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跳水反弹轮番上演 基金普遍谨慎乐观

2014年09月24日 09: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经历了近一周的持续波动之后,沪深两市调整的步伐并没有停止,本周一(9月22日),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持续杀跌,分别跌破2300点和8000点整数位,跌幅分别高达1.70%和1.88%,钢铁等四大权重板块整体跌幅超过了2%。这也是继上周出现“黑周二”之后,A股再度上演“黑色星期一”。

  沪指出现单日超过1%的放量大跌之后,市场波动幅度明显加大,紧张情绪也开始升温。与此同时,基金“88魔咒”一说开始在市场上蔓延。

  不过,仅仅一个交易日后,两市股指再度飘红,本周二,受汇丰PMI初值走高、楼市限贷松绑等因素影响,两市股指低开高走,沪指以一条中阳线再度重返2300点上方,涨幅达0.87%,深成指也出现了0.89%的涨幅。

  跳水,反弹,再跳水,再反弹,经过了一轮持续回暖行情后,近期股市走势越发扑朔迷离,尤其是随着国庆长假临近,各种影响股市的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开始增多。由此人们不禁发问,近期股指持续大幅振荡,之前机构高呼的所谓牛市还存在吗?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走势?节后市场将走向何方?作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群体,公募基金经理们对此又将如何分析解读?

  经济数据企稳 市场中性偏乐观

  谈及近期股市暴跌的原因,多位接受采访的基金人士认为,在季末资金紧张时期,近期迎来13只新股密集发行高峰,对市场人气形成打压,加上8月份经济增速回落预期以及获利回吐的压力,市场乐观情绪有所减弱。虽然股指两周之内经历两次大跌,但之后的快速反弹逐渐走强,说明市场做多的动能依然存在。从政策面看,随着稳增长、微刺激政策的持续出台,经济企稳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短期经济数据反复并不会改变市场反弹走势。

  9月23日,汇丰公布中国9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50.5,预期50.0,前值50.2。该指数较上月轻微反弹,连续4个月处在荣枯线50上方。8月终值为50.3。研究机构普遍认为,9月份PMI在8月份短暂下行后小幅回升也显示了目前经济的信心依然较强。从近期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调查问卷来看,虽然贷款需求指数下滑较为明显,但银行家和企业家对经济的信心指数仍稳中走强,这一点在9月份的PMI数据中也得到印证。

  事实上,央行近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调查问卷显示,银行家对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已接近60%;另有数据显示,“基金及理财产品”已连续多个季度占据居民偏爱投资的首选,“基金及理财产品”占比连续三个季度超过30%。这对于股市而言,是非常大的信心来源。

  “数据消除了过度悲观情绪,随着国务院微刺激政策渐渐加大力度,政策引导企业的融资成本慢慢下行,稳定房地产等政策渐渐显效,稳经济及稳股市可以期待,但总体上讲数据依然疲弱,对市场中性偏乐观。”一位基金经理说。此外,包括南方基金等多家基金认为,短期指数或仍将围绕2300点振荡,持续时间不会过长,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各路增量资金相继入场,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或已得到确立。年底前沪港通及海外资金等对A股的影响会显现,市场底部支撑更为扎实,大盘后市仍有一定上涨空间。国泰基金王航认为,四季度市场仍将将呈现一个窄幅波动向上的走势。

  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催生结构性机会

  尽管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认为,基于改革预期,中长期看股市并不悲观,但受制于经济增速放缓和结构调整力度,股市趋势性的机会并不大,更多的是基于改革等因素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实际上,探究本轮股市上涨的推动力和大赢家,无疑显示了市场对改革的期待,无论是军工板块的集体大涨,还是信息安全股的集体骚动,亦或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海国企改革板块的集体飙涨,都显示着改革的强烈烙印和影响,并被市场反复炒作。

  “目前的焦点依然是改革,改革的力度及红利是催生股市投资机会的最大动力,由于改革将贯穿未来数年,未来数年的A股市场均会受到改革主题的刺激,包括混合所有制重组,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以增发方式收购上市公司股权而带来基本面的深刻改变,已经充分反映出改革的强大动力。由此,必将进一步推动市场持续的热点和投资机会。”某基金经理说。

  一位分析机构人士表示,在中石化混改、力挺社会办医等背景下,油改、国资改革概念有望持续发酵走强,而市场必然再现百花齐放态势。同时,地方国企改革也势头正猛。截至2014年9月19日,上海、广州、北京、江苏等近17个省市也已先后发布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地方国资混改已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在博时基金看来,本轮股市反弹主要来源于投资者对沪港通与国企改革等制度红利的预期以及因居民资产再配置而涌入股市的增量资金,同时,主题投资活跃也是导致前期市场大幅上涨的原因之一,因此市场反弹跟宏观经济并没有太多关系。“由于今年以来债券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房地产的吸引力也下降,居民资产重新配置导致了近期股票市场的上涨,而该趋势在短时期内依然不会变化,市场短期内仍可能振荡上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此轮推动股市上涨的最直接原因,并非经济强劲增长,也非重大利好政策出台,而是股市低迷多年爆发后,形成的赚钱效应导致大量资金涌入,推动了股市进一步走高,因此,近期基金仓位均值升至80.23%的高位对市场影响不大。

  改革和新兴成长是主线 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从基金经理的观点来看,转型背景下经济增速下台阶已为市场所共识,在经济转型思路下,改革和新兴成长仍是中期配置的主线。四季度主要看好受益于沪港通的蓝筹股和受益于改革的油气、铁路等板块。未来市场也仍然是以主题性的机会为主。景顺长城基金在第四季度投资策略中表示,将锁定改革相关股、估值切换的稳定增长消费股,具体可分为两条主线,一是垄断行业改革的代表,改革的重点区域,即油气和铁路;二是稳定增长消费(医药、食品,沪港通受益股等)。除医药外,天治基金同样看好军工、新能源等,建议关注传统低估值行业,地产和券商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嘉实基金认为,转型期往往会出现涨幅超过100%的大牛股,主要集中在科技、高端装备、可选消费。

  华安基金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估值切换的价值股+转型的成长股”。作为本轮反弹最大的动力,蓝筹类股的估值修复基本到位,鉴于第三季度宏观数据走弱,市场的风格可能回到成长和主题。南方基金把主题投资阶段分得更为详细,短期的主题是沪港通,中期的主题是国企改革,而长期主题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受益的行业和板块。

  汇丰晋信基金则认为,海外资金的入市将有利于主板价值股的估值修复,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尽管已处高位,但部分被转型政策推动的行业和增长动力强劲的企业仍可能有出色表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