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只“混改”基金开卖 未来收益预期不一

2014年09月24日 09: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基金9月23日开卖,这也意味着和上交所已阔别12年之久的封闭式基金,如今重新回归。

  嘉实元和以不超过5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其余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投资者可轻松享受50%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新股中签率以及50%的债券收益。由此嘉实元和也成为首只开启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被视为是目前国内的普通大众投资者与产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参与到中石化的混改、锁定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的唯一途径。

  有分析认为,嘉实元和之所以广受关注,除了参与中石化混改外,其特殊之处在于,以50亿元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单一且为上市的股权,打破了现有公募基金所要遵守的法律规定,具备了私募股权投资的部分特点。

  与此同时,嘉实元和发行开创性地采取了投行IPO形式,首次引进承销团机制,而且实行了承销团对发行“硬包销”的体制,其中,招商证券余额包销50亿元。之所以采取“硬包销”,是因为嘉实元和基金中有一半的资金是要最后按时间交付、投资到中石化的非上市股权投资中,所以,发行金额必须百分之百保证。所谓“硬包销”,即如果嘉实元和销售截止但仍有余额未销完,承销团就要认购全部差额。这也说明承销团对这款产品的信心。

  据嘉实基金产品管理部总监付强介绍,相较于传统股票型基金,嘉实元和实现了三大创新,第一是从投资目标公司来看,目前市场已经成立的偏股方向公募基金,均以投资已经上市交易的公司为主,嘉实元和首次直投未上市公司股权,是Pre-IPO的概念;第二,从投资对象是单一公司还是组合管理看,传统股票基金讲究分散投资组合管理,嘉实元和集中投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第三,从基金成立前投资对象价格是否确定看,传统的股票基金是不确定的,而嘉实元和是相对确定的。

  对于嘉实元和的收益,付强指出,嘉实元和的主要收益将来自于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之后所带来的收益,其次才是来自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其中,债券类投资将执行“持有到期”的策略,适当利用杠杆资源以保证债券投资部分的收益率目标。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此前的打新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不同的是,此次嘉实元和基金是从上市前增资阶段就参与投资,可以获得Pre-IPO、IPO和上市后二级市场交易的三段累积利润。因此,嘉实元和的获利概率与幅度都将大大提升。

  事实上,对于公募基金参与国企改革,业内人士普遍看好。“国企改革不仅仅是政府意志,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一轮蕴含巨大投资机会的大趋势。而且,本轮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混合所有制,是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的融合,不仅盘活国有资产,还要带动民营经济,这也就是为何社会资本对中石化改革参与热情如此之高的根本原因。”有分析人士表示。

  不过,任何一项创新产品都有其风险性,嘉实元和也不例外。目前而言,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嘉实元和上市后折溢价的问题,嘉实基金以及嘉实元和发行主承销商招商证券都称出现溢价的概率较大。

  招商证券对该基金的专题研究报告称,与其他封闭式基金相比,该基金的投资标的具有非常明显的稀缺性,因此不排除基金份额在上市初期溢价交易的可能。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认为,嘉实元和上市后有溢价的可能。“嘉实元和的债券性很强,蓝筹性很强,还有上市可能,所以预估开盘价可达1.07、1.08。”此外,嘉实基金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认为上市后溢价5%以上概率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只封闭式基金,由于其流动性比较差,在市场交易中往往会存在折价状况,目前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封闭式基金其交易基本都是折价的。“嘉实元和与其他封闭式基金不同,他的折价和溢价主要和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的潜在价值相关,但是关于这部分股权的估值并非包赚不赔的。”有分析人士表示。

  展恒理财研究中心也认为,嘉实元和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并不好判断,投资该基金的预期收益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上市后的折溢价情况,而收益预期受其直投标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股权卖出价所影响,同时嘉实元和认购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在上市后需锁定一年,从而提高了基金整体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并不看好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收益。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近日表示,“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票未来在香港发行和上市,能够有多少盈利空间呢?投资者不能太乐观,因为香港股市一级、二级市场之间差价要小于内地。多年前的中国石油就可以作一个参考的例证。当年,中国石油H股的发行价是1.28港元,上市开盘价是1.28港元,收盘价是1.21港元,上市首日即下跌5.47%。”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