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动汽车车险带来购车纠结 保费更贵电池不保

2014年11月09日 11:1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家住朝阳区的陈时最近打算买一辆北汽E150EV纯电动汽车,他想着,免征购置税后,电动汽车购车、用车、保养的总花销比同级别传统汽车有优势,而且“节能环保”也是一种时尚。然而,本来兴致勃勃的他在向经销商咨询了车险的相关事宜后,又陷入纠结了。

  “尽管保险公司承保电动汽车,但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电动汽车设计的车险,电动汽车和传统汽油车的保险种类几乎是一样的。电动汽车的运行和技术条件与传统汽油车并不相同,这以后车辆出险可能会有麻烦。”陈时昨日对记者说。

  保费比同档传统汽车贵

  记者走访了不同品牌电动汽车的经销商了解到,电动汽车和传统汽油车,都可以在经销商处买车时直接上保险,车险中涵盖的种类也几乎没有差别。

  以北汽E150EV纯电动汽车为例,在北京市场上,原价是23.08万元,目前减去政府和企业补贴后的价格为96800元。北汽新能源庞大小红门店销售经理介绍,从经销商店里买车可以上“全险”,其中包括交强险、车损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司机座位责任险、乘客座位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自然损失险、涉水险等,每年保费合计6023.67元。有中华联合、太平洋等四五家保险公司可供车主选择,保费会略有差别。

  “很多车主认为公共充电设施不够完善,不担心电动汽车会遭盗,都不上盗抢险,能省将近一千元。”北汽新能源4S店销售经理戚连伟告诉记者,除去盗抢险,一年的保费为5350.29元。

  “电动汽车的保费贵一个档次,同样的钱能给高一个级别的传统汽油车投保。”北京摇号买电动汽车第一人王铁铮对记者说。记者算了一笔账,与北汽E150EV纯电动汽车同一级别的传统汽车北汽传统E150(乐尚自动版),其车险的年保费为4737元。

  由于车险险种保费价格均由车价决定,而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成本造价相差较多,新能源汽车车价一般较高,所以新能源车购买的保险往往较贵。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还是按照补贴后的实际购买价格投保,而东风日产启辰大兴专营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其电动汽车是按照补贴前的原价上保险。这样一来,保费会更高。

  电动车电池在保险内容之外

  陈时反复查看了经销商给他的保费明细表,就是找不到针对电池损坏的保险内容。销售经理告诉他,北汽E150EV纯电动汽车有整车3年或6万公里、核心部件6年或15万公里的质保期,但必须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问题。如果是事故造成的人为电池损坏,车主只能“自掏腰包”。

  “电动汽车与传统汽油车不同,我觉得电池就是关键啊!那我电池一旦在事故中坏了,保险公司也不管,那相当于我这车就废了!”陈时很疑惑。

  庞大小红门店销售经理向记者解释说,电动汽车的电池部分造价非常昂贵,几乎占全车一半的成本,一旦出现故障损坏,理赔金额会很高,保险公司觉得不划算。

  能不能单独给电池上个保险?陈时咨询了某保险公司。但保险公司表示,目前陈时的诉求还无法达成。对此,庞大小红门店销售经理表示,传统汽油车的车险保的基本也都是车的外观,不能单独给发动机上个保险,同样道理不能单独给电动汽车电池上保险。

  数量少导致无法开出专门保险

  在新能源汽车普及化程度较高的欧美国家,保险公司已经推出了相应的车险产品和服务,包括为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提供优惠费率,针对动力系统提供特殊的保险附加产品等,部分保险公司还将保费收益中的一部分用于公益事业,来中和碳排放,并提倡更多的车主使用新能源汽车。

  而在我国,由于新能源汽车购买量小、分散,保险公司对这块业务还不够重视,车主和保险公司陷入了“两难”。一大型保险公司车险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汽车领域,各项保险都有一定的费率厘定标准,但新能源汽车的费率厘定并无样本可供参照,所以保险公司也只能参照传统汽车进行投保。同时,各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采用的解决方案不尽相同,无统一标准进行保费定价,其中的差异在制定费率上难以平衡。

  “新能源汽车的成本也比传统汽车高很多,一旦发生事故损坏,保险公司的理赔金额将会很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告诉记者,由于新能源汽车数量有限,投保标的不足,保险公司很难通过大数法则来实现风险的分散,这就加大了保险公司承保的难度。

  王国军说,电动汽车目前的数量不多,分摊到各个保险公司更少,数据的不足很难支撑费率的计算,所以单独推出电动汽车的专属车险或者电池单独保险比较困难。而且设计保单的权限在保险公司,保险公司考虑到成本和收益,不会去设计新的保单类型。但是,王国军也表示,根据电动汽车这两年已有的数据,可以适当调整当前费率,这是能做到的。(实习记者 董禹含)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