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三季报整体表现略低于预期

2014年11月04日 08: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相对于此前机构对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平均超过10%的预测,上市银行实际取得的成绩单似乎比预期略低,但是参照此前几个季度净利润增速的表现来看,业绩增速放缓的步伐还是在第三季度有所减慢。

  同花顺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为10161亿元,对比去年三季度的9259亿元,净利润增幅为9.74%,而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为10.67%。也就是说,上市银行第三季度的业绩增速整体上来看还在继续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润增速普降的大背景下,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七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较上半年有所上升。

  盈利放缓但步伐减慢

  10家银行息差回升

  根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2013年上半年共赚得6191.68亿元,同比增长15%。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9183.78亿元,相比于2012年同期的8127.62亿元,整体增幅达12.99%。

  对比上述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环比下降的幅度明显小于去年同期的环比下降水平,其减速趋势更显缓和。

  尽管如此,统计数据也显示,净利润增速跌落10%的上市银行由5家增至7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银行本报告期的息差水平超出了机构预期。此前据申银万国预测,上市银行第三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下降13个BP至2.42%。

  但是从数据来看,上市银行的表现似乎要更加令人乐观。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三季度末,浦发银行净息差超过3%,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工商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共10家银行的净息差出现同比不同程度的上升。

  在环比方面,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这10家银行的净息差环比有不同程度上升。

  也就是说,浦发、华夏、光大、南京、平安、北京六家银行的净息差,环比和同比都呈现上升态势。

  12家银行手续费

  占比环比下降

  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大步向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表现尤为明显。然而,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第三季度上市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不甚理想。

  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超过半数的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均超过40%,多项业务收入增长实现翻倍。其中,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较2012年增长82.73%、58.98%、57.75%、57.74%、49.96%、47.85%和45.96%。

  而且,上市银行在中间业务收入排名方面的争夺也颇为激烈。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9.56亿元,位于股份制银行首位,招行以291.84亿元的成绩紧跟其后。今年一季度,招行以116.11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超越民生银行的87.14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达到237.02亿元,民生银行为184.38亿元。

  占比方面,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占比在今年上半年超过20%,此外,中信银行和北京银行均与排名前一位的银行大幅缩小差距。

  本报记者翻阅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较去年年底几乎全线上升。然而,今年第三季度末,多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低于今年中期。

  数据显示,除了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和南京银行以外,其他12家上市银行三季度末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均呈现环比下降局面。

  平安银行今年前九个月非利息净收入162.33亿元,同比增长95.8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2.2%提升至29.7%,投行、托管、票据和黄金成为其增长的主要驱动业务。

  光大银行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34.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04%,占比为23.21%,而今年年中占比为23%。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公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从8月1日起开始实施。瑞银证券此前发布报告称,银监会及发改委有关银行收费新规于8月1日实施,银行在跨行转汇、个人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多个项目进行不同程度减免,相应手续费收入受到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预计当季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或继续放缓。■本报记者 曹 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