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阿里众筹电影冷场 众筹唱衰论火上浇油

2014年10月15日 16: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股权众筹两年来从无到有,而在称为发展元年的2014年,众筹更是赚足公众眼球。不过传统创投业界人士对此评价甚低,认为众筹发展困难重重,而目前的模式不过是游走灰色地带,甚至是用互联网包装的非法集资。而国庆期间,百度、阿里众筹电影票房惨淡,似乎也在印证唱衰众筹的论调。

  不过,对于外界的质疑,一些敏锐的传统风险投资人仍从股权众筹的发展中嗅出商机。而一些众筹机构人士更是乐观预言,未来股权众筹将会颠覆传统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

  互联网巨头试水电影众筹遇票房“滑铁卢”

  过去的黄金周,电影票房超过10亿元,不过在火爆的票房背后,却仍有票房惨淡的失意者。如汤唯的《黄金时代》首日票房仅1060万元,最终以3000多万元的成绩黯淡收场。此前百度、中信信托、中影集团三巨头曾打造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百发有戏”,而《黄金时代》正是该平台的首批产品。

  仰仗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片方对《黄金时代》票房预测一度颇为乐观,作为“百发有戏”首期影视理财产品,《黄金时代》募集资金超过1800万元。根据票房“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高于6亿元”六档,该众筹理财产品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9%、10%、11%、12%、16%。

  无独有偶,同样作为众筹产物的《魁拔Ⅲ》表现同样令各方大失所望。该片是阿里“娱乐宝”今年第二期推出的众筹式理财项目,三天内完成1000万元的资金募集。投资门槛为最低100元,最多2000元,预期年化收益 7%。不过阿里粉丝的追捧同样未能拯救《魁拔Ⅲ》的票房。艺恩票房智库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魁拔Ⅲ》不超过2000万元。

  根据可查询的数据,《黄金时代》宣称总投资7000万元,而《魁拔Ⅲ》总投资也超过3000万元。前者国庆黄金档期3000多万元的票房,后者则不超过2000万元,也就是说尽管在众筹平台备受追捧,但惨淡的票房仍让投资方遍体鳞伤。

  遭知名天使投资人“白眼”

  “他们都不看好众筹。”谈起众筹,天使投资人、云筹创始人谢宏中想起采访当天中午与数位知名投资人的午餐谈话。

  “他们说众筹不能突破法律边界,有这些东西约束,一个项目股东太多了不好,一个项目股东太多了就不能投,你们要搞就放在有限合伙企业里面来投它。”不过谢宏中仍然认为,众筹应该是天使投资最好的实践,最佳的实践方式。

  类似对众筹的质疑,在VC/PE业内并不罕见,如澳银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执行总裁熊钢此前在一公开场合即表示,众筹就是一个舶来品,在美国没有成功,在中国也成功不了,因为其违反了风险投资的根本属性。早期投资的风险非常高,如果拿它跟股市相比,那么股市的风险都低多了。因此这样高风险的投资,一般必须要承受能力强、专业的出资人才能承受得了。

  即使是在与众筹同属互联网金融范畴的P2P圈,看好的人也并不多。此前上海嘉银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你我贷)副总裁刘谣称,众筹虽然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但是按照目前的监管规定,众筹的运行是有很多问题的。再则互联网金融讲究开放和速度,而众筹则相反,所以这个一定会玩死的。即使是偏公益的众筹,在兴奋度过后,也会心态疲惫,难以持续。

  不少人认为股权众筹玩的其实都是其他机构玩剩下的。对此众筹机构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提出反驳,“说专业投资人看不上的项目众筹来接,专业投资人不要的项目都是垃圾项目,这个逻辑太扯了。当年腾讯、阿里巴巴被拒绝多少次,也找不到天使投资。”

  对于各方的质疑,李群林坦言,“作为中国刚发展的行业,那些专业的投资者瞧不起众筹平台很正常。”

