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唤醒银行股二级市场流动性

2014年11月18日 09: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其中,中国银行本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10.58亿元,几乎十倍于今年前十个月的日均成交额

  ■本报记者 张 歆

  大象也许还没学会跳舞,但是毫无疑问,在沪港通的强力呼唤下,大象已经睡醒了。

  Wind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本月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合计为209.66亿元,为今年前十个月16家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64.13亿元的3.27倍。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本月日均成交合计35.32亿元,为前十个月6.92亿元的5.1倍,增幅超过400%。

  “观察沪港通通车后的股市‘新常态’,首日的涨跌其实并不能完全代表今后的趋势,11月17日银行股虽然整体股价下跌,但是近阶段以来,银行股成交量的飙升已经给市场发出信号,银行股从沉睡状态觉醒了”,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指出,“对于二级市场来说,交投的活跃度无疑非常重要。”

  沪港通通车

  银行股首秀

  昨日,沪港通正式通车,一直被寄予厚望的银行股也迎来了“投资理念新常态下的首秀”。

  不过,或许是由于沪港通的利好已经提前被二级市场炒作,昨日银行股整体的表现并不令人惊艳。

  16家上市银行中,昨日有15家出现股价下跌,跌幅最大的甚至超过了2.8%。此外,9家AH两地上市的银行(同时也是沪港通标的股)昨日股价也是全部下跌,跌幅最小的工商银行也下挫0.79%。

  虽然银行股昨日的盘面表现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客观的说,银行股昨日基本面也确实遭遇了部分负面消息“突袭”。

  银监会近日发布的三季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669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25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三季度末,商业银行正常贷款余额65.1万亿元,其中正常类贷款余额63.3万亿元,关注类贷款余额1.8万亿元。

  此外,上周五,监管部门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上海地区七家银行处以总共240万元人民币的罚款。罚款金额虽然不至于令相关银行伤筋动骨,但是集体受罚背后反映出来的过度授信的行业性问题更加受到关注。

  沪港通正能量助推

  大行成交量飙升

  虽然就昨日单日的股价涨跌幅来看,银行股的沪港通首秀难言惊艳,但是从本月以来(包括昨日)的二级市场交投来看,沪港通确实“正能量满满”。

  Wind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本月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额合计为209.66亿元,为今年前十个月16家上市银行日均合计成交额64.13亿元的3.27倍。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本月日均成交合计35.32亿元,为前十个月6.92亿元的5.1倍,增幅超过400%。

  其中,中国银行的表现尤为令人羡慕。中国银行本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10.58亿元,几乎十倍于该行今年前十个月的日均成交额(1.07亿元);农业银行在四大行中近期的日均成交额最高,本月以来的日均成交额为11.44亿元,而前十个月的同一指标仅为2.49亿元。此外,工商银行上述时段的日均成交额也由2.16亿元增至5.71亿元,建设银行则由1.2亿元增至6亿元。从昨日单日的成交额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分别为8.27亿元、9.6亿元、9.68亿元、5.64亿元。

  从其余五家AH两地上市股来看,民生银行近期日均成交最活跃,本月区间日均成交额高达24.47亿元,其后依次为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

  从截至昨日的AH比价来看,沪港通的通车并没有立即抹平两地的估值差异。数据显示,九家两地上市银行股中,招商银行H股溢价率最高,为9.4%;其后依次为农业银行8.6%,工商银行7.2%,建设银行5.4%,交通银行3.4%,光大银行2.9%。此外,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A股较H股存在幅度不等的溢价。

  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沪市与港股虽然借助沪港通实现了互联互通,表面上看资金会流向估值较低的一端,但实际上资金还非常向往财富效应,也就是说,哪个市场有‘财富效应’,资金就会流入哪个市场,那么,A股市场如果表现强劲,沪港通将表现为资金的净注入;如果港股表现强于A股,则沪港通可能会相对于A股表现为资金的净流出”。

  “此外,两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制度建设、市场监管、投资者教育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差异,A股市场目前的优势是估值比较低,而香港市场的优势在于更国际化”,上述人士还表示,“沪港通如今已经落地,银行股的投资策略可能发生改变,甚至呈现出与现在两地市场均不完全一致的新玩法,尤其是对于机构投资者等大资金来说,沪港通的意义绝对不止于估值的互相靠近”。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