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将“更接近”升息 英镑“牛市”终于来临?

2014年10月13日 11: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苏格兰继续留在英国后,英镑在两天内完成了本年度幅度最高的一次升值,英国股指也呈上涨趋势。

  苏格兰从英国独立失败了,但英国从欧盟“独立”的戏码才刚刚开始。

  正是因为这一长期态势,近期英镑的表现格外诡异。

  由于苏格兰公投,英镑在过去一个月经历了不小的波动。尽管独立公投暂告段落,但英镑的活跃并未就此打住。

  英镑活跃背后的政治背景是,随着明年5月的英国大选临近,关于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力以及对于调整英格兰议员只能投票表决英格兰事务的议题,势必将成为焦点,加之英国一直以来对于脱离欧盟的态度强硬,英镑无疑成为了局势的指向标。

  尽管一切尚未有定论,但英镑兑欧元的涨势已然明显。在9月下旬,英国央行总裁卡尼曾表示,英国将“更接近”升息后,欧元兑英镑逾两年来首次跌穿0.78英镑。

  “英国的数据暗示,英国央行和市场在角力,前者希望维持利率在低位,而后者预期央行收紧政策的时间要远早于所暗示的时间,”IronFX的全球外汇策略主管马歇尔·吉特勒表示,“基本面和技术面看起来对英镑有利。美国的问题使投资者在欧洲寻求避险,英镑也是受益者之一。”

  英镑“牛市”终于来临?这看似疯狂的英镑背后,真实反映的是英国国内外的各项政策局势变动。

  独立公投的影响

  公投以一种激烈的方式提醒了所有投资者,时至今日政治风险依然存在。而下一次最可能的风险,则是稍后在是否留在欧盟问题上的投票表决

  苏格兰在9月18日通过公投的形式决定继续留在英国,这使得大量英镑投资者如释重负。然而从现在看来,这也只是暂时喘息的机会。在公投开始前数日,英镑连日下落,直至公投结果明朗,才缓慢收复失地。

  在此之前,马歇尔·吉特勒就在报告中指出,一旦公投的结果显示苏格兰将继续保留在联合王国内,英镑会立即出现放松式的大涨。不过,外界依然过高估计了英国统一对英镑的利好影响,截至18日,英镑兑美元下跌0.6%,收于1.6288,较之前变化并不明显。之后,马歇尔·吉特勒解释道,“回应不太过狂热是合理的表现。由于支持独立的票数比例涨幅在公投前的一两周就陷于停滞,英镑可能的涨幅中,大部分在那时就已经发生了。”尽管如此,包括马歇尔·吉特勒在内的分析人士也强调,在被普遍视作不太可能发生的,公投以支持独立结束的情况中,英镑汇率将肯定会发生大跌。

  尽管由苏格兰公投直接导致的动荡风险被奋力避免,但市场的焦点也就此转移到更具有持久性意义的英国内政不确定性上,关于公投期间的黑幕丑闻,以及对进一步下放苏格兰议员在英国事务决策中权力所作出的承诺,随时可能将这种不确定性放大。

  “英国的政治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荷兰合作银行机构分析师珍妮·弗利认为,在苏格兰公投发生之前,投资人为发达国家的某次选举担忧这事并不多见,但是这次公投却以一种激烈的方式提醒了所有投资者,时至今日政治风险依然存在。经此一役,市场敏锐地意识到了,英国在明年春天大选前夕解决宪法问题实则困难重重,而稍后在是否留在欧盟问题上的投票表决所可能招致的风险。

  然而,不断变更的全球货币政策背景无疑起着更重要的作用。上个月,由于投资者预期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即将结束,而美国之后将对经济复苏采取更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美元几乎在与所有其他货币的汇率中稳步攀升。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声明,美国的货币政策指导意见并未发生改变,但同时也暗示了明年的利率升幅可能大于预期。

  在过去一个月中,即使算上因为苏格兰分裂所带来的投资风险,英镑实际上比大多数其他发达国家货币兑美元都表现得更加强势。英镑对欧元汇率上涨超过1.6%,近两年多时盘踞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洲央行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英镑兑欧元可能拥有更大的获利空间。

  “独立公投风波已经过去,我们认为英镑将重新成为地位仅次于美元的主要替代货币”,尽管瑞士信贷银行分析师对英镑信心满满,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则指出,如今汇率变化对英镑的利好消息并不足以证明英镑强势时代已经到来。