  虽然目前众筹发展潜力备受各方质疑,但从实际运行看,各大众筹机构业务仍在平稳增长。

  根据一些专业机构的分类,目前众筹主要有四类,一是债权众筹,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本金。二是股权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权;三是回报众筹,即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四是捐赠众筹,投资者对项目或公司进行无偿捐赠。

  据私募通数据,2014年上半年,中国众筹领域共发生融资事件1423起,募集总金额18791.07万元。其中,股权类众筹事件430起,募集金额15563万元,此类项目以初创期企业为主,所以投资阶段主要为种子期和初创期。奖励类众筹事件993起,募集金额 3228.07万元;综合类众筹平台实际供给事件为708起,垂直类众筹平台供给事件为285起,综合类平台发生的实际供给事件数量约为垂直类众筹平台供给事件数量的2.5倍。

  “今年我们有29个项目,总的规模接近3000万元。每个季度业务量增长大概在20%到30%左右。”李群林说。

  谢宏中透露,“从我们自己的情况来看,大家关注度也很高,每个月会比上个月增长50%以上,当然早期基数小,偶然性也有。”

  对今后两年的发展,业内人士普遍持谨慎态度,李群林表示,“现在我们业务增长还没有出现爆发,还是平缓增长,还有很多事情制约着众筹的发展,如果要爆发可能得等到明年。”

  游离“非法集资”边缘

  与其他新生事物一样,众筹行业内仍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平台数量多,发展呈“两极化”。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目前我国股权众筹平台有15家,随着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的企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稳中有升,股权众筹平台数量将增加。虽然平台数量不断增多,但通过股权众筹成功的项目数量却并没有随之快速增加。目前募资成功率较高的是原始会、天使汇及大家投三个平台,其他的平台项目募资时间长、成功率低,部分平台上半年甚至未出现募资成功的项目,平台发展两极化态势明显。

  对比传统的融资方式,格上理财认为,众筹的优势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运用范围广,不限于企业融资,比如可以是一部电影,一本书等;而天使/VC则主要针对企业进行投资;二是由于募集金额较小,所以通过众筹融资操作灵活,可由资金需求方自主决定融资时间,方式和金额等;而若通过天使/VC融资,则融资过程中的事项基本要由天使/VC决定,不利于资金需求方自主掌握融资节奏。

  不过,对于初创企业而言,目前众筹仍存在诸多局限。格上理财认为,天使/VC可提供的资金额度一般较大;而受股东人数限制,众筹募集资金额度有限;此外,知名天使或VC机构有较丰富的投资经验,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能够降低投资风险;而通过众筹投资,纵使众筹平台会对项目进行筛选,但普通个人投资者投资风险意识及风险承受能力不足,导致投资风险增加;众筹平台的“机构领投+个人跟投”模式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但是这种模式与第一条存在逻辑矛盾,因为机构的介入,个人投资者的话语权被进一步削弱。

  制约众筹在国内发展的因素还在于制度环境尚处于模糊阶段。比如监管规定中,“非上市公司的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尽管只是寥寥数语,却使得股权众筹几乎游离于“非法集资”边缘。

  同时,目前各大众筹平台的商业模式仍相当稚嫩。谢宏中认为,“从商业模式来说,没有更新的东西,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也有很多一起来投资的。用众筹的方式,只是把这个热气喊出来而已,形成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我觉得本身的模式创新也是有限的,如果很多细节的问题得到解决,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走向成型。”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坦言,相对于成熟的创投机构,股权众筹可能还需要通过时间的积累来锻炼平台里面负责项目的团队的经验,包括看项目、审项目、投后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能力。

  不过,一些敏锐的传统风险投资人仍从股权众筹的发展中嗅出商机。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人Alfred Lin表示,股权众筹的出现,使得传统风险投资人必须比现在做得更好。股权众筹能够为风险投资人提供一个信号,是现有的各种众筹平台的补充。这些平台提供的信息对风险投资人很有用。而风险投资人需要思考的是:到底如何正确分辨信息中哪些是噪音,哪些是有用的信号。记者 黄莹颖 梅俊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