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网贷B面:跑路频现 将促监管政策出台

2014年11月05日 13: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国内P2P网贷行业曾出现一波“跑路潮”,如今,一年时间已过,当重新审视这个充满机会,又密布陷阱的火热行业时,人们会发现,监管政策依旧“未见人下楼”,行业“裸奔”状态仍未改观,与此同时,在今年出现问题的P2P平台中,诈骗类平台明显增多,而近期温州瑞安籍平台老板的密集出事,也引发“跑路潮”会否再次来袭的担忧。

  《《《

  B面·样本调查

  又一瑞安籍P2P平台出问题鑫泽恒投资老板身份存疑

  每经记者 杨珏轩 发自广州

  瑞安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浙江重要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而在网贷行业,没有哪一个县市像瑞安那么声名远扬。

  据不完全统计,在问题平台中,老板来自瑞安的已经超过10家。在P2P投资圈里,“瑞安籍”(老板是瑞安人)成为高频词汇。

  从去年网贷倒闭潮爆发至今,一年过去了,行业逐渐趋于规范,投资人也越来越成熟,不过问题平台依然层出不穷。

  近日,温州瑞安籍平台鑫泽恒投资(域名szxzhtz.com)又因种种原因被投资人质疑:监事有多次被法院执行记录;平台地址在苏州,车贷项目的抵押车辆却多来自温州等。

  鑫泽恒投资就车贷项目的质疑做出回应,但并未公开解释监事被法院执行的问题。鑫泽恒投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承认监事多次被法院执行的事实,并称该监事不参与公司经营,公司唯一股东及法定代表人是颜统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该平台对颜统仕的身份介绍也存在许多疑点。

  监事有被法院执行记录/

  近期,投资人多次对P2P平台提出质疑,质疑内容包括:平台地址在苏州,车贷项目的抵押车辆却多来自温州;抵押车辆背景模糊;监事许道春有多次被法院执行的记录……

  针对投资人的质疑,鑫泽恒投资10月30日在网贷之家论坛发帖回应,称平台抵押车辆较多来自温州,是因为温州是该平台老板的家乡,所以对那边的业务较熟悉,但后期苏州的业务也会陆续上线;车辆背景模糊是应借款人的要求,保护借款人的隐私,而上述回应未涉及监事许道春被法院多次执行的质疑。

  鑫泽恒投资主办单位是苏州鑫泽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鑫泽恒投资公司)。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查询结果,鑫泽恒投资公司成立日期是2014年3月24日,公司类型是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法定代表人是颜统仕,此外颜统仕也是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监事是许道春。

  在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中,输入许道春的名字,出现三条被执行记录。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人的身份致电鑫泽恒投资,表示在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可查到许道春的多次被执行记录,希望了解是否为该平台监事。工作人员表示,“对,是的”,但对具体因为什么原因被法院执行,该工作人员表示,“也不清楚”,并称许道春并不插手公司经营事务,不算是公司员工,公司是颜统仕独资控股;对于许道春与颜统仕的关系,该工作人员表示也不清楚。

  法院执行因民间借贷纠纷/

  11月2日,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查询结果显示,许道春有三次被执行记录,分别是“(2013)温瑞执民字第04564号”、“(2013)温瑞执民字第00868号”和“(2011)温瑞执民字第00332号”,执行对象 许 道 春 的 证 件 号 码 都 是“33032519741……X”,执行法院都是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法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浙江省瑞安市人民法院网站未能找到上述三个案件的判决书,不过,在浙江法院公开网,记者找到三个以许道春为执行对象的判决书,分别是 “(2013)温瑞执民字第00601号”、“(2010)温瑞执民字第00873号”、“(2010)温瑞执民字第00875号”,其中有一个判决书含有被执行对象的证件号码。“(2013)温瑞执民字第00601号”被执行对象证件号码为“33032519741……X”,与前述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中三个执行记录一样。

  “(2013)温瑞执民字第00601号”显示,许道春是因民间借贷纠纷被起诉,存在拒不到庭的情节:“原告白洪友为与被告杨晓汗、许道春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于2013年3月4日向本院起诉,本院于同日以简易程序立案受理,后于2013年4月3日裁定本案转为普通程序审理,依法组成合议庭,于2013年6月12日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白洪友的委托代理人杨文清到庭参加诉讼,两被告经本院依法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本案现已审理终结。”

  判决结果是,“被告杨晓汗应在本判决生效十日内偿还原告白洪友借款6万元”,“被告许道春对被告杨晓汗的上述履行义务承担连带责任保证;在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被告杨晓汗追偿。”

  (2010)温瑞执民字第00873号、(2010)温瑞执民字第00875号,也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平台老板身份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鑫泽恒投资工作人员口中的老板颜统仕的身份也出现了疑点。

  鑫泽恒投资对颜统仕介绍称:“法人(代表)颜统仕;浙江温州瑞安人;从事十多年线下借贷业务;黄山盛世齐云国际大酒店股东,黄山市温州酒店餐饮商会副会长。在苏州木渎多年经营‘娱乐’餐饮‘酒店’等行业。如豪门盛鼎娱乐有限公司股东,新浪潮KTV,半岛足浴,盛世158商务酒店等。”