  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原先看好英镑升值的投机者,即使在独立公投前转换阵营,也依然有足够的空间重返市场。然而,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戴尔芬·斯特劳则认为,英镑要想“重现辉煌”可能性并不大。尽管英国经济正在稳步回升,但是脚步已然放缓,最新的数据表明,英国的出口商开始感受到欧元区持续疲软的负面影响。此外,国内工资增长仍接近历史低位,这使得货币政策委员会没有理由在短时间加快加息步伐。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近日指出,尽管市场对英国央行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加息的预计不变,但“由于美联储提升利率势在必行,这会使得英镑受到影响”。分析师还认为,此前的时间里,从海外流入英国的外资投资大大提振了英镑的价值,在公投期间这一趋势有所放缓,并且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得以恢复。

  “对于在过去两个月中英镑蒙受的损失,我们并不确信能否在短时间内收复所有失地,”瑞士银行分析师杰夫说,“我们期望美联储的政策发展不会影响到英镑的价格,而英国央行的政策还具有太多不确定因素。”

  此外,政策制定者并没有愿望看到英镑进一步强势,因为英镑兑欧元的价格将极大影响贸易加权汇率。路透社10月6日消息,英镑贸易加权指数跌至三周低点,此前英国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不及预期,令投资人担心英国经济在年底前放缓。但如果对宪法的担忧继续萦绕汇率市场,对于其他方面的担忧倒是能稍稍减缓。

  受制于欧元区

  英国制造业正承受着来自欧元区的重大压力,欧元区经济放缓极大地冲击了欧洲各国对英国产品的需求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强调,尽管英国在过去一年中的经济复苏优于其他G7集团国家,但疲软的制造业数据已经从侧面佐证英国经济增长脚步放缓。英国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10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英国经济在过去3个月的预期增长为0.7%,相较截至8月末0.8%的预期增长略有回落,总体而言英国经济比上一年体量增值达3.1%。

  IMF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增长3.25%,英国可能是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同下调欧元区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经济预估形成鲜明对比。IMF预计今年意大利经济萎缩0.2%。IMF还表示,明年欧元区陷入通缩的几率为30%,且有近四成几率陷入经济衰退,而英国已经摆脱了危机。稍早德国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工业生产降幅远高于预期,录得2009年初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8月被爆出近五年最严重工业产值下滑,就在此后不久,英国有官方数据显示,英国制造业产出在7月至8月间增长仅为0.1%,与经济学家的预期持平,整体工业生产均表现平平,用以安抚民心。英国8月工业生产较前月持平,较上年同期增长2.5%。制造业产出较上年同期增长3.9%,略高于预期。

  尽管制造业仅占英国经济的一成左右,但是直到最近英国制造业的强势表现确实对英国的经济复苏具有助推作用。任职于全球知名经济调研机构Markit的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英国制造业情况的恶化将促使英国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不得不暂缓考虑提升利率的问题”。

  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制造业周期通常由多个合作国家共同决定,欧盟其他国家,尤其是德国受到俄罗斯制裁的严重影响,大大拖累了英国制造业。“遗憾的是,这在乌克兰问题解决前似乎很难寻求改善。”

  克里斯·威廉姆森补充说,制造商中表现最好的是那些为英国国内市场生产商品的企业,比如食品与塑料制造商。受益于英国国内消费性支出的提升,以及海外资产的流入,英国经济发展在过去一年中要快于欧洲其他大经济体。尽管如此,出口商们仍然因为乌克兰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苦不堪言,欧元区经济疲软的连锁反应已经有所显现。

  “兑欧元我们肯定看涨,而兑美元的话,我感觉反弹时机可能已经成熟,”克里斯·威廉姆森坦言,“我觉得诱因不会是英国数据,而是美联储会议记录,或美联储官员讲话。英国最近的数据并不糟糕,但也算不上强劲,所以市况稳定。”

  德国贝伦堡银行的经济学家罗伯·伍德称,乌克兰和俄罗斯问题对英国出口商的直接重要性虽然不大,“但是制造业的制造周期是由各国高度配合而成”。他解释道,“这意味着打击的不仅仅是德国制造产业,更多地打击了外界对整个欧洲制造产业的商业信心,而这一点已经蔓延到了英国,并且预期仍将在下半年持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强劲,美国经济增长的条件已逐渐趋于成熟,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能够保持3%左右的增长幅度。相比之下,欧元区的衰退风险已急剧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醒称,预计欧元区在2014年全年经济增长仅为0.8%,2014年为1.3%,作为单一货币区域,欧元区经济衰退风险已从6个月前预测的20%几乎翻了一番。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欧元区的发展日益关注,认为欧元区有30%的可能会掉入通缩陷阱。

