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在飞机上信用卡境外被盗刷十次

2014年09月24日 08: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刘逸兴

  当成都市民李女士(化名)乘飞机由成都飞往长春时,她随身携带的某银行信用卡却在境外网站上产生了十三笔交易。随后,她从该银行获悉,其中十笔交易成功,总额为583美元(约合人民币3581元)。

  信用卡在自己身上,为何会被人在境外使用?这十笔交易,是否需要李女士来买单?如何防范信用卡信息泄露、被人盗刷?昨日,记者联系了多位银行业内人士,金融、支付专家及律师解读。

  疯狂盗刷:半小时交易十笔

  9月20日(上周六)上午8点10分,李女士搭乘由成都飞往长春的航班去出差。11:30飞机刚落地,李女士打开手机就被一连串短信给“震惊”了。“短信是银行的官方号码发来的,告知我从20日10点18分-10点53分之间,发生了十三笔境外交易,包括美元、英镑、沙特币三种币种,交易额最低有1美元,最高的772美元。”李女士说,这段时间她正好在空中飞行,本人不可能使用信用卡操作任何交易,而她产生这些交易的信用卡也一直在她身上,并未借给任何人使用。

  李女士当即认为她的信用卡被人盗刷了,并拨打了该行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该行客服人员告诉她,她的信用卡的确在境外发生了交易,其中有十笔交易成功,总额为583美元。另外有总额近一千美元的三笔交易,因为银行发送了动态密码到李女士的手机,实际刷卡人没有交易成功。“银行还告诉我,我的信用卡发生了疑义交易,为保护我的资金安全,已经将卡片临时冻结了。”李女士说,两天后她回到成都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银行说法:涉嫌伪冒刷卡可暂不还款

  李女士随即还从银行查询到,这十笔交易产生的地点在美国和英国,交易方式均为网上交易,包括钟表、披萨和数码等多种类型的网站。“我平时会用这张卡在网上消费,但从没有在境外消费过,也未将卡借给别人。”李女士说,在她毫无防范的情况下被盗刷,让她觉得使用信用卡非常不安全。

  对此,银行方面在上周六告知李女士,信用卡中心已经有工作人员对此卡消费信息进行调查,将在三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随后,在9月21日凌晨,该行撤销了一笔249.98美元的预授权交易。昨日下午,该行客服致电李女士表示,她的卡涉嫌伪冒刷卡消费的现象,即涉嫌被盗刷。当前产生的十笔交易她可以暂时不用还款,也不会影响她的信用记录。

  专/家/观/点

  小心黑店刷卡泄露信息

  那李女士的卡是怎样被盗刷的呢?其问题出在持卡人还是银行,或是网上消费时被窃取了信息?

  “尽量避免去一些不熟悉、治安环境恶劣和不太规范的商户刷卡消费;持卡消费的时候,要注意观察POS机是否有改装过的痕迹,不要让卡片离开自己的视线;更不要向他人透露自己信用卡的密码,在输入密码的同时注意遮掩”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支付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帅青红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在不法分子盗取银行卡个人信息的手段越来越多样化,消费者在支付时,稍不留意就会被窃取关键信息。

  类似李女士这种信用卡未离身,却被境外盗刷的情况并不罕见。有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法分子通过套取信用卡卡号、有效期及3位数识别码(CVN2码),无需密码就能盗刷。这种信用卡诈骗新招数被证实确实存在,已有多家银行为此发布预警信息。此外还有可能就是信用卡遭人克隆、签名也被别人模仿了。

  律/师/说/法

  可向发卡行提出盗刷索赔

  这十多笔交易产生的费用,最终应该由谁来承担呢?如果调查结果显示是被盗刷,那她是否可以提出索赔?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银行对信用卡盗刷的处理和赔付都没有统一标准,尤其是对“盗刷”的界定,因此普遍存在盗刷后赔付差异大、后续处理难等问题。李女士也很担忧,这十笔消费最终是否会由她来承担,她在该行所持的另外两张借记卡是否还安全。

  四川炜烨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淑荣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持卡人首先应证明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即提供有效的非本人刷卡操作相关证据。“有了自己的‘不在场证明’,便可以向发卡行提出索赔。”她说。

  华西都市报见习记者张乾记者童星燕

  立/即/评

  银行卡被盗刷不赔咱们法庭见

  □黄强

  银行卡境外被盗刷早就不算新闻了,2012年东南亚就发生过银行卡集体盗刷事件,几乎涉及所有国内银行,甚至还有保险公司做起了盗刷的生意,推出了“盗刷险”,可见盗刷其实挺猖獗。要说原因当然一方面和银行信息泄露有关,另一方面磁条银行卡的确不安全,上世纪60年代诞生并沿用自今的技术,想想都不安全。据被抓获的盗刷集团介绍,现在的盗刷技术只要知道你的银行卡号和密码就能克隆出一张一模一样的银行卡。

  盗刷虽然猖獗,但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根据央行2014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我国银行卡发行已达到45.40亿张,人均持有3.35张,被盗刷的几率比中五百万还难,不过真要摊上了也没什么好怕。首先,银行对盗刷都有赔付机制,持卡人只要为盗刷举证,证明自己不在当地就可。其次,由于银行没有统一的赔付机制,各个银行对赔付规定各不相同,先和银行协商解决,如果没有达成一致,还可以上法庭告他。据对全球最大中文法律信息数据库“北大法意”1995年至2007年间各级法院审理的案件统计,支持原告持卡人请求的判决比例高达80%。所以遇到盗刷并不可怕,先跟银行协商,不满意大不了咱们法庭见。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