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迅速 实业巨头掘金金融租赁

2014年10月22日 13: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我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迅速,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规模和业务领域逐步扩大,其服务实体经济的功效正逐步显现。虽然银行系金融租赁在整个行业中独占鳌头,但是相信产融结合将会是整个行业的方向,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实业资本加入到金融租赁的行业中来

  日前,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完成工商登记注册,标志着我国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第26家金融租赁公司正式成立,前任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新民任太平石化金融租赁董事长。

  据悉,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是银监会下放机构审批权限后第一家由地方银监局批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其注册资本金为50亿元,也是上海地区首次实缴注册资本金最多的金融租赁公司。

  行业喷薄而出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最早批准成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时间为1986年12月。据了解,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都来自于同一个英文名词Leasing或Financial Leasing,在我国两者之所以有称谓上的差异主要是与我国租赁业现行的管理体制有着直接的关系。

  资料显示,我国金融租赁公司是指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原为中国人民银行现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下的以从事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由于监管的主体不同,掌握的尺度不一,融资租赁公司是按照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监管,而金融租赁公司则是按照金融机构进行监管,这就使得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无论是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还是监管要求及监管手段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

  近几年金融租赁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得益于我国整个融资租赁行业的崛起。

  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租赁市场,截至今年上半年,仅6年左右的时间,全国范围内金融租赁公司、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和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合计已超过1500家,注册资金超过3000亿元,据有关机构估计,融资租赁资产总规模已超过2.7万亿元。中国广阔的租赁市场前景,也吸引了大量外资进入,据悉,目前,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已经超过1300家,占整个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85%以上。

  银行系金融租赁暂是主力

  相比非金融牌照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条件要苛刻得多。银监会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金融租赁公司准入条件、业务范围、经营规则和监督管理等内容。根据要求,申请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规定发起人中应该至少包括一家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制造企业或境外融资租赁公司,其出资占比不低于30%且对发起人的总资产有较高的要求。除此之外,还对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从业人员有严格的工作经验要求。

  在这种条件下,与其他的资本相比,银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优势明显,一是资金来源相对宽裕,虽然不能直接从母行贷款,但是可以从其他银行贷款,再从它的银行贷给其他银行租赁公司,可以相互换手,实际上这是一种变通的办法,也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第二个优势是客户来源,银行有庞大的贷款客户群,银行给不了贷款,往往为了维护客户,把客户给融资租赁公司。”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会长杨海田表示。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租赁委员会会长李思明也认为,银行成立金融租赁公司,能够产生协同效应,为客户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

  这一点在长城资管呼和浩特办事处总经理郭智君处得到附和,他告诉记者,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手中的客户多是母行的客户,由于监管等方面的限制,交予旗下的金融租赁公司来做。

  资料显示,2007-2008年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设立了行业政策放开后的首批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2009年以后,其他上市银行陆续设立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而在今年,据记者调查,一些地方性的商业银行也加入到金融租赁的浪潮中。今年以来,北京银行、哈尔滨银行、成都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和重庆农商行控股的北银金融租赁、哈银金融租赁、邦银金融租赁、珠江金融租赁和渝农商金融租赁获批。

  产融结合是新方向

  据介绍,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是国内第一家由大型中管金融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特大型实业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不过这并不是唯一一家产融结合的金融租赁公司,重组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就是中国五矿集团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各持50%的股份。

  “太平石化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将借助地域优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成为我国石油化工企业与金融保险集团‘产融结合、保融结合、投融结合’的合作典范。”太平石化金融租赁发布的公告如是表示。

  李克强总理在去年12月视察工银租赁时就指出,金融租赁企业要带动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而实现这一目的,金融租赁需要走专业化的道路。

  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匡双礼律师认为,《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将形成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化的倒逼和引导机制。他认为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必须“确定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清晰的盈利模式”,倒逼专业化定位;重视租赁物的价值评估和余值管理,对租赁物的专业化管理提出新的要求。通过设立或者并购专业子公司、项目公司,促进专业化发展;通过转让非专业领域资产,受让专业资产,促使专业化资产集聚;通过较低门槛引入专业领域股东,助力专业化定位及其发展。

  “金融租赁专业化有利于大型制造类企业构建产融结合的金融平台。更多的国内制造企业投入金融租赁领域,可以实现为国内外的客户提供从普通租赁到金融租赁的综合金融服务,有利于推动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的构建,将有力地推动产融结合的进程,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对此表达了相同的观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