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微金融里有大文章 银行开启小微金融模式

2014年09月25日 11:4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而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浪潮双重推进背景下,传统银行业的突围变得颇具看点。率先提出小微金融概念的民生银行,如何应对经济下行期的市场变化?9月下旬,民生银行长沙分行迎来六周年行庆。在其屹立于湘江东岸滨江新城的民生大厦,标志着未来民生银行将继续坚守“两小金融”(小微金融和小区金融),在发展中继续深耕小微金融,或将探索与互联网金融合作的新模式。

  作为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民生银行骨子里融合了民营经济基因。金融以经济为基础,小微企业的成长为经济注入了活力。近年来,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服务本地小微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完善:从联保互保,到互助基金模式;从小基金到大基金。在实践中,民生银行长沙分行不断完善提升了服务小微群体的能力。

  深耕

  民生银行开启小微金融“长沙模式”

  2008年筹备分行入湘;2009年率先在同业推出商贷通系列,专营小微企业融资、结算;2010年围绕商户和小微需求,推财富大讲堂,向小微企业普及企业管理和财税知识;2012年尝试互助合作基金,从长沙县花卉苗木到美容美发行业,从红星商圈的冷链市场到浏阳花炮产业,惠及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细分行业都有涉及……

  截至2014年8月31日,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小微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有贷户8000余户,服务本土小微企业近4万家。立足“两圈两链”,民生银行的小微金融覆盖了高桥、芦淞、南湖、红星、中南汽车、马王堆等几大商圈,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器、建材、食品等20多个行业均有其身影。

  入湘6年,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在深耕小微金融领域不仅拔得了头筹,也赢得了市场口碑,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高、风险大”的难题。去年,该行携手长沙市商务局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推出的融资平台,获得了商务部的认可,作为“长沙模式”向全国推广。事实上,除了商贷通小微金融债务融资,民生银行还可为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提供股债结合、并购等多渠道融资服务,甚至借助其全国分支行网络,助力拓展销售渠道等。与此同时,较早发力“小区金融”的民生银行自身也得到了发展。目前,该行在湖南累计开设了106家社区银行和离行式自助银行,已获批社区支行牌照小区网点35家,扎根小区探索特色发展路径。

  作为民生银行在全国开设的第26家分行,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历经6年多发展,已经跃居系统内第16位,多项业务指标居前。

  展望

  互联网金融或将“颠覆传统银行业”

  经济下行期,实体经济趋严峻,作为经济“毛细血管”的小微企业感受更深。2009年起率先在长沙市场耕耘小微业务的民生银行对此也有清醒认识,小微群体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经济下行期首当其冲。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这一领域的贷款不良率必然会高于其他类贷款。

  民生银行做小微金融尤其突出对客户群的研究。据悉,近几年,部分小微企业在经济上行期将杠杆放得比较大,在银行融了大量资金,经营时却做了许多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比如脱离主业去做房地产,或者被不法分子忽悠借给别人,寻求利差,做了准金融的事情,或者出了短期风险,被人骗等。总结近几年湖南拓展小微金融的发展规律,一批踏实钻营主业的小微群体,总负债在百万元以内的较少出风险。民生银行的两小金融,还将继续在发展中深耕。

  面对来自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互联网金融凭借大量客户群,基于大量现金流和物流的风控,为海量小微企业带来的成本节约和效率提升,这对未来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业务品种和组织架构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承认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严苛的监管,与互联网金融竞争时不在同一起跑线。但目前互联网金融缺乏监管,宽松伴生着冒进,风险由此凸显,这是把双刃剑。民生银行表示也在布局,尝试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嫁接互联网的基因,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互联网金融会给传统金融业带来颠覆性变化。

  记者观察

  民生和小微共发展

  入湘6年,民生银行长沙分行从芙蓉广场一隅,到迁址湘江新区滨江沿岸的民生大厦,彰显着这家银行入湘以来的快速发展。在这6年里,长沙分行呈现出了蓬勃生机,不光向民生银行总行输送了大量人才,也为大量基层员工创造了收入可能高于支行行长的灵活激励机制。其小微客户经理,有专门的微信群作为服务小微群体的沟通平台,频繁穿梭于市场和商户,感知行业的风吹草动。相比客户的规模大小,他们更看重企业是否长期专注于主业。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内部有一个共识,小微企业一定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尽管小微群体在经济下行期首当其冲地受到了冲击,但民生银行将持续地在发展中化解风险,深耕小微群体。

  记者 李素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