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多份贷款资料“躺”垃圾桶

2014年11月18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民从垃圾桶中拾获的20多份贷款材料。

  包括身份证、财产证明等复印件 记者采访发现部分申请人对贷款申请全然不知情

  文/图 记者何超

  你能想象到从佛山的一个垃圾桶里竟能翻出20多份贷款申请吗?近日,有市民带着这20多份贷款相关资料找到记者,而相关证明十分详细,包括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财产证明、银行账号流水、房产证等复印件,甚至还有水电缴费单复印件,多达上千页。记者了解到,相关信息的泄露或与一家办理小额贷款业务的金融公司有关,而涉及这些材料的该公司业务员自称材料均由其丢弃。

  这些材料如何流失?贷款申请上统一的笔迹出自谁之手?贷款公司表示需经调查才可解答。而贷款公司声称有合作关系的银行却表示从未有业务往来,或将就盗用银行资料进行报案处理。

  垃圾桶翻出20多份贷款申请 申请人全然不知

  上周五凌晨,有市民在禅城区城门头路下沉广场的一只垃圾桶内,无意翻出了20多份贷款申请,昨日一并送来给记者,希望相关材料得到保护,不要泄露出去。

  经记者整理清点发现,这批材料共有20多位佛山籍人士的相关贷款申请材料,多达上千页。记者观察发现,这些材料中均包含某家银行的个人借款申请书,同时附有身份证、户口本、婚姻证明、财产证明、银行账号流水、房产证等复印件。同时记者还发现,这20多份贷款申请的填写字迹,十分相似。

  随后,记者联系了4位相关材料上登记的联系人,均表示所有信息完全准确。但这4位贷款申请人均表示对自己曾填写某银行个人借款申请书全然不知,更不知晓自己与某银行之间存在借款行为。

  调查:有贷款公司业务员自爆长期将客户信息丢垃圾桶

  这些贷款申请和相关证件从何而来?为何申请人自己却全然不知?事件的线索来自于其中的一位申请人叶先生。根据叶先生回忆,他从未向相关银行提出过借款申请,但在去年的某一日曾联系过一家名叫“金融联贷”的金融公司办理小额贷款业务,“没办成功,之后也没将我提交的材料退回,现在想来可能是当时流出的。”

  随后,借款申请人中的何小姐表示在上个月有同样的经历,并且在市民发现的这些贷款材料中,一份快递文件夹的收件人,正是写明“金融联贷汤××”。

  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正在记者逐一向流失信息的申请人了解情况时,一位来电显示与写明的收件人电话相同的女性给记者打来电话,自称这些20多份的文件均是由其填写并亲自丢弃在垃圾桶中,同时该女性工作人员语气较为警惕,表示客户的相关材料长期都是如是处理的,“都是这样做的了,你们是不是想敲诈,我可以告你们的”,她说。

  担忧:申请人担心泄露信息

  对于大量个人信息被泄露,不少申请人表示十分担心。记者从这些资料中了解到,申请人几乎都是在佛山各区开设工厂的高层管理人员,收入证明中普遍显示月薪在1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50万元/月。

  “资料全流失出去,感觉很不安全,如果有坏人捡到甚至可能会因此盗用我的财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申请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担心个人隐私和家人情况被知晓,另一方面担心不法之徒利用相关材料窃取银行账号里的财物。

  追问

  1.客户信息如何流出的?

  记者根据快递文件夹上写明的“金融联贷”的地址去实地采访。该公司经营部一组组长钟少媚否认将客户相关资料丢入垃圾桶,并表示除了身份证、银行卡复印件等合同需要的纸质材料外,一律采用由客户提供经扫描的复印证件,或上门为客户进行扫描。“我们也有碎纸机,这些涉及客户信息的材料统统会粉碎的”,她表示,或许是清洁工见到材料以为是废纸便清走。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公司佛山分行的经理宋非。他表示,涉事的汤姓业务员曾丢失过一位客户的材料,那是在公交车睡过头遗失,但并未向客户沟通。同时,昨日收到记者咨询后,公司便开始和相关客户进行电话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我们也有一定责任”,他说。而至于是否如汤姓业务员电话所言,20多份材料均由其丢弃?宋非称“她以为你们(记者)是同行,怕有恶性竞争,一时之下乱说的”,并表示会展开相关调查。

  2.贷款申请为何由员工自行填写?

  为何这些借款申请均是由同一字迹填写?宋非表示,汤××的确是该公司经营部二组的业务员,而这些申请书是否都出自她的笔下,仍需公司对该名业务员展开调查才能得出结果。

  但宋非也告诉记者,公司在近两月开除了20多名业务员,原因均是业务员代替申请人自行填写并签名。另外,记者在20多份某银行的《个人借款申请书》上,并未看到有签名确认一栏。

  3.贷款公司和银行是否存在合作?

  宋非介绍,金融联贷长期与某银行合作,并在该公司官网上注明了某银行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并且将扩大合作。但为何金融联贷的客户,却不知道提供借款的银行是某银行?贷款公司和某银行之间是否真的存在合作关系?宋非解释称,公司总部在深圳,业务方面一直与该银行的深圳支行进行沟通,从未与佛山分公司往来。

  对此,昨日记者联系了涉事银行佛山分行的一名赵姓负责人,他表示,佛山分行与该公司不存在合作关系,并没有任何业务来往。对于没有任何该银行公章的《借款申请》,以及一份盖有该银行佛山分行会计公章的《银行证询书》,截至记者发稿,该银行佛山分行并未有相关负责人鉴明真伪,“我们怀疑该公司盗用资料,可能会作报案处理”,该名赵姓负责人表示。

  律师:贷款公司有保密义务 客户可提出索赔

  律师蔺存宝表示,无论签署协议上是否有明确写明贷款公司的保密条款,“金融联贷”都有义务对客户信息进行保密。

  据蔺存宝介绍,一方面,保密义务要求相关证明只能用在专一的业务用途上,并且告知客户,但“金融联贷”并没有将材料用途告知客户,以致客户对利用其信息填写了借款申请书并不知情;另一方面,要求公司不能以任何途径泄露客户相关信息,否则需要承担责任。“无论是清洁工遗失,还是业务员遗失,都是代表法人行为,客户可以进行索赔”,蔺存宝表示,如果是银行环节出现了遗失,则银行也必须要承担责任。

  支招:拾获全套复印件也不能偷走银行财物

  凭借这么“全套”的证件复印材料,能否盗走银行账户的财物?记者昨日就此咨询了来自某银行的王小姐。据王小姐介绍,这些申请人所担心的情况并不会发生,一方面,如果不法分子捡走这些材料来到银行前台,需要出示部分证件的原件才能办理业务;另一方面,如果不法分子以代办人的身份办理,也需要出示代办手续和代办证明,证明上必须要有户主的签名。

  王小姐还提醒市民,办理业务时,最好在相关材料上注明“该复印件仅限于办理××业务,其余用途无效”,并签上名字。

  (报料人:陈先生 奖金:100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