  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显示,黄山盛世齐云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共有5名股东,其中没有颜统仕。

  记者搜索黄山市温州酒店餐饮商会,找到了一个最为近似的网站:黄山市温州商会 (域名为hswzsh.com)。工信部备案查询结果显示,该网站主办单位名称是黄山市温州商会,主办单位性质是社会团体。

  在黄山市温州商会的网站页面上,记者发现了黄山盛世齐云国际大酒店的踪迹。据介绍,黄山市温州商会副会长之一是曾大初,曾大初代表和创办的企业就是黄山盛世齐云国际大酒店。

  此后,记者与曾大初取得联系,并介绍了相关情况。曾大初表示,黄山盛世齐云国际大酒店没有颜统仕这名股东,自己也不认识颜统仕。此外,曾大初告诉记者,也不存在黄山市温州酒店餐饮商会这个组织。

  11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联系鑫泽恒投资,并表明了身份,希望获得平台负责人正面回应。一位工作人员称,颜统仕不在公司,也没有他的联系方式。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鑫泽恒投资一共有员工13名,其从平台上线开始就一直在该公司上班。对于平台交易规模、待收金额,该工作人员表示,“你应该问我们老板”;对于是否见过抵押车辆,该工作人员表示,有其他员工与来考察的投资人一起见过。

  对于颜统仕身份的疑问,该工作人员称无法回答,建议记者次日(11月3日)再联系,表示“明天老板会来”。11月3日,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电话,均无人接听;当日,鑫泽恒投资官方群发布群公告:“鑫泽恒提现困难。暂时集体放假。”

  《《《

  B面·跑路档案

  问题平台累计逾200家 行业透明度亟待提高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跑路、诈骗等问题不断出现。据网贷之家统计,从2011年至今,P2P网贷行业出现的问题平台已经超过200家。

  据了解,问题平台的各种“问题”形式不一,有的因经营不善而倒闭,有的最初的目的就是诈骗。在业内人士看来,问题平台的出现,和目前行业过热、缺乏监管等密切相关,而提高行业透明度等方面建设极为重要。

  诈骗平台数量明显增多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4年11月1日,P2P网贷历史累积出现的问题平台共计235家。其中,2011年和2012年问题平台数量较少,而从2013年10月开始,却出现了一波“倒闭潮”。

  网贷之家首席运营官石鹏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上半年之前,问题平台相对都不多,但在10月出现了大量的问题平台,主要是去年上半年P2P行业发展过快,行业野蛮生长,出现拆标、自融等一系列问题,而10月长假后又积累了大量的资金需要提现,一些平台的现金流出现问题,从而导致大量问题平台出现。

  去年10月以后,问题平台出现的速度不断加快。据网贷之家统计,去年全年出现问题平台共76家,而截至11月1日,今年的问题平台已达143家。

  在石鹏峰看来,今年问题平台数量很多,主要是因为行业很火,新平台不断出现,P2P行业的基数不断增加,同时,今年纯粹的诈骗平台也较以往的数量要多。据网贷之家统计,在今年已经出现问题的143家平台中,诈骗类的有82家,占比57.34%。

  另据网贷之家统计,2014年10月,新上线的P2P平台为71家,全国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74家。

  石鹏峰表示,今年恶性诈骗平台比例较高,但这些平台持续的时间都不会很长,资金量不太大,所以相对去年,跑路平台的影响力稍小一些。

  石鹏峰称,一些骗子平台有非常明确的特征,就是造假,信息不完全,有的工商注册资料可能都是假的。

  所谓的诈骗平台,是指那些从一开始就是以诈骗为目的的平台,所发的项目信息全是虚假标的,获取一定的资金后就卷款消息。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经多次曝光过一些P2P平台,几家平台可能用的是一样的办公室照片,宣传资料类似,发的标类似,甚至连办公地址都是同一个地址,但这个地址却无人在此办公。

  石鹏峰表示,随着网贷行业持续火爆,一些目的不纯的人也混了进来,其中很多人都是在很多平台做一些广告推广,吸引投资人进去,达到一定的额度就跑路。因此,投资人在投资新平台时,一定要对所投资的平台进行了解。

  投资人大多维权困难

  袋袋金副总经理柯皇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并不规范,出现问题并不奇怪,不管是金融行业还是实业,在行业发展高峰期都会有很多人进入,但到最后都会有一个洗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P2P行业至今仍然没有明确的监管条件,进入门槛也低,花很少的钱就可以搭建一个网站平台,这让很多诈骗者进入非常容易。同时,有的平台经营者对行业理解不够,自身资金实力也不强,进入行业之后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经营,所以出现问题;还有一些平台经营不规范,做资金池、拆标或者自融,一旦项目出现问题,平台也就难再经营下去。

