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元“跌跌不休” 赴日消费打“8.8折”

2014年11月18日 10:44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制图:王云涛 数据来源:央行)

  2014.11.17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徐利欣

  通讯员 王 婧 张敏婷

  连日来,日元汇率持续下跌。11月14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以116.31比1收盘,跌至7年多来最低点。昨日,日元对人民币中间价已跌至100日元兑人民币5.2906元,而今年年初,100日元还能兑换人民币5.9536元。这样算来,赴日消费与年初相比打了8.8折。

  受到日元贬值影响,中国人赴日旅游、消费成本降低。与此同时,外贸企业却“几家欢喜几家愁”,做进口获益匪浅,而对日出口的企业却面临订单减少、价格降低等情况。

  喜

  赴日旅游团费下降一成

  “日元贬值,出游日本好划算。”刚刚去日本休年假的吕小姐说。在日本,吕小姐豪掷了几万元人民币“血拼”服装、化妆品等。她告诉新快报记者,以日本某高端护肤品牌为例,日本商店售价是10980日元,加上30%消费税,需要14274日元。按照最近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大约756元,一年前则需花费近900元,相当于打了8.4折。

  不仅购物划算,去日本旅游也更划算。目前,日本已经进入赏枫、滑雪的旺季。昨日,新快报记者从市内旅行社获悉,就团费看来,今年团费有所下降,比去年同期大约便宜一成左右。

  受益于日元贬值,市内也有旅行社特别推出了日本“爱拼系列”的购物游产品。新快报记者从广之旅方面了解到,该旅行社首批上架的“爱拼系列”产品主要以欧洲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汇率走低,且热门的购物国家和地区为主。价格在2000-10000多元不等,覆盖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出游购物需求。例如价格为5899元的日本东京富士乐享超值5天团,11月出发除可赶搭尾班车欣赏日本“河口湖”红叶外,还有针对近期日元汇率走低和退税政策的利好特别安排——1天东京自由活动时间。旅行社介绍,东京银座和新宿都是购物的好去处,特别是银座,商品齐全又有特色,在银座街上有个玩具博物馆,喜爱玩具的游客可以去看看。

  此外,今年10月1日起,日本退税实行新政,不仅扩大了退税品的适用范围,将原本不包含在其中的食品、化妆品、药品及香烟都列入可退税的清单,还将退税的最低消费额调低至5000日元,同时也简化了申请退税的手续,当地购物税约5%,市民去日本购物又可再省下一笔费用。

  留学成本也打了八三折

  此外,日元贬值也降低了赴日留学成本,去日本留学比较划算。昂立日语留学机构的老师对新快报记者称,如果选择先到日本就读语言学校的话,一年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大约需要人民币10万元左右,“而在2012年则至少需要12万元”。这样算来,留学成本也打了8.3折。

  启德留学负责日本留学的王老师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东京就读语言学校一年的学费大约需要人民币五六万元,生活费大约7万-9万元,而像关西等地区,就读语言学校费用更低,大约3万元左右。同时,王老师还表示,近两年来日元贬值后赴日留学人数也有所增加,“我们今年去读日本读语言学校的就有八九十人,比去年多了十多人。”不过,她也表示,日元贬值并非推动赴日留学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许多学生都是有自己的目标才会去日本留学,而并非是成本降低的原因”。

  进口企业受益成本降低

  日元贬值,让进口企业受益匪浅,像佳能、小松制作所和川崎重工等电子和机械行业就是日元贬值的受益者。大和证券的调研结果显示,汇率每下跌1日元,这些企业就能增加盈利0.5个百分点。

  以国内的一家电子企业为例,这家企业是股份制银行的结算客户。据该银行的国际业务部相关人士介绍,该企业的一部分电子配件需要从日本进口,每月的业务大概在20笔左右。11月10日,该公司的一笔结算款将近100万日元。如此平均算来,该公司的一个月结算金额在2000万日元左右。如果按照去年同期100日元能兑换人民币6.264元来计算,该企业月结算大约人民币125.3万元,而如今只需要105.6万元,成本节省了将近20万元。

