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跨境使用见证国力增长

2014年10月09日 09: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牛娟娟新中国成立65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上升。伴随国力的不断增强,作为“中国名片”的人民币在世界的接受程度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今天的人民币,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近年来进入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时期,但仍保持着较高的经济增速。2013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占世界货物贸易比重的12%,外汇储备也接近4万亿美元。我国在世界经济中影响力的上升和实际产生的贸易需求,必然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使用需求。

  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后,国际资本大进大出,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了基本稳定,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较有信心。同时,国际环境也有利于人民币跨境使用。次贷危机让人们认识到现行国际货币体制有很大的缺陷,国际市场更希望能通过国际储备货币体系多元化来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良。这些内外因素综合发力,共同推动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开闸。

  2009年是人民币开始漫长征途的起点。这一年,人民银行遵循务实有效、顺应市场、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取消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计价和结算的限制,建立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目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融资、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等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已基本没有政策的障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显著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几年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效加强了地区之间的货币合作,便利了双边、多边贸易和投资需要,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4年8月,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涉及的174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跨境收支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从2010年的1.7%,提高到2014年上半年的24.6%。货物贸易进出口的人民币结算比重从2010年的2.2%,提高到2014年1-8月末的15.8%。仅2014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就发生3.2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4699亿元。

  与此同时,伴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增加,中国人民银行也积极与各国央行开展货币合作。2013年,我国央行与4个国家的央行及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互换协议,其中,仅新加坡是亚洲国家,英国、匈牙利地处欧洲,巴西则在南美洲。此前,人民银行已经与包括巴基斯坦、蒙古、泰国、韩国、俄罗斯等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互换协议涵盖欧、亚、南美三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进入2014年,更多涉及人民币境外使用方面的合作机制得以建立。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了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在伦敦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法兰西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同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签署了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法兰克福、伦敦、巴黎、卢森堡及韩国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德、中英、中法、中卢及中韩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亦有更多的货币品种开始了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2014年3月1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新西兰元直接交易。3个月后的6月18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此前,人民币已经与日元、澳元等货币展开直接交易。最新消息显示,2014年9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

  与此同时,我国也鼓励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以稳步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自2012年12月以来,经国务院批准,浙江义乌、深圳前海、江苏昆山、上海自贸区、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等地陆续开展了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双向贷款等跨境人民币的创新业务的试点。目前,各项试点在稳步推进中。

  伴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兴起和发展,世界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对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普遍持欢迎态度,新兴国际金融中心更是积极争抢人民币离岸业务。人民币在更深层次地走向亚洲的同时,也正越来越多地被世界所接受。继香港、新加坡与伦敦之后,巴黎、法兰克福等地区或城市也在积极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

  人民币也被更多国家纳入其储备货币篮子。有专家预计,未来若干年,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基本平稳。在渐进改革前题下,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国际货币体系也将继续改革。如果上述因素具备,那么人民币跨境使用在未来10年至20年中,将会有比较大的发展,人民币有可能成为全球储备体系中比较重要的储备货币之一。

  目前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初步形成一套人民币跨境使用流程和体系雏形。与此同时,人民币跨境使用战略布局的两大方向亦逐渐清晰:即一方面致力于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另一方面则进一步拓展人民币在亚太范围内区域化结算的广度和深度。人民币走向世界的征程已取得阶段性成绩。

  人民币跨境使用,花开虽然六载,孕育却有数年。依托伟大祖国的强盛和发展,人民币也有着更为广阔的历史舞台。今天的人民币,正在积蓄力量,顺应需求,以自己的成长助力祖国的成长。

  人民币走向世界的步伐,稳健而有力。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