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P2P平台已4家跑路 超高收益率或面临高风险

2014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跑路。新华社发 程硕 作

跑路。新华社发 程硕 作

  佛山P2P网贷平台已有4家跑路。 业内人士提醒:超高收益率或面临高风险

  P2P网贷成为年度理财热词,而业内求监管的呼声此起彼伏,最新消息称,国内将最快在今年年底出台P2P行业监管细则。而记者从佛山P2P业内了解到,从去年佛山成立首家P2P公司以来,截至目前,佛山已经有4家不同背景的P2P公司,近日佛山市召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力评估与区域合作发展策略研讨会上,再有多家互联网企业表达在佛山开拓市场的意向。目前由于较高的收益率,P2P作为新兴的理财方式受到热捧,在监管细则出台前,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有着超高收益率的产品,投资者一定要留心,过高的收益率在长期而言是难以持续的,而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可能更高。

  现象: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快佛山布点P2P

  “企业明年将进军开发移动端理财,为企业提供投融资一条龙服务,佛山是我们布点进军的考察城市。”近日,在佛山市召开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力评估与区域合作发展策略研讨会上,多家互联网企业在洽谈会表达了即将开拓佛山市场的意向,P2P平台将成为这类企业开拓佛山市场的主要手段之一。

  何为P2P?作为一种金融模式的名称时,简单地说,P2P就是运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优势,通过互联网平台把有“闲钱”的放贷人和有资金需求的借贷人联系到一起,让他们在信息交换的基础上,实现资金与项目的匹配。在此之前,民间借贷大多数时候只发生于知根知底的熟人之间。

  事实上,早在去年,佛山最早的P2P公司在顺德大良成立。在首家P2P公司成立2个月后,本土大型金融集团集成金融集团也杀入P2P领域,上线运营集利财富网。今年7月,佛山再有一家P2P公司成立。知情人士透露,该P2P公司背后是佛山本土融资担保公司广东展鸿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支持设立的。

  一个月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也上线了其互联网投融资平台——蓝海众投。目前,广东股交中心正在加速开发蓝海众投,目标是将蓝海众投打造成佛山家门口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由于广东股交中心在线下融资项目方面的优势以及其官方背景,蓝海众投的诞生吸引了外界众多的目光。

  目前,佛山已经至少有4家P2P网贷平台,业内人士预测,今明两年将有更多的专门针对佛山市场开发的P2P网贷平台。

  影响:或有效降低佛山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为何越来越多不同背景的企业都针对佛山开发P2P网贷平台?一家来自上海的小贷公司负责人坦言,企业搭建的P2P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在全国已有62家,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平均单笔贷款约为7万元,目前已服务了3万家小微企业。

  “但其中近七成的企业都是毛利率高的服务业企业,实体经济企业相对较少,佛山实体中小微企业也是我们未来服务的目标对象。”该负责人称。另外一家本土的P2P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佛山拥有30多万家企业,近十万家工业企业,并且以民营企业为主,这往往意味着大多企业有着非常强的融资需求,将为P2P平台提供稳定的项目供给。另外,从投资客户层面看,佛山的居民储蓄余额在去年11月底达到了5448.51亿元,这为佛山P2P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

  佛山P2P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更多的P2P平台在佛山落地,有望较好地降低佛山企业的融资成本。

  调查:本地投资者对P2P仍持保留态度

  作为一种新的投资理财方式,P2P在佛山是否能够赢得投资者的青睐,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此前顺德本地一家P2P公司曾做过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佛山市民对P2P参与度较低,并且集中在年轻人。注册会员中70后和80后所占比例接近八成。该公司还曾透露,平台上线近半年时间,但佛山本地会员占比不到5%。

  “相对于银行的理财产品,虽然P2P的项目收益率较高,但总觉得不大放心。”关注到P2P这一理财方式的南海市民张先生称,一开始尝试P2P是出于朋友间的信任,但也仅是将很小一部分资金尝试放进P2P平台中。

  由于几家平台暂时没有公布数据,目前佛山市总的P2P交易规模暂无法统计。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佛山多家P2P平台在售的理财项目年化收益率在8%~12%之间,部分时期P2P平台不少都在15%以上,有个别平台甚至达到20%左右。数据显示,主要的产品期限在3~6个月之间,这个期限的项目也最受投资人欢迎。

  提醒:收益率并非越高越好或面临高风险

  据了解,根据网贷之家对国内89家P2P平台去年的平均收益率进行的统计,目前国内P2P平台的平均年纯收益率达到20.8%,远高于其他投资渠道的收益率。

  “目前P2P平台出现的倒闭潮很大一部分原因正是由超高收益率所导致的,过高的收益率容易引发融资方的违约,而P2P平台本身的抗风险能力很弱,往往出现一两笔违约就会导致平台的倒闭。”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投资收益率并非越高越好,产品的收益率需要考虑到投资方与融资方之间的利益均衡,“风险和收益往往是成正比的,产品的收益率越高,面临的风险越高。”

  该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8%的收益率计算,加上管理费和风险准备金等其他成本,融资方的整体资金成本约13%左右,这对于有着短期资金周转需求的企业和个人来说是可承受的,但如果产品的收益率达到20%以上,其最终的资金成本势必更高,这是很多正常经营的企业和个人所不能承受的,投资者也面临着更高的投资风险,最终会导致双输的局面。

  因此,对于有着超高收益率的产品,投资者一定要留心,过高的收益率在长期而言是难以持续的,投资者面临的风险也更高。

  相关新闻

  网赢天下网贷骗案开庭

  P2P网贷行业发生恶意诈骗跑路事件。去年4月上线的深圳网贷平台网赢天下,运营4个月累计成交额高达7.8亿元,但是8月即宣布停业,之后无法偿还投资者的借款。投资者纷纷上门追债,网赢天下被发现发布虚标,资金流入网赢天下背后的出资企业。随后网赢天下相关高层被警方以涉嫌集资诈骗罪通缉。

  深圳市检察院透露,网赢天下案中涉及受害者1009名,被诈骗金额166518043.11元,借款人通过借贷平台支付给网赢天下公司资金大多被钟文钦个人使用。文/记者陈昕宇、赵冬芹 龙锟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