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供应链金融频“触网”风控、融资成本优于P2P

2014年09月24日 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史青伟 发自上海

  201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则被业内称为在线供应链金融元年,而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大型集团公司掀起的供应链金融“触网”高潮。

  据记者了解,不久前,联想集团为加强对渠道分销商的支持力度,与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群星金融网签署了融资服务协议,委托群星金融为其分销体系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群星金融平台上的各类金融机构将为联想分销体系中的小微企业提供高达数十亿元的融资。

  此前,包括京东、海尔等大型企业通过在线供应链金融为其供应商解决融资需求。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核心企业能够提供其供应商较为完整的经营信息,拥有优质高流动性的资产供应商成为银行客户,银行提供的资金成本相较于P2P更为低廉,核心企业也更愿意把供应商介绍给银行。目前,P2P上的供应链应收账款资产情况普遍低于前者,在风控和融资成本方面也劣于前者。

  业内:今年是在线供应链金融元年/

  据记者了解,联想集团为加强对渠道分销商的支持力度,已与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群星金融网签署了融资服务协议。

  经过半年多的合作,凭借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强大的战略执行力和高效的供应链管理,联想的分销体系体会到了显著效果。

  而在2013年,全球PC市场由于产能过剩,联想销量下滑,为此,联想集团加大了对渠道分销商的支持力度,降低产业链融资成本。

  据悉,像联想集团这种大型集团公司,上下游的小微企业仍普遍面临融资难题。

  群星金融网CEO姚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面向终端消费者的经销商难以获得金融机构的融资,是渠道现金流紧张的关键,群星金融网提供的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可以将采购需求与融资需求高度匹配;大幅度提高经销商的现金采购能力,缩短贸易周期,减少资金占用。

  据了解,这种把传统供应链金融“触网”的做法在业内已蔚然成风。

  9月22日,生意宝宣布与交行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广阔的互联网金融尤其在供应链融资、存管账户等业务方面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4月8日,海尔集团与中信银行签约,将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平台现有的销售网、物流网、信息网与中信银行的供应链网络金融业务紧密结合,搭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供应链网络平台。

  2013年12月,京东金融的第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京保贝”正式上线,今年1月,京东供应链金融贷款规模超过10亿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2014年可以说是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元年”,随着大数据更多用于风险管理领域,在线供应链金融发展潜力巨大。

  银行不会面临信息不对称问题/

  “由于在群星金融网上提供融资的金融机构比一般的个人投资者更有识别风险和基于风险定价的能力,联想经销商通过平台的融资成本明显优于一般的P2P平台。”姚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记者查阅了几家做供应链金融的P2P平台,发现综合利率普遍在15%以上。姚猛表示,通过群星金融网把分散在众多小微企业手中的优质应收账款提供给有经验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去融资,融资成本往往明显低于P2P。

  而依赖于互联网大数据,在线供应链平台与P2P不同的地方在于,其对供应链信息的获取能力以及数据的分析能力较强。

  据了解,像京东、海尔等做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核心企业让供应商加入平台,核心企业提供与供应商详细的交易信息,包括判断企业信用的采购和销售信息,银行可以依据核心企业判断供应商资产资量,而银行与核心企业也存在日常的业务往来,与P2P上的投资人相比,银行不会面临太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对于核心企业为何主动披露详细的经营信息,姚猛告诉记者,核心企业和供货商是利益共同体,上游企业成本低,决定了核心企业成本低,与上游紧密合作经营风险就小。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保贝”通过集成处理京东供应链中的采购、销售、财务等数据,从而实现自动化审批和风控,将融资时间从传统的按天计算缩短至3分钟以内,有效地提高企业资金周转能力。

  生意宝副总裁范悦龙也表示,与交行合作将基于生意宝 “小门户+联盟”的国内最大专业化B2B电子商务平台,开展授信、融资、资金存管等金融服务,互联网正在引起的时代变革,在大数据浪潮席卷下,传统金融信息不对称及垄断已然被打破。

  业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核心企业披露较为完整的经营信息,拥有优质高流动性的资产供应商成为银行的客户,银行提供的资金成本相较于P2P更为低廉,核心企业也更愿意把供应商介绍给银行。目前,P2P上的供应链应收账款资产情况普遍低于前者,在风控和融资成本方面也劣于前者,两者在不同的市场上竞争,P2P的风险相对更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