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联姻小贷 对平台股东资源依赖大

2014年09月26日 07: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小贷公司牵手P2P,业内已司空见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小贷公司联手P2P有三种模式:一是小贷公司直接创办P2P平台;二是小贷公司承担项目推荐和线下风控,P2P提供融资平台;三是类证券化模式,小贷公司提供基础资产并承诺回购、特殊载体公司作为受托中介,P2P作为融资平台。

    本期看项目,记者选取两个对象:一是PPmoney理财平台的安稳盈项目,类似上述第三种模式;另一个是鑫天下财富的常规项目,介于上述第一、第二种模式之间。

    据了解,这两种项目对平台固有资源都比较依赖,比如PPmoney理财平台与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东太平洋资管)存在股权关联,后者在产权交易所、小贷行业有较多积累;而与鑫天下财富合作的两个小贷公司,都是其股东。

    另外,上述两个项目业务链条的长度、担保环节的设计也有不同。PPmoney平台的安稳盈项目担保环节多,业务链条长,成本相应增加;鑫天下财富的常规项目采用风险备用金制度,收益率相对高一些,但担保相对较弱。

    PPmoney:业务链条较长压缩收益率/

    项目名称:PPmoney“安稳盈·小贷资产权益项目ASZ140922008”

    融资金额:50万元

    信用等级:AA

    年化收益率:10%+2%

    投资期限:以协议内容为准

    偿还方式: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偿还

    资金来源:小贷公司及股东承诺到期回购

    该项目投资于深圳市某小贷公司托管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信贷资产包。转让到期后,某小贷公司按约定价格回购已转让的信贷资产。

    资产包情况:已托管的信贷资产包共包括2笔未到期债权,所有债权涉及的借款本金余额约为633万元。资产筛选标准以“小额分散”为原则,平均每笔仅约50万。

    转让债权标的:深圳市金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托管登记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编号为“金润001号”。

    担保情况:第一回购担保人是小贷公司股东,是一家注册资金5000万元,专业从事书籍、报刊、杂志以及包装装潢印刷的民营企业;第二回购担保人是广东纳斯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

    据PPmoney披露的信息,上述项目流程大概如下:融资小贷公司将资产包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登记挂牌,受托中介受让资产包并协定小贷公司到期回购,受托中介将资产包受益权在PPmoney理财平台上销售并按期回购。

    投资时,上述项目“安稳盈·小贷资产权益项目ASZ140922008”资金流向是投资人——通惠保理——交易所——小贷公司;回购时,资金流向是小贷公司——交易所——通惠保理——投资人。从资金流向看,承担受托中介角色的是通惠保理。

    项目介绍称:“通惠保理是联交所认可、太平洋资管指定的负责运作小贷资产收益权转让融资业务的独立法人主体。”

    记者发现,安稳盈系列不同项目承担这一角色的公司不尽相同,对承担同一角色的其他公司介绍也相同。

    PPmoney董事长秘书李华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惠保理全称是通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是广东太平洋资管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深圳前海。根据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通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11日,法定代表人陈宝国,认缴注册资本总额1亿元,广东太平洋资管出资比例51%,广州正见担保有限公司出资比例49%。

    记者发现,8月22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 《深圳市金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金润001”信贷资产权益成交公告》,公告称 “深圳市金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将所持有的登记托管编号为‘金润001’的信贷资产包以500万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通惠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将于2015年8月11日对该资产包进行回购。”

    可见,在安稳盈的业务链条中,涉及不同的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小贷公司,较依赖其固有资源。而PPmoney平台董事长陈宝国另一个身份也为人所熟知——广东太平洋资管董事长。

    根据广东太平洋资管官网介绍,其固有业务与PPmoney安稳盈系列产品设计多有相似之处。比如其信贷资产转让业务介绍称:“广东太平洋资管作为主办推荐机构,将小贷公司、典当行的部分优质信贷资产进行打包重组,通过产权交易所等平台发行资产收益权凭证募集资金,使小贷公司、典当行获得资金。”

    “安稳盈不是固有业务的嫁接,不过也是基于我们一直在小贷市场、小贷行业的长期调研和研究,根据小贷公司和小贷市场的实际融资需求特点,与产权交易所共同设计的创新产品。”PPmoney理财平台CEO胡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Pmoney与广东太平洋资管也存在股权关联。

    根据项目介绍,安稳盈系列项目担保环节较多:小贷公司履行回购责任——小贷公司股东履行回购/补充回购义务——指定担保公司履行回购担保——产品承销机构履行补充担保责任。

    按照行业平均水平,担保费用占总成本比重较大。此外安稳盈系列产品中,合作机构较多,利润分成者多。这种设计,优点是投资者资金有多层保障、项目的筛选也有多层风控把关,但客观上也压缩了产品收益率。

    对于各个担保环节的成本及利润分成情况,胡新表示不便透露。

    “安稳盈·小贷资产权益项目ASZ140922008”年化收益率为“10%+2%”,属行业较低水平。据胡新介绍,其中2%由平台补贴。

    