  同时,鉴于俄罗斯近日所遭受的制裁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投资者纷纷从俄罗斯撤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俄罗斯在未来两年几乎不会有任何增长。

  加息仍言之尚早

  英国央行拟于2015年内开始加息进程似乎已经成为了市场各界的共识,而英国央行官员对通胀状况的担忧,也使得部分投资者臆测其加息进程开始时间或比预期更加提前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9月25日在威尔士学院发表讲话中称,英国经济前景大为改善,上调利率只是时间问题。卡尼说道:“升息的时间点已经越来越接近,尽管未来总是存在不确定性,但你可以预期利率将开始上调。”虽然卡尼此番对提前升息再次老生常谈,市场还是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英镑/美元快速反弹,最高触及1.6339,刷新日内新高。

  10月9日,英国央行将发布最新的利率决定,对英镑会有较大程度的影响。多数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明年初上调利率,不过少数分析师预计11月调息有可能。卡尼在讲话时称,当加息时点真的到来时,他预计步伐将是渐近的,并且利率将在危机前水准下方达到峰值。

  他强调,“经济面临的阻力可能要有一段时间方能减弱。英国主要出口市场的需求依旧低迷。公共资产负债表修复还在继续。而民间部门负债高企,可能对于利率尤其敏感。”

  卡尼指出,即便这些问题都解决了,缓慢的全球生产率增速和银行持有更多资本的要求也可能促使各国央行保持利率在相对低的水平上。

  随着苏格兰独立公投引发的不确定性消散,投资者认为,目前英国央行升息的又一个障碍已经去除。英镑隔夜银行间平均利率显示,英国央行可能在2015年春季首次升息。分析师称,英镑兑欧元和日元将上涨,因为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很可能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虽然美元周一出现回调,但交易商表示,从较长期来看,英镑兑美元反弹将会受限。摩根士丹利在研究报告中称,“我们预计英镑/美元反弹空间依然有限,下行趋势不会改变。”

  然而,尽管卡尼暗示加息“将近”,但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预计央行在明年2、3月份前将不会提高基准利率,甚至可能等到明年5月大选结束才正式开启加息。

  此前,英国央行拟于2015年年内开始加息进程似乎已经成为了市场各界的共识,而英国央行官员对通胀状况的担忧,也使得部分投资者臆测其加息进程开始时间或比预期更加提前。但是业内知名分析师麦克休则于近日撰文指出,英国央行可能要到2015年5月份以后,也就是英国大选尘埃落定的情况下,才会进入加息周期。

  英国央行副总裁布罗德班特在接受ITV电视台访问时重申,若时机来到,央行只打算逐步升息,他还称预期升息导致财务困境的人不多。布罗德班称,“对于升息将对于为数众多家庭造成灾难的看法,我持反对意见。我认为这对于现状而言有点夸大。”

  有分析师预期,英国央行将在明年初上调现处于历史低点0.5%的指标利率,而会在10月9日的政策会议上继续按兵不动。由于英国近期发布的通胀率及薪酬增幅数据也将低于预期,这可能使英国央行不至于面临过大的压力以致在近期即开始加息进程。而考虑到货币政策在政治领域的溢出影响,为了避免不当干政的嫌疑,英国央行很可能会把加息时间放在英国新内阁上任之后。

  法国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多米尼克·布莱恩特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随着经济正常化的许多条件已经得到满足,利率正常化的时间点也越来越近了。当前的通胀环境是良性的,如果我们不随着经济扩张的步伐谨慎加息,通胀环境将不会继续保持良性。”

  不过,是否能够将加息真正提上议程,工资水平才是关键点。在英国央行于8月发布的通胀报告中,2014年初工资增长仍然疲弱,从一季度的下降0.5%到二季度下降约1%。英国央行坚持认为加息要视工资增长的复苏程度而定,在2015年中期之前并不预期真正加息。

  卡尼9月份表示,“工资增长非常弱,自从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工资已经下降了约1/10。要找到这样程度的工资下降还要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初。”好在薪酬未来好转的初步迹象已经浮现,就业联合会对雇主的调查显示,工资水平正在逐步回升,特别是新员工。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政策委员会进入投票模式,这显示委员们可能已经开始为加息做准备。在上次会议上,9个委员中有两个——麦卡弗蒂和威尔希望在9月份加息至0.75%。英国央行预计将于北京时间10月10日公布最新的利率政策决定,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有进一步消息流出。记者 严言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