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社区银行还谈不上收益 瞄准金融欠发达区域

2014年09月12日 13: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一个不到50平方米的空间,3~4个工作人员,布置温馨,舒适的沙发配上小圆桌,可以喝茶聊天,你还可以从这里借几本书看……这并不是咖啡厅或便利店,而是在各大小区渐渐兴起的社区银行。

  由于社区银行定位不同,因此在选址和服务实践上也有所差别。其业务范围更多是做一些零售相关的业务。深圳很多社区银行网点的布局,大多是在金融比较欠缺的区域。

  近日,一家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社区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目前社区银行还在投入阶段,具体成效如何还不得而知,但是大家都把这当做一个战略性的布局来做,热情都比较高。

  部分社区银行还谈不上收益/

  社区银行与传统银行网点有很明显的差别。记者走访了几家股份制银行的社区银行发现,面积大多在30平方米左右。在人员配置方面,社区银行也显现其小的特色。一般的人员配置都在4人以下,2~3人居多,一个办理业务的经理,一个理财经理,一个支行长。

  在物品布置上,一般会在门口放置当日热销的理财产品宣传广告,进门位置会摆放自助存取款一体机,有的还有智能发卡机。大多会配备两张小桌,摆放些精巧的小饰品,有的还在显眼位置放置了油和米等礼品。

  较早获批的社区银行的存取款大多是通过自助设备来完成,柜台更多是办理密码修改、理财服务以及贷款之类的业务,不涉及现金业务,因此也不用像传统银行网点那样用玻璃将客户和工作人员隔开。

  深圳一家社区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社区银行的意义就是方便居民咨询,他们不办理现金业务,但是可以办理贷款,比如房地产抵押贷款和公司经营贷,以及消费贷款等。

  大型社区一般都会受到各大行的争抢,以位于宝安桃源居地区的社区银行为例,在不到300米的距离内,就有光大、浦发以及交通银行的社区银行网点。

  “这是一个成本收益的比较,宝安桃源居是一个很大的社区,一家银行也做不下来。后来者的心态是只要还有空间就会想去做。”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关外”

  (边境站以外,主要指宝安区、龙岗区)的某些地方,估算的结果是这里收益会更高。小网点的灵活性强,装修成本也不高,搬迁也容易。

  据记者了解,各大行都在积极布局社区银行。平安银行2014半年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平安银行已完成15家分行的44家社区银行开业,其中3家的单店资产规模超1亿元。

  前述股份制银行社区银行负责人士表示,各大行对社区银行的重视,是一个战略性问题,这是一个创新性平台。“现在银行都重视零售业务,但零售不好做。”他认为,传统银行的综合性网点从效率方面来说,可能都会更重视对公业务。零售业务需要一个过程,做起来并不容易。

  社区银行的业务范围更多是做一些零售相关的业务,多位社区银行人士表示,他们的主要业务包括理财、零售的存取款业务。“社区银行就是一个做零售的环境和任务,从银行业务和布局来讲,也有一个机制上的保障。”前述社区银行负责人士表示,目前时间还不长,还谈不上什么收益。

  布局社区金融“真空地带”/

  社区银行由于其定位不同,因此在选址和服务实践上也有所差别。社区银行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大多是在上午10点到晚上7点,周六周日一般都会上班。

  一社区银行人员称,“这和社区银行的性质有关系,一般来说,社区银行都是做零售类业务。居民下班之后或空闲时间可顺便办理相关业务。”

  社区银行网点的布局,大多是在并不繁华的区域,比如深圳的很多社区银行都在所谓的“关外”地区。

  “社区银行属于普惠金融,繁华市区已经不缺网点,而且成本相对较高,我们都往‘关外’、城中村以及新区铺设。”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当时去坪山考察,明显感觉到那里金融比较欠缺,很多人都感觉很不方便,银行也想往那里发展。但是社区并不是特别成熟,如果以传统银行的标准,一定不会在那里设点。

  社区银行的人员少,成本也低,所以适合这样的设置。前述人士表示,以深圳8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银行来看,配置3~4个人,一年的费用可能在110万元左右,当然这指的是租金稍便宜一些的社区银行,“这里面变数很大的是租金。”

  在社区银行业务上,有内人士表示,此前深圳银监局批复的大部分社区银行是只能通过自助设备来办理现金业务,但是后来批复的一些社区银行可以办理现金业务。

  深圳银监局网站此前对社区银行的营业范围描述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个人、小微贷款等。

  此外,深圳银监局此前宣布对小微金融服务的五项举措中,有一条是该局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设立社区支行主要依据。“对小微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小微企业贷款三年复合增长率等指标名列同类型银行前列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更多的社区支行或网点设立指标。在审批流程上简政放权,高管人员改为报告制不再做任职资格审核,不再区分筹建和开业两阶段,实行筹建前报告制度等。”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