    对于安稳盈系列产品的销售情况,胡新表示:“今年4月开始试销到现在,大约半年时间,安稳盈在自有交易平台成交量达3亿多。在新浪理财频道以每周两期销售,每期成交量约为1000万左右。”但具体在同期总交易量中占比多少,胡新未透露。

    那么,将来是否考虑减少担保环节和缩短业务链条,以提高产品收益率?胡新表示,“对于担保环节和业务链条,我们不会单纯为了产品收益率进行增减。根本上还是看风控需要。我们会根据产品的成熟度、风控能力和项目调研能力的提高,动态调整担保环节和业务链条。”

    鑫天下财富:业务由关联小贷公司提供/

    项目名称:鑫天下财富·知名电子企业补充流动资金 (四十六)

    融资金额:15万元

    年化收益率:15%

    借款期限:3个月

    还款方式:以协议内容为准

    偿还方式:按天计息按月付息到期还本

    借款用途:用于原材料采购,同时要预留部分流动资金以备企业生产之需。

    还款来源:企业日常经营收入及应收账款回笼。

    据项目介绍,借款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薄膜电容和瓷片电容的大型综合性电容生产企业。旗下拥有两个瓷片电容工厂和两个薄膜电容工厂。目前,公司下游销售市场快速扩大,企业承接的订单较多,需要大量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周转,由于合作方均是一些知名企业,应收账款时间较长,造成企业生产流动资金紧张,需借款1500万元周转。

    审核资料包括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担保人身份证、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房产证、借款人身份证,注册用户可见经过后期处理的证照(姓名等信息模糊处理)。

    借款人基本信息包括:性别(男),婚姻状况(已婚),月收入(20万元),住房条件 (有),是否购车(有)等。

    据了解,鑫天下财富采用与小贷公司合作的业务模式,小贷公司为平台提供项目来源。该公司官网在介绍业务渠道时称:“与小贷公司展开深入合作的业务模式,目前与多家优秀的小贷公司开展业务。”

    鑫天下财富客服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述项目“知名电子企业补充流动资金(四十六)”是由合作机构深圳市科兴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提供,“项目经过小贷公司初审,平台再进行复审。”

    “目前,与我们合作的小贷公司有两家,一家是深圳市科兴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另一家是湖南的通源。”鑫天下财富总经理宋宇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记者近日用企业全称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的结果显示,“系统未发现名称为‘深圳市科兴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信息记录”。不过,此后根据宋宇红提供的注册号,记者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可查询到深圳市科兴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相关信息:认缴注册资本总额为3亿元,认缴实收资本总额为3亿元,住所地址为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6033号金运世纪大厦8楼ABC单元,成立日期为2014年7月4日。

    记者与鑫天下财富客服人员文字确认后得知,该平台另一家合作小贷公司全称为“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根据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住所地址是浏阳市行政中心旁环府路24号,成立日期是2009年12月8日,法定代表人是汪贤利,其当前状态显示为“迁出”。

    “登记机关从浏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变为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所以当前状态显示为迁出,公司名称也增加了‘股份’二字。”宋宇红向记者解释道。根据宋宇红提供的注册号,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查到了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注册资本1亿元,成立日期2009年12月8日,法定代表人汪贤利,登记机关是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日期是2014年9月18日),公司名称于2014年9月18日从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为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根据客服人员介绍,鑫天下财富没有引入第三方担保,而是采用风险备用金模式。前述项目资料介绍称:“100%本金先行垫付保障。”客服人员表示,为了规避法律要求,平台只垫付本金,不垫付利息。

    9月23日,该平台披露的数据显示,其风险备用金总额约为162万元,规模不大。不过其待收金额也不高。

    “待收金额大概几百万元。”该平台客服人员告诉记者。

    而根据宋宇红提供的口径,待收金额在1000万左右。“除了风险备用金,注册资本也是风险承受能力的体现。”客服人员表示。

    据了解,鑫天下财富主办单位是深圳市鑫天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深圳市鑫天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认缴注册资本总额为5000万元,认缴实收资本总额为5000万元。

    根据宋宇红的介绍,该平台业务链条较简单,小贷公司提供项目来源,平台复审,而小贷公司并不从中分成,也没有引入第三方担保的环节,“两家合作小贷公司是我们的股东,纯粹是在业务上予以支持,不收取任何费用。”

    根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上查询结果,深圳市鑫天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股东之一为汪贤利,出资额1000万元,出资比例20%。而浏阳市通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也叫汪贤利。

    在这种模式下,鑫天下财富给投资人的年收益是12%~15%,而前述项目的年化收益率是15%,在业内属于中下水平,且平台只收取借款人2%的管理费,借款人综合融资成本在14%~17%,在业内处于较低水平。

    另外,宋宇红表示,目前平台收取的管理费偏低,“这是前期的竞争策略,以后会逐渐提高。”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