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寿大象瘦身 改组机构发力个险

2014年09月24日 08: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潘玉蓉/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机构庞大的国寿要向自己开刀。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在上任半年后,决定在这家中国最大保险公司里实施组织机构改革,具体包括裁撤部分非一线部门,将非业务部门人员下放至业务部门挂职锻炼。这或将直接及间接影响到国寿在职员工9.7万人,营销人员64万人。

  与之有关的背景是,2003年国寿在纽约香港同步上市,曾创下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纪录。但辉煌属于过去,如今的国寿在市场化竞争中渐处下风,甚至不得不放弃“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提法。

  业内人士评价,此次老国寿下决心精兵简政,难度不亚于让大象瘦身,短期内难见效果,但从长远看,这表明了国寿管理层自我革命的决心。

  组织架构大调整

  半年之内,国寿在万峰离去之后,迎来了林岱仁时代。

  随着许恒平、徐海峰、利明光和杨征被提名为国寿副总裁,新任总裁林岱仁完成了对新一届班子成员的排兵布阵。接下来,一轮面向国寿内部的组织架构调整即将开始。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期,林岱仁在一次内部会议上面向全系统中层以上的干部表示,国寿计划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其中包括让一些没有销售经验的处级干部到分支机构挂职锻炼,走进基层锻炼业务能力。

  挂职锻炼和人事调整背后,是一轮更大的组织架构调整,即早前传出的“三定方案”:定岗位、定编制、定职能。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的新版国寿组织架构图上显示,按照“三定方案”,国寿将共下设25个部门,128个处室。

  “三定方案”中,调整幅度最大的是个险销售部。个险部门新设立了收展规划发展处、收展人员管理处、县域发展处、综合开拓处和销售系统管理处。

  “收展规划”是指一线营销员和客户的接触工作,包括对离职业务员的客户(即孤儿保单)的缴收续期保费,对存量客户和新客户需求的开发。个险销售部管理的好坏,将影响国寿的个险业务能否扭转当前下滑局面。个险业务对寿险公司的意义非凡,国寿业绩近年整体下滑,与个险渠道发展缓慢有直接关系。

  据了解,新设的综合开拓处,以后将成为基金销售管理处,是国寿系统的交叉销售部门。随着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代销基金,平安、泰康已获得相关资格,国寿也有意跟进。

  上述方案还撤销了销售督查部,将职责并入销售管理处;撤销了业绩管理处,职责归入市场拓展处。一位国寿内部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解释,销售督查部以前主要的工作是检查业务人员签回的保单,管理客户投诉,在内部影响力甚大,撤销的用意可能是让后台多服务一线。

  在上述组织架构图中,个险和团险部门与董秘局、战略与市场部平行,排在第一层。而银行保险部和电子商务部、健康保险部排在第二层。这改变了过去个险、团险和银保并驾齐驱的排序。

  据悉,三定方案中,个险部门是唯一增加了职数的部门。“新任管理层要在个险上发力的迹象十分明显。”国寿内部人士评价。

  个险发力困难

  尽管国寿新管理层重视个险渠道,但现状并不乐观。

  最近10年,国寿的个险销售队伍发展基本陷入停滞,与平安人寿、新华保险这些竞争对手相比,规模优势大幅缩小。

  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曾拿业界第二的平安人寿与国寿相比。截至2013年底,平安寿险营销员为55.7万人,为国寿的85.3%;而在2004年,这一比例仅为29.9%。从产能上看,2013年平安寿险营销员人均首年保费为6880元/月,而国寿仅为4631元/月。

  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国寿去年底的营销队伍人数为65.3万,略低于2004年规模。到今年上半年,国寿营销员人数又进一步下滑至64万。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近10年国寿营销员队伍受困于年龄老化、团队管理和新人培训机制欠缺,业务发展受限。

  而最近10年,国寿的竞争对手——平安却是以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步步紧逼。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未来五年中国平安将超过中国人寿。

  一位寿险公司营销主管表示,国寿的问题非常复杂,个险渠道积弱多年,与销售系统的迟钝和后台支持效率不高关系较大,这些问题不是一次机构组织改革就能解决的。

  前8月保费收入下滑

  国寿9月16日公告数据显示,前8个月国寿保费收入2379亿元,同比下滑3.65%,这是四家上市险企里面唯一下跌的公司。

  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国寿罕见地放弃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提法。其实是因为内部深知,保费收入下滑在一定阶段内难以避免。林岱仁表示,“总体来看,公司上半年经营发展还是在预期之内,应该说不是什么大的困境。上半年这个下降60亿左右的规模,在我们预期之内”。

  其实一线员工对保费收入下滑更早有预期。一位在国寿多年的一线人员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寿的营销体系和销售策略有问题,“产品更新太慢了”。

  他举例,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实施后,平安人寿、新华保险在2个月后就推出新产品,而国寿行动迟缓。去年,国寿推出了康宁定期2013版B款,这是一款适应费率市场化的升级产品,预定利率调整到3.5%。但是不知何故,公司销售系统却并没有将这款产品作为主推品种来大力推广。

  最新保费数据显示,国寿8月份保费收入环比7月保费大幅增长。不过,据国寿内部人士透露,8月份该公司花大力气推广的产品是几款分红险。而分红险的购买者通常对利率较为敏感,如果未来分红达不到预期,退保的问题将接踵而来。今年上半年,国寿的退保率为3.34%,较2013年同期上升1.29个百分点。

  对于产品的硬伤,国寿高层并非没有察觉。9月份,国寿董事长杨明生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表示,新国十条给保险行业带来重大机遇,国寿应明确主攻方向,在重点领域积极作为,其中之一就是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以理财产品为主向丰富保障产品,促进产品多样化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这些思路如何落地,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