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P2P小额化借贷渐成趋势 回归普惠金融本质

2014年11月13日 09: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小额化是P2P行业的主流趋势,不但有利于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还有利于降低平台风险,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

  鲁力 摄

  P2P行业经历了爆发性增长和“野蛮生长”后,终于开始沉下心思考市场的需求和行业的走向。从以行业和产业为区分的“垂直金融”,到以借贷额度大小区分的个人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嗅觉灵敏的P2P又发现了另一片“蓝海”——小微企业贷款。

  记者近日了解到,深圳联金所、小牛在线等P2P平台纷纷推出以小微企业主为借款对象的小微信贷项目,金额大概在1万—50万元之间,平均每笔借款在3万—5万元之间。这类贷款项目正好响应了银监会希望P2P平台能够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号召。

  业内人士也表示,从行业长远发展来看,小额化是P2P行业的主流趋势,这不但有利于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还有利于降低平台风险,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是P2P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石。

  ●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

  小额化借贷可分散风险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众多小微企业发展的“硬骨头”。由西南财经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比例为46%,申请贷款被拒的小微企业占比11.6%,42.4%的小微企业并未申请贷款。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不重视,使得信托、理财、委托贷款以及民间小贷可以填补这一市场的空白,作为草根金融实践者的P2P当然也不甘落后。

  记者了解到,2013年年底上线的P2P平台联金所,主推小额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服务于融资需求在3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主等借款客户。今年6月份,小牛在线也推出了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人的小微信用贷款项目,借款金额在1万—50万元。此外,投哪儿网也主要做小额贷款,放款金额主要在5万—10万元之间。这些几万到几十万元的资金一般以小微企业主为借款对象,用于小微企业的临时资金周转。

  “我们90%的借款客户是小微企业主。”联金所首席运营官刘哲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之所以选择小微企业这个市场,一方面因为小微企业主融资依旧困难,微金融贷款市场依旧是蓝海,“在国内传统融资体系中,银行一直占据着主要的融资服务,但是银行更多地把资源投向了稳健的大中型企业,而对小企业的覆盖率有限”。

  另一方面,根据“大数法则”,小额项目容易分散风险,“小额的项目可能只需要一两个投资人就完成了,而且数额小,即使出现风险也不会是系统性的。”除此以外,优质的大额项目一般都被银行选走了,剩下的或多或少存在瑕疵,P2P平台接下这些大单就容易出问题。

  刘哲告诉记者,目前平台上推荐给投资人的主要是小微企业经营类贷款,是标准化的产品,期限一般比较固定,大部分为6个月、12个月和18个月,价格也较固定。“公司做的大多是纯粹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一般放款额度在3万—5万元,给投资人的收益在10%左右。”不过,刘哲也解释,大额和小额是相对的,要结合平台及合作方的情况。“比如平台的注册资金为2亿元,如果只做两个大项目,其中一个出了问题,那就危险了。”

  流程化可有效加强风控

  P2P平台做“小单”可以分散风险,但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由于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如何做好风控是摆在各平台面前的难题。

  在风控上,联金所采用的是“信贷工厂”的模式,也就是像工厂的流水线那样,将每一笔信贷分环节进行分析处理。据记者了解,“信贷工厂”模式最早源于美国,美国第七大银行Capital One是最早利用信贷工厂模式和数据量化分析模型,以判断个人信用借款还款概率的银行,并成功在金融海啸中存活下来。而此模式在国内也早已有所闻。据公开资料显示,最早在国内引入此模式的是杭州银行,早在2005年杭州银行就引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作为外资战略股东,随后在其协助下开发了小企业信贷标准化操作模式。2008年,中国银行推出“中银信贷工厂”模式,最新数据显示,其服务客户超过20万户,累计信贷投放达1万亿元。随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甚至农信社都试水该模式。

  刘哲介绍,信贷工厂模式主要特点就是标准化和流程化。“将每一笔业务资料收集齐全以后,由自主研发的信贷系统对其切片。比如,我们把征信报告、银行流水、业务合同等各种相关资料,单独抽出来一项给审核人员,而该审核人员专注审核这类资料。不同的部分由不同的人核实,通过系统派单的形式,真正做到生产流水线。”刘哲说,联金所每一笔贷款审批下来至少需要8个环节。风控审核主要分为网查、计算、电核、总结四个流程,通过之后进入审批环节。

  刘哲告诉记者,这样切片处理的好处是,传统信贷的项目审核通常由1—2名信贷员全程跟进审批,对经办人员的要求很高。若把每一项业务的审批进行标准化拆分,每个环节的审核人员各司其职,不需要对整个项目进行把控,工厂化运作可以降低成本。

  小微金融收益小考验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一般的P2P平台平均注册资金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绝大多数平台都对投资者承诺担保,这对平台及第三方担保的资金实力要求很高。按照目前平台的平均资金水平,若没有实力雄厚的担保公司,接“大单”确实存在巨大风险。因此,小牛在线首席战略官张杰表示,从行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小额化是P2P行业的主流趋势。

  然而,由于小微金融的单笔借款额小,且需要标准化、流程化作业来把握风控,需要投入的人力成本和系统开发成本比较高,所以收益就不会很高。刘哲告诉记者,小微金融的年化收益率大概在8%—12%之间,远远低于做高额借贷业务的15%—20%。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综合收益在15%—20%之间的平台超过三成,收益率在30%以上的仍有近两成。这在张杰看来,仍有大量平台在“烧钱”玩火,这种情况不可持续。“高收益的确能吸引投资人,但绝不是最重要的一点。”张杰告诉记者,高收益也意味着对借款人的收费比较高,同时还增加了平台的运营成本,当收益无法覆盖其承担的风险时,就有可能导致平台倒闭。同时,平台借款人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融资利息越高,借款人承担的还款压力也越大,若一直付出高额利息去融资,只能是饮鸩止渴,难以长久。所以,从行业良性发展的角度来看,成熟的平台应摒弃主要靠高收益来“吸客”的做法,而投资人也要擦亮眼睛,看清高收益背后的事实,理性投资。

  在刘哲看来,做小微金融对企业的考验很大。“一般来说,做小微贷款前三年是处于薄利甚至亏损的状态。”刘哲解释,企业在前期要舍得在系统上的投入,如果没有前瞻性,耐不住“寂寞”,就无法坚持下去。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