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规模太小赚钱难 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基清盘

2014年11月03日 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预计,在11月前后,大量迷你基金会向中国证监会上报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但证监会并未明确要求在提出方案后多长时间内执行,其中会有部分基金正式启动清盘程序

  又现公募基金清盘!11月1日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将于近期召开持有人大会,讨论《关于终止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此前汇添富28天理财基金在8月下旬清盘之后,基金行业第二例清盘的情况一直未出现。从营销角度看,基金公司可以通过营销做大规模来规避5000万元的“红线”。

  公开数据显示,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基于2013年3月28日成立,三季报最新规模为201万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中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66只,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33只。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市场环境和业界看法的转变,全行业迷你基金清盘退市的案例将越来越多。基金业专业资深人士、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从工银瑞信开始,在注册制和新法律、法规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主动终止基金合同,将会成为行业新常态。

  规模过小不利于运作

  根据三季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的规模为201万元。从业绩看,这只基金成立以来业绩均为正,但由于基金规模持续较低使得该基金未能体现出工银瑞信在固定收益管理上的投资优势。

  对于清盘该基金,工银瑞信表示,由于规模问题,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低于平均水平,其次,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从维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退出后可选择包括工银瑞信旗下工银货币在内的其它回报表现更好的场内、场外货币基金,比做大安心增利基金更有利于投资者。

  事实上,基金运作管理中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除按比例由基金资产计提的管理费、托管费以外,还有需要按照固定金额支付的审计费用、信息披露费用等。

  记者给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货基算了一笔账,仅2014年上半年就需要支付审计费、账户维护费等近10万元,以该基金200万元的资产规模计算,占比将近5%。对于规模较低的基金,费用项目占基金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持有人投资成本也会高于其他规模较大的基金。

  货币基金由本身投资特点决定,具备一定的规模会有利于投资管理。由于流动性较强,货币市场基金日常申、赎交易比较频繁,为了保证投资人能够随时进行赎回,基金必须保有一定量的现金,货币基金规模越小,应付赎回持有的现金占比就越大,相应的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减少,自然会对收益率有明显的影响。

  同样受赎回压力影响,为了保持较高的流动性,规模小的基金投资于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的券种的资金就相对较少,而这些券种往往有着较高的收益率,这也是小规模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成立时间上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是第5只成立的场内货币基金。从发展情况看, 场内货币基金的先发优势较为明显,规模和流动性优势导致强者恒强。从三季报数据看, 2012年首批成立的两只场内货币基金占据了83.52%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而包括安心增利在内的其它场内货币基金合计占比16.48%(未计算10月20日成立的一只场内货币基金)。

  事实上,对于资产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来说,部分基金分析师表示,采取冲规模的方式规避清盘线,对于基金产品的生命周期管理、投资者利益都不见得是最优选择。拿出勇气清盘迷你基金,理顺基金的退出机制,将为国内基金行业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红线”下基金需清盘勇气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新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考虑到该基金清算的实际情况,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本次清算费用将由基金管理人代为支付。该公司相关人员还表示,后续公司仍会从维护持有人利益角度出发,持续关注相关产品后续管理。

  一般情况下,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在进行基金清算过程中发生的所有合理清算费用应由基金财产清算小组优先从基金财产中支付。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不管是从各家公司迷你基金数量,还是从销售能力看,我们都没有意料到工银瑞信会先站出来”。

  业内人士预计,在11月前后,大量迷你基金会向中国证监会上报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但证监会并未明确要求在提出方案后多长时间内执行,其中会有部分基金正式启动清盘程序。  ■本报记者 马薪婷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