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银行需谨防关联交易风险

2014年09月18日 14:2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有助于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改善当前中国金融业的竞争态势、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然而,尽管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有众多利好,但其内在的风险却不容忽视。各界普遍担心,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银行可能会受到股东影响进行内部关联交易,进而沦为股东的“钱袋子”。

  赵洋马梅若9月13日,上市公司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作为两个主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市第一批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公告让社会各界人士的目光再次聚焦民营银行。

  事实上,自从提出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政策后,社会各界普遍对此寄予厚望。舆论普遍认为,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这一举措有助于激发民间资本活力、有助于改善当前中国金融业的竞争态势、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然而,尽管开放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有众多利好,但是其内在的风险却不容忽视。各界普遍担心,由民营资本控股的银行可能会受到股东影响进行内部关联交易,进而沦为股东的“钱袋子”。

  长期以来,由于在抵押物、信用背书、财务预算约束等方面处于弱势地位,不少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因此,较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对于银行融资有着更迫切的需求。

  因此,从此前众多地产商到本次服饰企业,民营资本热衷参股银行不禁让人担心这些企业的初衷,究竟是从多元化发展的角度出发进军金融服务领域,还是企图利用银行来圈钱,意在把银行当成“提款机”。如果是后者,那么就存在参股企业为谋取私利通过银行内部进行关联交易的风险。一旦此类缺乏合理审查、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关联交易发放的贷款出现偿还危机,民营银行本身就会面临巨大的风险。

  近日,山东省恒丰银行的刚性兑付一案就是典型例证。作为股东的民间资本方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及该公司关联企业北京中伍恒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持股银行恒丰银行施加影响催生内部关联交易,使得后者为门里集团三笔总额高达37亿元的融资进行兜底担保,并在9月12日为8月底到期的本息总共40亿元的三笔违规表外业务进行了刚性垫付。在整个过程中,恒丰银行并未对这项结构复杂的担保业务收取手续费。

  山东省恒丰银行的刚性兑付事件实际上为市场敲响了警钟:股份制银行的小股东尚且可以通过内部关联交易将银行演变为私家融资平台,那么由民间资本控股的民营银行可能会出现更多类似问题。

  事实上,像恒丰银行一样,通过复杂的交易结构、利用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为通道,为股东进行融资的关联交易风险,也正是监管层的担心之处。监管层早已认识到,民营资本的进入导致了银行业机构的产权关系复杂程度加深,利益关联方的交易价格往往未采用市场公允价格,容易造成融资风险与成本的不匹配,加大关联交易的风险。

  7月末,中国银监会银行二部主任杨丽平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明:“过去的一些经验证明民营银行比较容易出现关联交易。因此,我们设计了一些具体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关联交易风险。”这些措施包括落实对试点银行股东的延伸监管,加强股东自我约束,鼓励股东及其关联企业自愿放弃从本行获得关联贷款的权利,尽量减少试点银行的关联交易等。

  尽管监管层十分重视防范内部关联交易带来的恶性影响,但是这种民营股东关联交易的运作手法往往十分隐蔽,监管层实施全面监控的难度很大。因此,在严查关联交易本身之外,监管层还需从源头防范风险,严格审查申请发起银行企业的资质。在民营资本提出设立银行申请之初,就严格按照“开放准入、严格监管、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总体思路,选择民间资本发达地区启动项目试点。

  同时,要通过深化金融改革,完善相关配套措施,降低关联交易带来的恶性影响。例如,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抵御违约风险,保护储户利益等。

  从民营银行自身角度看,必须坚持决策层的独立性,避免单独个体掌握重大决策权。例如,民营银行股权要分散为宜,对此银监会已经要求每家试点民营银行要有两个主发起人。此外,民营银行的董事要选真正独立的、专业的、能发表见解的董事,由董事会投票决定重大议案,真正发挥董事会的作用。

  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是大势所趋,也是充分激发民间资本活力、逐步实现金融市场开放的必由之路,但是,在探索民营银行发展路径过程中,必须严防内部关联交易等潜在风险,确保民营银行实现健康、高效、透明发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