  石鹏峰认为,监管确实可以引导行业向健康可持续方面发展,但加强行业的透明度和信息流动的建设也非常重要,平台自身信息的披露及第三方的监管都很有必要,同时还要多做投资人的教育。

  此外,由于缺乏监管,P2P平台出现问题之后,很多投资人面临维权困难的局面。记者此前加入好几个跑路P2P平台的维权群,在经过一年多或者几个月以后,QQ群的活跃度大幅降低。

  在业内人士看来,P2P行业没有监管,出现问题也不知道找谁,而且很多诈骗平台的地址都是假的,想要维权很麻烦,而一些平台根本找不到,想要报案或立案难度较大。

  不过,就在最近,已经有几家P2P平台负责人被警方带走调查,或被法院宣判。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以集资诈骗罪名宣判的平台跑路案件。石鹏峰表示,对于诈骗平台一定要严惩,要有一些案例,最后的结果会对其他平台有警示作用。

  《《《

  B面·行业趋势

  年关将至 业内警示P2P跑路风险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年关将近,P2P网贷行业的问题平台亦不断增多,“跑路潮”会否再现,业内人士讨论热烈。

  “从历年数据统计来看,问题平台接近线性向上的增长趋势,即时间越往后,问题平台占比就越高,而每逢年关,问题平台占比都会是每年最高的。”共富网CEO徐朝俊分析指出。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阶段,平台应夯实自身基础,而不是盲目扩张。另外,从目前的投资踊跃度、P2P发展增速和国家政策导向来看,部分平台“跑路”是正常的优胜劣汰;同时,也会起到教育投资者、成为监管层出台行业管理制度催化剂的作用。

  年底资金紧张或引发跑路潮

  “目前,大多数P2P平台都是2013年6月以后成立的,很多平台的团队不具备从事金融业务的能力,金融行业的风险爆发有一定的滞后性。未来一段时间,很多平台会因为坏账集中出现而崩溃。很多平台比较脆弱,投资者由于本身的投机性,也较脆弱,容易引起传染效应。P2P网贷和线下民间金融业务在资产端高度重叠,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抽贷情况严重,P2P网贷行业或会成为重灾区。”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棕榈树CEO洪自华分析表示。

  众信金融首席运营官谭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些本身以诈骗为目的的平台,与年底时点无关。不过,2013年这个时间段成立或者开始把资产端放到线上发布的网贷平台,在今年下半年有一个集中的兑付期,兑付压力较大,由此推测一些平台或不能及时兑付债权,坏账爆发,从而可能引起平台集中倒闭或跑路。

  爱投资COO程晗亦认为,要从跑路背后的原因分析,一般是两种:从一开始就是恶意诈骗,圈到钱跑路,另一种是经营不善,风控水平不够赔不起钱跑路。前一种,和年底时点关系不大,圈到足够多的钱想跑就跑了,后一种,和前段时间市场上平台爆发式增长相对应,基数大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有一部分经营差的就显露出来了,加之年底向来是市场资金紧张的时间段,所以年底陆续出现跑路平台并不意外。

  问题频发有助教育投资者

  “伴随着跑路平台逐年上升的趋势,个人建议,首先,如果是一个正在筹建的网贷平台,应该做好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充分认识这个行业所处的竞争环境,设计出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商业模式,尽量不要让自己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泥泞;其次,对刚成立不久的平台来说,业务扩张的速度一定要与内部管理和控制能力相匹配;第三,对于正常营运有段时间的平台来说,通常内部治理和外部业务扩张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但有些在过往的小成绩中迷失自己,思维固化,最后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败落下来,而有些抵抗不住市场的诱惑,背离最初的经营初衷,导致最后风险不可控。”徐朝俊表示。

  程晗也认为,面对此起彼伏的跑路现象,对健康运营的平台来说是一场信任危机,用户接收到的负面信息会直接影响其对P2P这种投资渠道的信任,而最终传导到用户的投资行为上,因而平台应保证自身行得正,站得稳,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互动,便能平稳度过敏感时期。对整个行业来说,跑路现象不见得是坏事:一方面,可提醒那些想做好和确实做得好的平台,想要得到用户的信任就要付出更多努力,另一方面,也反复教育投资者什么是风险。此外,也会成为监管出台行业管理制度的催化剂。

  洪自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平台应该认识到,P2P网贷行业只是新的、市场化的金融业态,在市场化的环境下,金融业不可能出现少数独大的局面,平台应夯实自身基础,而不是盲目扩张,金融应该具备稳健性和一定的保守性,扩张期应在经济周期的上行阶段而不是下行阶段;其次,P2P平台应通过各种手段,提高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公信力,通过降息获得寻找相对优质资产的能力。

  对于整个网贷行业的发展,洪自华表示,民间借贷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业务本身的风险性很高,从业人员本身受知识和能力的限制,对整体宏观经济的判断能力不足,这些因素决定了大多数民间金融机构无法抵御经济下行带来的冲击。不过,P2P网贷行业目前的规模还很小,大多数进入者看重的是行业巨大的潜力,阶段性动荡不会动摇整个行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