  忧

  有出口企业利润下降一成多

  日元贬值一方面让进口企业“欢喜”,而另一方面也让出口企业“忧愁”。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如果用日元结算,那在日元贬值情况下,日子就十分难过了。

  向日本出口鳗鱼的齐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出口100日元商品能够兑换6.5-7元人民币,但现在仅能兑换5.3元左右的人民币,按照日元结算,相当于损失一成利润。”齐先生说。不仅如此,日本进口商也因为日元贬值颇受损失,也不断要求供应商降价。齐先生叹了口气,用“腹背受敌”来形容目前尴尬的境地。

  代购服装赴日销售额降九成

  与出口企业同样日子难过的还有一些网店代购。曾在日本留学的白领刘姣与在日本的姐姐一起常年从事代购,主要是从广东、浙江等地寻找一些工厂生产服装,然后再销往日本。

  “在2011年左右,冬季旺季的时候,一个月最多的时候营业额也有1000多万日元”,随着日元贬值,日本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下降,刘姣无奈地表示,今年10月的营业额也只有158万日元,营业额下降将近90%。

  “我们正在转型,目前开始从日本进口母婴用品销往国内。”新快报记者在其淘宝店中看到,一款159元的“花王纸尿裤”月销量就高达4000多件。刘姣也表示,未来服装淘宝店将全面转型开始专注做母婴用品。

  在日生活消费成本有所上升

  不过,日元贬值同时也令当地的能源、资源进口等行业叫苦不迭,电力业更是雪上加霜。由于日本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日元贬值也直接导致居民生活成本急剧上升。据测算,汇率每下跌1日元,东京电力的燃料成本就要增长330亿日元。此外,运输、造纸和食品业也未能幸免。汇率每贬值1日元,日本制纸公司的利润就会减少8亿日元。

  据介绍,日本除了大米之外,很多食品都依赖于进口,因此日元贬值必然提高了进口食品价格。长期在日本生活的华人翟小姐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一些进口蔬菜的比年初涨了10%到40%不等。“日本以前经济好,我都买1000日元的衣服,随手买四五件都不当回事儿,可是现在经济不景气了,即使买500日元的衣服,我也要考虑下。”翟小姐表示。

  支招

  赴日旅游,买啥划算?

  南湖国旅日本游专家告诉记者,多数老广到日本喜欢选购日用品、化妆品等。如日本产的电饭煲、保温瓶、丝袜、母婴用品好像奶瓶、纸尿片、衣服、本土化妆品等都特别受欢迎,价格也相对低廉。“日本产花王纸尿裤当地售价只是广州大商场的三折左右;Aeon永旺超市自家品牌的普通丝袜三对装,相当于每对只需人民币7元左右。”

  另外,化妆品方面,以250mlSKⅡ“神仙水”为例,日本销售的套装相对便宜,大约只需人民币600元左右,比一些机场免税店还便宜。我们熟悉的优衣库品牌的衣服,在日本当地的价格,相当于这边的5-6折左右,也十分划算。

  旅行社业内人士建议,日本大多数的电脑、手机等都比广州便宜,但购买手机时,一定要看清楚当地的通信制式是否适合使用,买电脑也要咨询关于更换操作系统版本的问题。另外,一些产品比如北海道白之恋人巧克力、北海道薯条、各地或各个景点限定的吉祥物等都是很受欢迎的手信选择,这些虽然在价格上并没有可比性,但在日元贬值的情况下,也是送亲友手信的好选择。

  链接

  日本第三季度GDP下降1.6%

  昨日,日本内阁府最新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一次速报值显示,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年化季率下降1.6%,与上一季度相比下降0.4%。这是日本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投行巴克莱(Barclays)在数据公布后公开表示,疲软的日本第三季度GDP将暗示日本或将推迟原定于明年10月上调消费税率的计划。而此前民间机构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日本GDP将增加2%左右,但是实际统计数据与此预测结果大相径庭。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