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行发布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2014年09月26日 09:1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9月25日,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称,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预计全年经济将延续“低增长+低通胀”格局,GDP增长7.4%左右,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CPI上涨2.2%左右,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由“去库存”向“去产能”和“去杠杆”叠加的转变阶段,处在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是顺利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条件,因此未来在政策方面需要并可以适度放松。

  课题组专家还就房地产市场走势、宏观政策取向以及银行业经营形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表外融资受抑制 信贷增长保持稳定

  中行报告认为,今年以来M2增速均值为13.3%,仍处在合理区间。考虑到货币政策的连续性、贸易顺差扩大、信贷增速出现回暖迹象等因素,预计三季度末M2增速将保持在13.5%左右,年末M2增速将维持在13.5%左右的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社会融资总量大幅波动,表外业务持续萎缩。

  今年1月至8月,社会融资总量为11.7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7998亿元。虽然8月份人民币贷款出现较大规模回升,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资产仅增长117亿元,其中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延续了7月份萎缩的态势,分别减少515亿元和1119亿元。

  课题组专家认为,社会融资总量的结构变化既反映出表外业务受到严格监管的趋势,也和近期加快资本市场建设、股市回暖有关。预计四季度社会融资总量将保持平稳增长,表内融资和直接融资规模有望保持增长,表外融资会受到一定抑制。

  “未来的货币政策仍会以稳健为主,在控制总量的同时进行定向调整,进而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课题组专家判断,四季度,在稳健货币政策和定向调控措施的作用下,人民币贷款增长将保持总体稳定,在信贷结构上将继续倾向于“三农”、小微企业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领域。

  限购限贷政策放松 楼市调控向市场化回归

  中行报告称,四季度,随着各地放松限购、限贷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信贷支持政策的加强以及部分先行指标改善带来的传递效应,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将有所减弱。

  “尽管全面取消限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差别化信贷’的执行力度将进一步增强。”课题组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体现在首套置业者的首付比例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房贷优惠利率幅度也有望加大,不排除对改善性住房信贷需求提供更多支持的可能性。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问题时,中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影响不大。“目前,银行资产中22%是房地产,其中开发贷款为4%,按揭贷款18%。”曹远征说,尽管按揭贷款的坏账率很低,但由于这一业务的存贷款错配乘数最高,风险很大,因而银行的积极性并不高。解决错配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实行住房按揭贷款抵押证券化。如果未来能在证券化方面走得更快些,对银行支持按揭贷款可能会有较大作用。

  中行报告显示,在市场预期改变、居民观望情绪增加、股市回暖分流部分资金、贷款利率偏高等因素作用下,房地产市场由二季度的局部调整走向了全面调整。

  课题组专家判断,在政策取向上,一方面,适时促进房地产调控政策向市场化回归,放松限购的城市数目还可能进一步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此外,政府也可能利用楼市调整的有利时机,适时回购部分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同时加快二、三线城市户籍改革,形成新的潜在购买需求。

  利率市场化改革推进持续影响银行业格局

  经济进入“三期叠加”的换挡期,银行业的盈利是否也进入了换挡期?在回答这一问题时,课题组专家认为,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阶段的背景下,下半年中国银行业规模增长趋缓,信用风险将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经营结构持续改善,监管压力将有所缓解。

  报告称,下半年上市银行资产增速将延续上半年的趋缓态势,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也将随规模增速中枢的下移而有所放慢。上市银行表现将出现分化,股份制银行的分化程度将更为明显。

  在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非息收入占比将稳步提高。同时,随着监管政策的强化,表外类信贷业务规模增速将出现收缩,信贷业务的比重将可能出现回升,但其回升速度可能将受到存款增速的影响。

  与此同时,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和比例出现“双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课题组提醒,应密切关注不良贷款的蔓延趋势,谨防信用风险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东部沿海地区、产能过剩行业向大中型国企央企、中西部地区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上下游领域扩散。

  不过,课题组专家分析,随着银行业整体资产增速的趋缓,再加上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的陆续开闸以及6家银行先后实施内部评级的高级方法,银行业资本金压力将有所缓解。从流动性指标看,在对同业业务监管趋严、银行主动负债能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存贷比和流动性比例将得到改善。与此同时,“存款偏离度”新规的出台,有助于抑制金融机构在月末、季末关键时点的“冲时点”行为,有利于降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利率市场化等改革的推进将对银行业格局持续产生影响。报告称,未来半年,预计面向个人和企业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将面世,这会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关键一步,也将增强银行的主动进行资产负债表管理的能力。与此同时,民营银行准入和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有利于激发银行业内生增长动力,增强市场活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