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破解债基走强谜团 增持可转债成就胜负手

2014年10月15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李乔宇)受益于债券市场走出的牛市行情,截至10月13日,债券型基金普遍有良好表现,平均收益达到了9.67%。其中能够分享到A股上涨红利的转债基金则全面飘红。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建信转债增强A凭借22.83%的收益位居转债基金收益排名榜首,与表现最差债基亏损0.77%的“战绩”相比拉开了高达23.6%的差距。

  钱景财富投资的研究员于光儒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今年三季度是转债近些年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转债与标的股票联动较强,大部分基本与正股走势相吻合。基于目前判断,四季度仍会跟随股市上涨,未来继续看好可转债基金的发展。

  可转换债券进入收获期

  截至三季度末,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05.34点,全月累计上涨2.52%,录得月线六连阳。三季度中可转债平均上涨了11.22%,其中泰尔转债上涨31.31%,海直转债上涨28.47%,恒丰转债上涨24.51%,中海转债、齐翔转债、华天转债、国电转债、歌华转债、南山转债、久立转债、重工转债、隧道转债、徐工转债、川投转债上涨超过10%。

  可转换债券本具有债性股性双重属性,近期来看,转债的纯债到期收益率平均为-2.03%,相对于上一年度末的1.39%有所下降,转债债性大幅下降,表现为强股性,与标的股票有较强联动性。而三季度中,A股市场呈震荡上涨态势,各类主题题材表现活跃,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上涨13.2%。由于与标的股票联动比较强,大部分转债与正股走势相吻合,故而在三季度中表现可圈可点。

  钱景财富投资认为,为了实现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目标,央行于二季度开始陆续推出了降低正回购利率、定向降准、定向降低再贷款利率等多项定向宽松的措施,致使货币市场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产生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使转债的债底有了较大的抬升。经济“新常态”概念的确立,也让市场对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成功的信心不断增强,投资者偏好也逐渐上升,对兼具防御性和进攻性的可转债的投资热情也日渐升温。此外,随着正股市场的不断走强,转债中许多个券都触及了强赎条款,如川投、海直、中鼎等,产生了较大的盈利示范效应,提高了现存转债的吸引力,成为推动转债上涨的重要动力。

  对于未来转债市场的表现,有债券分析师认为,目前转债市场无论算术平均转股溢价率水平还是余额加权转股溢价率水平,都是自2011年以来历史最低位,整体来看股性十足,虽然转债市场前期已累积较多涨幅,但近期股票市场情绪仍然较为高涨,中短期来看转债市场仍然有相对较多的投资机会。

  转债基金收获颇丰

  受益于三季度可转换债券发力,以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收益颇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股市表现的13只可转债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达到14.37%,其中有9只可转债基金收益率超过12%。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建信转债增强A实现22.83%的收益率,位居可转债基金收益冠军,在489只债券型基金中排在第5位,跑赢9.67%的同类基金均值。

  稍早的二季报显示,二季度末,建信转债增强债所持有的12只债券分别为石化转债、工行转债、国电转债、隧道转债、南山转债、重工转债、恒丰转债、中鼎转债、中行转债、海直转债、徐工转债以及深燃转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其中排在占净值比例前三名的石化转债、工行转债、国电转债的标的股票目前均已达到转股价格,而尚未达到触发赎回价格。在此情况下,转债的价格会伴随着对应股票价格的上涨水涨船高。

  证券之星数据显示,建信转债增强债所持债券中除重工转债暂停上市外,其余转债的价格全部震荡上行。截止到10月13日收盘,今年以来石化转债上涨12.1%,工行转债上涨6.8%,国电转债上涨12.06%。与一季末所持债券相比,二季报中显示建信转债增强债所持债券中增加了徐工转债以及深燃转债。数据显示,两只债券确实不负期望。截至10月13日,7月1日以来徐工转债上涨了18.8%,而深燃转债也实现了7.5%的涨幅。

  债基分享转债行情

  事实上,可转换债券本是债券市场中体量相对较小的品种,但由于能够分享到股票市场牛市盛宴,转债近期受到债券型基金的青睐。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多只目前表现较好的基金均在二季度中加大了对可转换债券的投资力度。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今年以来易方达安心债券A以23.43%涨幅夺得债券基金收益冠军。二季报显示,其所持有的15只债券中有14只为可转换债券,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粗略计算,二季度末该基金对转债的投资占净值比例达到63.48%。而在一季度末,这个数字只有36.43%。

  此外,排名列于债基收益前十的博时宏观债券以及华商稳健双利债券也在二季度增加了对转债的投资力度。

  汇添富基金认为,目前中国的固定收益市场处于黄金发展时期。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低位徘徊等多方面宏观利好,和债券市场本身需求的增加和创新的加快,可投的品种会越来越丰富,盈利模式也会日趋多样化,固定收益市场将有望愈发繁荣。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