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监会拟放开非标产品投资 投连险或迎转机

2014年10月10日 13: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长期以来被视为“鸡肋”的投连险产品,或许将迎来转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保监会近日向各家人身保险公司下发了《关于规范投资连结保险投资账户有关事项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允许保险公司投连险投资具有稳定收益预期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即非标产品),而这些非标产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不动产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该《征求意见稿》同时要求,全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50%,其中单一项目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25%。

  由于业绩不理想且不计入保费,同时受到投资渠道的限制,长期以来投连险一直不被保险公司和投资者重视,规模始终做不大。业内人士表示,放开非标投资渠道后,投连险将可以更灵活地配置资产从而获取更高收益,在与其他理财产品的竞争中迎来转机。

  流动性和信披监管将加强/

  上述保监会《征求意见稿》在投资品种方面,允许保险公司投资账户投资具有公开交易市场的标准化资产,或虽不具有公开交易市场但具有稳定收益预期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即非标产品)。其中,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是指未在证券交易所市场及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不动产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其他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

  同时,该《征求意见稿》要求,对于包含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账户,其流动性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低于账户价值的10%;全部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50%,其中单一项目的投资余额不得超过账户价值的25%。

  此外,对于投资包含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投资账户,保监会要求其明确各投资品种的基础资产、投资方向及筛选标准。

  事实上,2000年保监会下发的《投连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只连结一个投资账户的投连险,其投资账户按成本价计算,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存款、国债之和不得少于20%”。

  对于首次明确投连险可以投资非标产品,多位险企投资人士表示是好事,拓宽了投资渠道。

  不过,也有另一派观点认为,征求意见稿旨在规范市场。某险企的王先生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过去没有明确说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不能投资非标产品,导致个别公司投资账户的非标产品占比达到90%左右,这个文件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适应新的投资渠道而发的,实际上是明确和规范了投连险。

  该《征求意见稿》规定,严禁保险公司通过投资连结保险产品开展通道业务。通道业务是指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投资项目和客户资源主要由同一第三方提供、保险公司仅提供通道服务的业务。王先生透露,原来一些证券公司不能做的业务,通过绕道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可以做,这次不允许保险公司投连险开展通道业务,相当于政策收紧了。

  近半投连险净值低于1元/

  很多保险业务员将投连险视为“基金中的基金”,该类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客户自己承担投资风险。目前投连险主要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等传统投资渠道,但是其业绩表现却远远不如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经对2014年上半年投连险业绩进行调查,发现在104个偏股型投连险账户中,在7月16日公布的数据中,有55个账户单位净值低于1元,占比超过一半。

  以业绩比较好的泰康人寿进取型投资账户为例,10月8日卖出价为14.346元,泰康人寿的产品说明书介绍称,该投资账户的资产投资于股票市场(包括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将来监管部门允许的直接股票投资或其他投资方式)的比例通常不低于60%,最高可达100%。尽管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该账户资产也可以在满足投资目标的前提下投资于其他投资工具,如债券等。同时,其投资经理也可根据对经济周期和资本市场运行周期的判断选择买卖时机和投资比重。

  事实上,大多数投连险账户表现并不理想。以中意人寿积极进取账户为例,10月8日该账户的卖出价为0.4859元,该账户主要投资于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和A股股票;一小部分可配置于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AA级以上)、央行票据、债券回购、定期银行存款以及其他允许的投资工具。资产配置的基本结构为:证券投资基金40%~100%,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的资产平均分配区间为0%~60%。

  对于新政是否会有利于改善投连险投资收益,某险企余先生认为,相当于拓宽了投资渠道,对改善投连险投资账户收益还是有帮助的,会有利于提高其投资收益。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拓宽投资渠道后,可以摆脱投连险对股市的依赖,不同的投资渠道,也使得投连险可以在更好的平台上展开与股票、基金等的竞争。

  部分投连险账户或被关闭/

  来自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的总和为104.19亿元,绝对是一个“地位”并不突出的险种。

  上述《征求意见稿》还明确表示,如果投资账户的价值低于5000万元,且持有人数低于200人的话,保险公司可以采取合并、分立、关闭、清算等措施。

  2000年的 《投连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会计年度内投资账户累计净赎出比例达到或超过年初投资账户资产30%的,或发生经营亏损的,投资账户管理人自身难以扭转或发生可能严重危害保单持有人利益等情形的,保险公司可向保监会申请关闭投资账户。

  事实上,不少保险公司的投连险投资账户价值并不高,例如中英人寿的投资连结保险8月份的投资账户月度报告显示,截至8月31日,其积极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1.6亿元,成长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2.63亿元,指数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0.28亿元,指数增强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0.63亿元,平衡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0.2亿元,平衡配置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0.36亿元,稳健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0.09亿元,避险型账户的账户规模为0.28亿元。

  由于目前保险公司投连险报告并没有披露其持有人数,所以无法判断其是否在持有人方面少于200人。

  某险企的陈先生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通常投连险跟资本市场高度相关,如果资本市场比较好的话,投连险表现会好,也卖得比较多。一些小公司的投连险由于前期推广不给力,产品没有做起来,有的公司做一些短期产品,一年之后有很多客户退保(或赎回),但其所有的客户并没有全部退保 (或赎回),这样就会出现投资账户价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

  或许对于某些账户价值特别小的投资账户,对其进行关闭、合并、清算未必不是好事,因为投连险的风险由客户承担,而保险公司主要靠收取账户管理费,账户价值低的话,其管理费也比较少。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保监会的文件为 “征求意见稿”,可能最后文件还会有修改,具体细节还要看最后正式出台的政策。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