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已有30家P2P获大额融资

2014年11月06日 11:39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王云涛/画

  资本“热恋”引平台泡沫隐忧

  近日,联想控股正式公布战略投资翼龙贷,虽然此前传闻9亿元的巨额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是资本巨额涌入P2P行业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据新快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将近30家P2P获得超30亿元投资。不过,业内人士对于动辄数十亿的P2P估值存疑,提醒到需警惕资本盛宴背后的行业“泡沫”。同时,他也呼吁P2P需要真正理解行业的风投。同时,该人士也提醒,对于投资者而言,风投进入也不应该成为判断平台靠谱与否的首要标准。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邱晓敏

  2014年部分获得风投平台情况

  平台名称 融资时间 投资方 投资金额 轮次

  人人贷 1月 誓信资本 1.3亿美元 A轮

  拍拍贷 3月 光速安振、红杉资本、诺亚财富 5000万美元 B轮

  有利网 6月 晨兴资本 千万美元 B轮

  积木盒子 9月 小米、顺为资本、银泰资本 3719万美元 B轮

  银客网 10月 源码资本领投,清风资本 千万美元 A轮

  翼龙贷 11月 联想控股 9亿元人民币(但尚未获得官方证实) A轮

  e微贷 11月 亨亚集团、中生金控、华盛基金 千万人民币 A轮

  各路资本扎堆P2P平台

  在联想控股宣布战略投资翼龙贷的第二天,深圳平台e微贷宣布获得亨亚集团、中生金控、华盛基金三家VC机构的千万元人民币的联合投资。而此前不久,积木盒子、点融网、银客网等平台均受到了资本的青睐。据新快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将近30家P2P获得超30亿元投资。

  不过,即使平台获得亿元资本“撑腰”,也存在“虚高”成分。还有业内人士爆料,有些平台获得的风投资金却不是可以马上到账的。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有的平台往往模糊获得风投的投资金额,存在一定的炒作成分。

  曾获得风投的某平台负责人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一般根据双方的协议,会在前期进入少量资金,然后在一定期限内,对平台的交易额、投资人数、坏账率都有一定的要求。“只有达到要求了才能获得剩余的资金”,“资金不可能一次性到账的,除非平台具有很强大的砝码”。

  广东众金互联商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宁小军对新快报记者表示,P2P平台获得的风投资金一般都用于烧流量、砸广告和“讨好”投资者做“补贴获客”,“这样一来,投资者都挑选高收益项目,实质用于真正解决融资问题的并不多,比如解决风控问题,解决不同资产、不同地域的融资不平衡的问题,某种意义而言反而加大了融资成本和风险。”

  选平台不能只看有无风投

  此轮资本与P2P的热恋,不少人将之与当年的团购相提并论。宁小军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风投相互攀比投资,类似当年的团购,在人才、环境各方面都容易形成泡沫。“金融资产不同于电商,电商是标准化、批量化的产品,而融资资产不同,除票证类资产外,其他很难形成规模化资产,甚至每个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能像电商那么拼命扩张,形成规模效应而降低成本”。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娟曾在一次行业沙龙上表示,P2P是互联网金融,金融的属性更强,互联网的资金运作方式不适合P2P,双方合作的思路和策略要有所调整。

  而资深投资人颜城也撰文指出,一些平台为了获得资本机构的注资,可能跑马圈地,迅速扩张成交额,但是,金融行业的风险具有滞后性,牺牲十年甚至数十年的利润,来为获取风投的青睐,是一笔不太划算的买卖。他认为,平台引入风投的时间,应该在收支平衡的3-6个月最好。“这个时候平台并不是资金饥渴,正常盈利的公司对于风投也会有更多的议价权。引进风投最好的时间是在盈利期间,而不是资金最饥渴的时候,否则,必然致公司于死地。”

  风投的注资无疑也为平台做了诚信“背书”,对此,网贷之家专栏作家东方风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很多投资人认为,有了风投的平台就很安全,他们认为只要风投认可的,就帮助他们排除了风险,这是个很大的认识误区,“这说明投资人对P2P行业的民间金融的行业属性认识不透彻。”他认为,P2P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借款客户资源自己风险管理能力,“这种资源和能力,平台即使获得了风投,短时间内也得不到”。不过,朱明春也表示,对于类似像IDG这样的大资本进入的平台短期内还是靠谱的,“但长期的发展情况还有待观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