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系抢食网贷蛋糕 安全有保障创新属性不足

2014年10月22日 13: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苏州银行与点融网达成合作。据悉,双方将借助P2P平台先进技术手段,将信贷服务覆盖更多小微企业。据了解,苏州银行外,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国家开发银行参与投资设立的开鑫贷和金开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以及平安集团的陆金所等纷纷拥抱互联网金融。

  比起传统网贷平台相继发生多次跑路的经历来说,具有银行背景的P2P在不少投资者眼里,更像是为鱼龙混杂的互联网金融领域增添了金融正规军的色彩。业内专家表示,今后传统金融与互联网加强合作与优势互补将成为主要趋势。将传统银行严密的信贷审核机制和强大的数据管理机制与互联网信贷审核技术相结合,不仅能使得融资服务覆盖到更多小微企业,还能够帮助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银行系P2P安全有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P2P平台中,银行系P2P平台产品尽管收益率大幅低于其他P2P平台,但却略高于银行理财产品,且安全性有保障。

  记者登陆几家银行系P2P平台发现,其在售产品的收益率约为5.7%至8%之间,以包商银行小马bank为例,近400个全部融资项目中收益率均在7%左右。而银率网近2个月理财产品显示,收益率均在4%-5%之间,而传统网贷平台收益率却高达20%-30%,最低也在14%以上。显然,银行系P2P平台收益率只相当于其他传统P2P平台的一半左右。

  尽管收益率略逊,并未削弱银行系P2P平台的魅力。记者登陆招商银行“小企业E家”平台,均发现其所挂项目已满标。包商银行小马bank投标项目也屈指可数。

  “我只信任银行系P2P产品,因为背后有银行强大的安全风控系统做保障,购买后不用担心平台跑路情况的发生。”一位P2P产品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即便收益率偏低也会考虑投标。”

  记者采访中发现,相比于其他很多的P2P平台,银行系P2P平台的收益率显然都非常保守,除了陆金所外,最高不过8.7%,但投资者看上的就是它们的安全性、专业性和信誉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相比于民间P2P公司缺少专业的金融人才来操作业务,银行系P2P的专业性更会被社会大众认可。尽管民间草根P2P和银行作为中介机构都不承担风险,但是银行会对融资方进行信用分析和客户筛选。显然,银行专业的程度更高,安全性更加有保障。”

  专家表示,拥有银行信用背书的银行系P2P能令投资者相对安心,因此,但凡有产品推出往往会被一抢而光,甚至秒杀。总体来讲,银行系的产品之所以如此受欢迎的关键因素在于其优秀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投资人对此的认可。银行系平台的风险识别、管理、评价能力优势尤为突出,此外,在大数据的使用方面,其能够直接连接到央行征信系统的能力,也让银行更具优势。

  此外,银行系平台对于产品的理解能力更要远超民间平台。就在民间网贷平台还在纠结于抵押、担保等方式去留的同时,银行们提供的产品则是清一色的无抵押无担保产品,这充分显示出了银行系平台对于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的超强自信力。

  对于传统网贷来说,投资者也坦言,传统网贷平台资金使用与周转更具有灵活性。郭田勇表示,互联网金融在降低银行交易成本、提高客户覆盖率等方面都有先天优势,银行应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

  创新属性不足

  受到互联网金融的挑衅后,尽管不断有银行试水P2P,创新模式却鲜有突出。“目前银行系P2P做的并非真正的P2P。”国内首个网贷平台拍拍贷首席执行官(CEO)张俊说,在他眼里,银行系P2P便是一类伪互联网金融业务,更似信贷业务的互联网化。

  记者了解发现,一些银行P2P缺少应有的创新。例如,将投融资流程设在线下;对借款端信用审核缺乏创新,依然采用实地尽职调查模式,并非对征信数据加以分析与挖掘;仅对企业客户开放,相当于只给业务往来方的一个增值服务,而非大众借贷平台;利率市场化不够也使银行P2P缺少应有的互联网金融创新精神。

  据了解,像网上银行、垂直金融搜索比价引擎等金融信息线上中介、网上金融产品超市等,几乎都是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金融互联网。建行深圳分行信贷经理李腾飞表示,“现在各家银行都开设了网上银行,其实就是将存款、借贷、支付、结算、汇转、账户管理、货币互换等手续放在了互联网上,这着实谈不上创新,我们早就开始做了。”

  金信网CEO安丹方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与代表传统金融体系的银行系信贷相比,P2P网络贷款模式的吸引力在于直接透明。

  以金信网为例,其P2P网贷平台提供交易场所和交易信息,也就是为出借人和借款人进行交易撮合,了解对方的身份、信用等必要信息等,使得这种情况下的借贷行为可以规避部分风险,做到交易全程的直接、透明。对比在银行借贷的复杂流程和信息不对称,P2P网贷平台显然更接地气,也更贴近普通民众的小额借贷需求,其借贷过程的直接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出借人对资金安全的关切。

  此外,在投资门槛方面,单笔融资金额和准入门槛过高,导致了与传统P2P竞争劣势。据记者了解,传统P2P投资门槛低,100元就可以进行投资,比较适合小散民。而在银行P2P中,包商银行小马bank,投资门槛1万元,在公开的前6笔已撮合项目中,平均每个投资者投资近70万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民间P2P形成了错位竞争格局,但也意味着将大部分出资人隔离在外。

  一位P2P高管指出,“传统P2P企业的优势在于充分发挥了P2P模式的特点,灵活、高效,能很好地对接草根的融资需求和理财需求,在融资效率、投资收益上都具有优势。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拥有强大的信用背景的银行系来说,渗入其中,无疑也能更好地推动P2P行业在准入、风控等方面确定监管标准。”

  借鉴国外经验

  纵观国外行业巨头们的经营模式,其风险控制和行业自律值得国内P2P网贷从业者们借鉴。以美国为例,美国具有完善的信用评级制度,每个人的信用程度都可以有据可查。目前美国在线平台借贷网站Prosper信用等级共分7级,从最高的AA级到最低的HR级。信用等级越高,能得到的借款额度越高,借款的利率越低。其次,P2P的在线贷款模式在美国发展得顺风顺水,正是因为符合了美国人特有的消费习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杨涛表示,“在美国,每个公民都有记录信用分数的社保账号,网站只需与评级机构合作,就能查看对应的信用状况。在国内,个人消费和金融信用数据库由央行征信局管理,并没有全面放开,P2P公司只能通过线下人工尽职调查的形式自建征信系统。”

  在央行副行长刘士余看来,国内P2P应该向欧美国家纯粹的信息撮合模式看齐,因面临征信数据困顿,民间P2P难以做到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情有可原,但传统银行掌握有大量客户消费数据与信用数据,应从数据入手形成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

  传统银行业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招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小腊近日表态称,招行试水P2P,要向纯粹的线上交易撮合方式发展。在完整披露用户征信数据与内外评级的情况下,让出资方自行承担违约风险。

  面对国内行业乱象,不少从业人士发出了“求监管”的呼声。日前,中国官方研究机构社科院首次发布“P2P网贷评价体系”,陆金所、金信网等20家P2P企业获评为A级P2P平台。

  虽然呼吁监管,但是作为一种金融创新,监管力度需要讲究适度。业内专家表示,过于繁冗的监管会扼杀P2P行业的生命,适度的监管才会带来更多的金融创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