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牛股基金经理“公募+社保”一肩挑 风控迎挑战

2014年11月03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称,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社保组合与公募基金同时重仓某只股票,须符合基金公司风控流程,既不损害社保方利益也不损害公募基金持有人利益

  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以来深受市场关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托管的50只社保组合出现在38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这384只股票10月份以来走势分化,有12只涨幅超过20%,其中8只得到了社保组合与基金的共同增持。

  “不管是新股还是旧股,得到社保与基金共同青睐的企业基本面均良好,前三季度业绩均实现稳步增长。”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社保组合与公募基金同时重仓某只股票,须符合基金公司风控流程,既不损害社保方利益也不损害公募基金持有人利益。”

  基金与社保“新老通吃”

  绩优是关键

  次新股重庆燃气9月30日上市,该股10月份股价大涨88.68%,在384只社保重仓股中稳居涨幅榜榜首。机构持股明细显示,该股得到两只社保组合及35只基金新进重仓。两只社保组合分别为社保408组合及社保604组合,且均被招商基金管理。宝盈祥瑞养老混合、宝盈新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国联安德盛安心成长混合、华安新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国投瑞银美丽中国灵活配置混合、南方避险增值、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中银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等基金持股量居前。

  9月26日上市的次新牛股华懋科技,10月份大涨42.04%,该股被社保414组合及社保111组合均新进14.08万股,其中社保111组合由国泰基金管理;与社保组合同时新进该股的基金则有南方安心保本混合、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华安新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南方避险增值、诺安保本混合、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等15只。

  从业绩上看,重庆燃气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2.46%,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95%,同比提升了0.99个百分点。华懋科技更是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同比增幅分别为25.59%、18.10%。

  除了次新股,基本面可圈可点的老股票也成为社保与基金的心头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06.59%的平潭发展,10月份大涨41.61%,该股被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108组合重仓持有,同时重仓该股的基金有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鸿阳。不过,在社保组合新进该股799.97万股的背景下,两只公募基金却一减一增,持股态度有所分化。国防军工行业的北方导航10月份大涨24.35%,该股被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108组合新进重仓持有,同时新进重仓该股还有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基金。此外,强生控股、索菲亚、鼎汉技术同期涨幅均超过20%,三只股票同时被社保组合及基金重仓持有。其中,博时基金管理的社保108组合与泰信蓝筹精选股票新进强生控股。

  基金经理“公募+社保”一肩挑

  长盛系社保与基金共“骑1牛”

  除上述7只牛股外,10月份还有一只社保重仓股表现出色。高铁人气股晋亿实业大涨42.94%,该股被长盛基金管理的社保105组合新进481.15万股,与社保组合同步新进该股“前十大”的基金则有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基金同智、基金同盛、宝盈鸿利收益等基金,其中,基金同智、基金同盛属于长盛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长盛基金于10月16日发布一则人事变动公告,前基金经理邓永明的辞职,引发了长盛旗下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生变。其中,接替邓永明管理长盛同德主题股票的基金经理王宁,不仅是长盛现任总经理助理,还是长盛同智优势混合、长盛城镇化主题股票基金经理,以及“长盛系”社保组合基金经理。

  可见,同一基金经理同时管理公募基金和社保组合,重仓股重叠不可避免。据了解,出现基金经理交叉管理的还有博时基金的邓晓峰、鹏华基金的初冬、嘉实基金的王茜等。

  “随着公募基金产品增加,公募基金人手不够,除了单独任命的社保组合基金经理之外,与公募基金进行交叉管理或许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基金经理‘公募+社保’一肩挑是大势所趋,只要监管到位就不会增加利益输送风险。”一熟悉长盛基金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长盛基金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得不错,有一套严格的风控流程,对某只股票的买卖比例都有一定的筛查和限定。管理的社保组合与公募基金同时新进某只热点股票,前提是既不损害社保方的利益也不损害公募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本报记者 赵学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