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利润多保持两位增速 资产负债结构向好

2014年11月05日 14:0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截至10月末,招行、浦发、中信、民生、平安、光大、兴业、华夏8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已悉数披露了2014年第三季度经营业绩。三季报显示,一方面,在宏观经济下行、基准利率降低、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经受住了多重考验,保持了盈利的稳健增长;另一方面,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不良资产上升已经成为不争事实。股份制上市银行如何直面挑战,坚定转型发展信念,在转型过程中控制和化解经营风险,确保盈利能力提升,成为普遍关注的焦点。本报今天围绕这些热点话题推出一组分析报道,敬请关注。

  2014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8家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经营业绩稳健提升,多数银行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尽管监管层对存款偏离度和表内非标资产的严格监管制约了银行业绩增长,但从长远来看,却有利于优化银行资产负债结构。

  利润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2014年前三季度,股份制上市银行净利润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其中,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458.04亿元,在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居于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与交通银行的利润总额仅相差不到60亿元,说明股份制银行与国有大型银行盈利能力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其他几家银行净利润分别为:兴业银行383.04亿元,民生银行367.78亿元,浦发银行347.99亿元,中信银行322.80亿元,光大银行233.63亿元,平安银行156.94亿元,华夏银行131.77亿元。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中,除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净利润仅同比微增4.60%和7.66%外,其他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是平安银行,达到34.18%。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分别为18.39%、16.70%、15.97%、15.72%、10.40%。

  大幅计提拨备对银行利润增长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告诉记者,尽管中信银行4.60%的净利润增速在已披露业绩的银行中垫底,但造成业绩增长大幅放缓的原因却是大力度的拨备计提而非盈利能力恶化。中信银行21%的营业收入增速和24%的拨备前营业利润增速均居银行业前列,贷款拨备计提同比增速达121%,2014年9月末的信用成本高达83bps,而2013年9月末仅为43bps。

  “整体上市银行拨备前利润增速仍然维持在17%的相对高位,2014年前三季度以来呈现出逐季提升的趋势。其中南京、平安两家拨备前利润超过50%;招行、浦发及华夏也超过了30%;相对而言工行、交行增速较低。”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分析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存款偏离度和同业监管等监管政策日趋严格,这一系列变化都使商业银行的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银行业已经告别盈利高增长时代,继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深入信贷结构调整、加强资产质量管理将成为银行面临的主要任务。

  息差收窄趋势缓解

  净息差水平一直是影响中国银行业业绩的主要因素。2012年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银行资金成本压力上升,与此同时,同业竞争不断加剧,商业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下降,由此导致银行的净息差水平面临下行压力。但从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多家股份制银行的息差收窄情况得到缓解。

  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2.36%、2.53%,同比分别提升0.29个、0.3个百分点,比年初提升0.17个、0.3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称,利差、息差持续提升,是其净利润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民生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息差为2.61%,同比提升0.23个百分点。

  “经过粗略计算,三季度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55%,高于先前预期的2.5%,也高于二季度的2.51%。我们认为,银行间利率的下滑有助于小银行控制其资金成本。此外,各行还通过扩大银行间资产和企业债投资来提高投资收益。而且,由于利率重置的时间较短,贷款收益的下滑对三季度净息差的影响有限。在贷款收益降低的影响下,四季度净息差将小幅下滑。”中银国际分析师孙洁妮表示。

  资产负债增速双放缓

  今年以来,监管层出台了存款偏离度新规并加强了同业监管力度,虽然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银行业绩增长,但却使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改善。

  长城证券称,受存款偏离度考核、互联网金融,以及理财分流等多因素的影响,招行三季末存款余额出现下滑,幅度达4.5%,这将影响到存贷比本就偏高的招行的贷款投放。

  申银万国方面也表示,中信银行存款环比下降5.8%,受此影响,存贷比环比提高4.2%至73.6%。另外,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的存款也环比下降约2%。

  “存款偏离度的新规出台后,银行表外理财充当稳定存款工具的功能降低,银行发行表外理财的规模缩减。”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监管层对存款偏离度管理的加强使商业银行在负债端出现结构性调整,尤其是理财产品的规模和期限将出现结构性变化。

  除负债端的变化外,银行的资产扩张速度也出现放缓趋势。“上市银行资产扩张速度显著放缓,生息资产仅环比增加0.1%,主要是收缩同业资产所致。分行业来看,城商行扩张速度快于其他银行,而股份制银行非信贷资产收缩最剧烈。”中信证券分析师朱琰表示。

  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商业银行合计总资产达126.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0%,低于8月14.7%的增幅;总负债达到117.8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6%,同样低于8月14.4%的增幅。

  资产增速放缓在银行业三季报中亦有所体现。例如,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信银行资产总额40458.8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11%;光大银行资产总额25814.18亿元,上年末增长6.89%。

  “资产结构的变化对银行意义重大。首先,部分有毒资产顺利移出资产负债表,潜在的不良减少,银行每股净资产中虚的部分减少;其次,地方政府债券的流动性显然高于信贷资产,银行资产流动性增加,使银行资产流动性溢价下降,银行风险溢价降低;最后,盘活存量增加了银行信贷资产的供给能力。”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杨荣认为。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