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油黄金谁是“熊大” 六专家把脉四季度行情

2014年10月17日 08:0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今年以来,备受关注的原油、黄金堪称“难兄难弟”。国际油价创出2012年6月底以来新低,黄金价格创出4年来新低,后市油价金价将向何处去?市场人士观点不同,各有各的论据。本版特邀6位专家、分析师,把脉四季度油价金价的走势。

    全球原油日产量增加200万桶,需求仅增长70万桶

    供需失衡油价熊态毕露 80美元一戳即破

    主持人:于德良

    嘉 宾:王红英

    (中国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

    董士君

    (银河期货原油高级分析师)

    潘海萍

    (生意社能源高级分析师)   前三季度原油价格逐波走低

    《证券日报》:10月16日晚间,纽约原油期货跌破80美元,为2012年6月以来新低。请简单回顾一下今年前三季度原油价格走势。

    董士君:2014年第一、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油价走势有很大区别,这个区别主要在于是否存在价格趋势。

    2014年上半年布伦特原油波动范围在102美元至110之间,美原油波动范围在91美元至104美元之间,10%的振幅在历史上属于较低水平。虽然原油库存水平、各国经济和债务数据都不同程度地刺激实时油价,以及北美一季度开始的极寒天气和二季度的夏季消费旺季,北美重要输油管线keystone XL南段管道开通以及利比亚、乌克兰的局势动乱对油价有短期提振,但油价并未走出下跌趋势。反观三季度,油价连续三月下跌,跌幅超过13%。

    王红英:近期原油价格呈现出逐级下跌的情形,与当前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中东乱局频现的格局大相径庭。原油价格在触及2103年的111美元高点之后,2104年呈现的特点是逐步下跌的空头价格结构,并且看目前趋势并未停止。原油的分析方法和国内的商品分析完全不同,主要受地缘政治、寡头垄断、供求关系、新能源替代等多种因素影响,错综复杂、相互之间有很大影响。

    原油市场供大于需

    《证券日报》:从全球石油供需的角度看,对原油价格走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潘海萍:近期地缘政治风险是市场考虑的一个因素,但供应因素主导市场。随着利比亚的最大油田开始恢复生产,当前市场供应非常充裕。与此同时欧洲和亚洲的经济活动放缓已经打压了原油需求。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报告中称,将2014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估下调至105万桶/日,并将2015年预估下调至119万桶/日。据悉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约40万桶/日。原油市场供大于需是导致三季度原油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

    据生意社监测,原油本月跌幅已接近7%,预计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仍然保持低位,利好因素难觅,原油弱势盘整为主。但目前油价已经处于低位,再度连续大跌的可能性逐步减小,预计第四季度80美元将成为油价的重要支撑位。随着冬季用油高峰来临,11月底或出现拐点。

    董士君:原油供需从紧平衡转向松平衡。供应方面,全球日产量增加200万桶,北美地区供应增加明显。以美国为例,今年美国国内增产110万桶/每天,创出1970年最大涨幅。占据全球原油供应60%的OPEC地区产量稳定。而需求方面,全球需求仅增长70万桶,而且这一数据在不断下调。

    原油或继续维持弱势

    《证券日报》:如何判断第四季度原油价格的走势?会跌破80美元吗?并从全球经济形势、地缘局势、美元指数走势等分析您的判断依据。

    王红英:从地缘政治因素看,每一次价格的上涨都和局部战争冲突相关。截至目前,ISIS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围攻仍在持续,原油主要生产区域并不太平。从更长的周期看,中东局势未来潜在的局势冲突仍让人感到不安。其实乱局的背后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搞乱中东,使得传统比较抱团的伊斯兰国家得以瓦解分化、进一步促使区域国家贫困化,达到政治与资源垄断的双重控制。再延伸一下,全球的动乱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典型的表现是美元回流、支撑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

    关于原油影响因素大家争议也很多,如欧美压制原油价格也是为了进一步对俄罗斯的“软制裁”,毕竟俄罗斯40%外汇收入来自于原油与天然气的销售,但这并不是主要因素。另一方面,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两三年油价将会降到60美元至65美元极限,这是美国所能容忍的商业极限,毕竟北美的产量突飞猛进,也是美国商业利益所在。

    董士君:低价原油扰乱俄罗斯和伊朗经济,这就是地缘政治中的强者想要看到的结果。之前的乌克兰危机使得俄国与欧美国家关系僵化。而俄罗斯的经济主要依赖原油出口,俄罗斯经济收支平衡需要原油价格在104美元以上,若现在的油价持续,俄罗斯会遭受经济重创。而现在的油价,沙特、卡塔尔等国依然有利润,但已经低于伊朗的生产成本,沙特原油负责官员更表示,原油价格80美元都可以接受,恐怕中东传统国家也想借此机会示威伊朗。

    潘海萍:经济面来看,欧洲经济趋弱,中国、日本、欧洲走弱。虽然美国经济复苏良好,但是也杯水车薪,带不动世界经济,全球原油需求持续降低。政策面来看,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将在10月份结束QE,提前加息的预期也将随之浮现,这是油价的潜在利空影响因素。

    OPEC成员国虽然已开始讨论减产以提高油价的必要性,但沙特为了保卫自己的市场份额,提出了薄利多销的策略,在产量不减的情况下,降低油价。

    最近各产油巨头也有打价格战的迹象,原油下跌预期增强。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的出现,以及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等国不停出产原油,因此全球供应充裕让原油的下跌成为可能。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