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劳拉·斯洛特:华尔街“盲女侠”从事投资40余年

2014年10月11日 14: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你是个女的,看不见,又没有经验。”劳拉·斯洛特(Laura Sloate)还记得40多年前应聘证券分析师时,公司研究部主管劝她放弃这个念头。

  如今作为路博迈资产管理公司(Neuberge Berman)的基金经理,斯洛特已经在华尔街工作了46年,卓越的投资成绩为她赢得了客户信赖。

  她用自己的方式“听见”资产管理业的巨大变化。对信息极其敏感的她,感受到市场越来越全球化,信息量越来越大,人们获取信息的速度越来越快。

  清晨五点,69岁的斯洛特开始自己的一天。她拨通一个服务电话号码,逐条聆听全国各大报纸新闻诵读。喂过导盲犬后,她开始晨练:30分钟上下楼梯,46年来她的锻炼从未间断过。之后,她出发去公司上班。

  她的办公室内有两台电脑,它们是她的眼睛。一台电脑可以实时朗读股票报价,另一台在JAWS读屏技术的帮助下,以每分钟300字的速度为她读出电子邮件、表格和企业财报。劳拉转动转椅,熟练地在两台电脑之间切换操作。她的投资组合有60家公司的股票,每天监测着近200家公司的价格走势。

  6岁时,斯洛特的视网膜脱落,从此失明。1968年还在攻读美国历史博士学位的斯洛特本应成为一名教师,但她得到了一个小基金公司实习的机会。她的父亲喜欢做些股票投资,她有一个兄弟是股票经纪人。尽管她对股票几乎一无所知,但她还是决定试一试。

  那家小基金公司很快倒闭了,她又几经周折,到别的证券公司找了个分析师的工作。她当时的工资是每周200美元,她用其中的135美元雇用了一位秘书给她朗读。“我看了大量的书,自学了会计和经济学。”斯洛特说。一年后,她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份研究报告,当上了研究助理。

  此后几年,她的投资天赋得到同行认可。一位研究主管曾评价斯洛特是“这个行业里最聪明的人。”

  1974年,她和朋友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公司Sloate Weisman Murray&Co., 这家公司于2005年被路博迈收购。

  在华尔街工作,她体验过客户对盲人的误解。“一个客户曾经问我是否能和人握手,”劳拉笑着说,“眼盲并不要紧,盲人什么都能做到。因为眼睛看不到,事情就办不成?我从不这么想。我只会考虑如何做好事儿。”

  在资产管理这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行业,斯洛特为客户创造了财富。“我不希望别人因为同情而和我合作。”在斯洛特的客户中,与她合作时间最长的已有35年。

  她的成功秘诀是倾尽全力,同时保持吸收新知识的学习状态。她每周工作7天。“我每天都做大量阅读。在我的巨大数据库里,至少有1000家公司的信息。”她说,“我沉迷于收集各种信息。做这一行必须接受新事物,接受改变。”

  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自己的投资风格,彼此之间很难模仿对方。“我的风格是尽量掌握行业基本知识,做足对公司的研究,做长线投资。我不是一个短线交易员。”劳拉说。而在建仓时,她对买入的价格及其敏感,会花很长时间等待股票进入期待的价格。

  投资对于斯洛特而言,并不是冰冷的数字和表格,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好产品,交往的人的行为举止,都可能影响我们的投资决定。只有人们觉得需要的东西,他们才会为之付出资金。这就是为什么如今涌现出一大批保健类公司的原因。”

  对于行业选择,劳拉并没有特别的偏好。她对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个通才。只有对各种行业都有所了解,投资时才能避免在一个行业“吊死”。但她对自己知识范围之外的领域十分谨慎。“一些高技术性的行业,比如生物科技等,我不了解,也不会去投资,”劳拉说。

  在投资中,做决定是非常不容易的。买入和卖出,要做两个决定。这些决定之中难免有错误。劳拉相信,即使再有前途的股票,都可能葬送在不合格的管理层手上。预估风险,建立模型,调查背景,了解每个行业的催化剂,都是好的投资经理应具备的素质。

  而卖出要比买入难很多。“在投资这个行业里,你不可避免地会犯错,看错后要果断卖出。”她说。“对于很多人而言,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不容易。投资是个概率游戏,你要确保大部分的选择是正确的。”

  40多年的投资经历,令斯洛特对企业兴衰、市场变化如数家珍。她举例说,ESPN是一个24小时专门播放体育节目的美国有线电视台。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刚推出的时候,这个电视台经营并不成功,赔了很多钱。而如今已经发展成一个非常成功的电视帝国。

  她说,相比过去,今天做投资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社会文化、市场、全球化……所有公司都需要在极短时间内采取措施来适应发展,这些“完全改变了投资”。“这个时代造就了许多年轻的佼佼者。想想谷歌创立才不过17年,阿里巴巴才成立了15年。现在我们已经很难想象17年前没有谷歌的日子。”她说。

  正是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这个瞬息万变的行业,带给劳拉无限的新鲜感,让她觉得每天的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套路,每天都有新的挑战。而劳拉显然很享受这种挑战,以及随之而来的求知欲和全局观。

  “好的主意和公司都需要获得资本的支持。我们在投资行业能比别人更早地了解到行业变化。”她乐于“听”行业风向变化。“我每天都有新的东西要学习,每天和聪明的人一起工作,我从来不觉得无聊。”

  今年69岁的斯洛特还没有考虑退休。她说,“如果你所做的事业不再让你激动,那才到了该退休的时候。”

  工作之余,劳拉的爱好是听歌剧。她积极参与艺术、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慈善活动。

  在我们采访的时候,斯洛特的导盲犬Gizmo就在办公室里陪着她。那是一条4岁半的德国牧羊犬,已经陪伴劳拉2年。她和Gizmo的两幅画像挂在办公室里。在Gizmo之前,她曾有过5条导盲犬。“Gizmo是我的眼睛,它24小时陪伴我。我爱他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斯洛特说。黄继汇 胡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