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7家险企披露关联交易涉资逾1400亿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4日 07: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从频频举牌上市公司,到大手笔进行海外投资……近年来,伴随投资渠道的拓宽,险资在投资方面的一系列大动作不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而巨额投资的背后,如何防范投资风险也日渐成为摆在监管层和投资者面前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历时数周,对保险业重大投资进行了全面摸底。继上周详细剖析险资在保险子公司方面的投资状况后,本周梳理了多达200多宗的险资关联交易,看看保险公司的钱都投到哪里去了?

  巧合的是,9月29日以来,监管部门关于险资资金运用的政策多达4个,涉及信托、优先股、非保险子公司投资和关联交易等方面。险资管理新政的密集出台,会对资金运用余额已达8.58万亿元的险资带来何种影响?值得关注。

  继监管层对险资投资信托以及非保险子公司出台相关规范措施之后,巨额的关联交易正成为下一步保险监管部门规范的重点。

  10月22日,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行为,有效防范经营风险,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人关注的是,征求意见稿中,监管层首次对险资关联交易的投资比例上限进行明示,即“保险公司对关联方的全部投资余额,合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不得超过保险公司上季末净资产。”对于那些依靠高现金价值迅速做大规模的中小险企来说,还有一个坏消息,因为征求意见同时指出,“在计算人身保险公司总资产时,其高现金价值产品对应的资产按50%折算。”这意味着,如果一家保险公司高现金价值产品卖得多,其对应资产部分,在认定时需要打5折计算,由此可以进行关联交易的金额也需要相应减少。

  对于保险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保监会曾于今年5月份下发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要求险企对关联交易的关键指标进行披露。近期,各家保险公司关联交易正在陆续浮出水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在中保协网站披露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产寿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资金运用情况发现,截至10月22日,已有37家保险公司(含集团)披露关联交易事项合计229个 (不含银行存款),涉及保险资金逾1400亿元。险资运用关联交易的主要领域呈现出债权计划投资、集合信托计划为主,辅以股权投资、资产管理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以及向旗下子公司增资的特点。

  总量:37家公司已披露1400亿元

  对于保监会10月22日发布的“对关联交易征求意见”,保险业界并不意外。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即下发《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准则第1号:关联交易》,要求各保险公司在自家网站和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披露关联交易信息。此后,中国保险业协会官网成为险企关联交易的集中披露窗口。

  据了解,中保协保险资金运用信息披露平台于9月16日正式上线,此后,险企关联交易集中披露序幕正式拉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截至本周三 (10月22日),包括集团、再保险、产寿、资产管理等在内的超过150家保险企业中,披露关联交易信息的大约有37家,占比四分之一,从时间上看,这些关联交易发生的时间跨度从2011年直到最近,从关联交易涉及的数量和金额看,上述保险机构共披露关联交易229个 (不含银行存款),涉及保险资金逾1400亿元。

  事实上,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看,险资关联金额占比并不大。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保险总资产已达到9.48万亿元,已披露出的数据仅占保险总资产的1.5%。不过,由于目前还有多达近四分之三的保险公司未披露相关关联交易数据(也可能确实没有),其中包括数家大型保险集团,因此未来该数据相信会继续攀升。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披露关联交易金额最多的是新华保险,涉及资金305亿元,主要包含2013年认购的由新华资产发行管理的资产支持计划200亿元和 “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股权投资计划”受益份额85亿元;披露关联交易次数最多的则是太保寿险,披露关联交易数目多达93个,包括今年5月至今由太保资产发行3个债权投资计划和1个资产支持计划,其余89个全部为太保资产发行的保险理财产品(包括认购和赎回),涉及资金运用超百亿。不过,以太保寿险2013年5898亿元的总资产计算,占比仅1.7%。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