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模式明星企业突发危机 互联网时代是“烧钱时代”吗

2014年11月21日 13:3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五年,“春宇”的名字,是报端常客。

  2010年,本报首次聚焦春宇故事——“春宇,你是谁?”讲它商业模式超前,按传统行业门类难以进行工商登记注册,职能部门从实际需求出发开“绿灯”。

  此后,春宇故事连年续写:2011年,列入上海“营改增”试点;2012年,发布“春宇快贸通2.0”,中小企业通过该平台实现所有进出口业务外包服务;2013年,春宇与多方签署 《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合作备忘录》,等等。

  直到这个月,春宇故事忽传异常“音符”——资金链告急。欠薪、贷款逾期、客户追债、所投物业项目停工……

  春宇怎么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这家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新模式明星企业的突发情况,让我们有点措手不及。

  轻资产互联网新星,钱从哪来?

  如果说起步之初春宇面临的是“身份识别”难题,那么获得开张营业后,直接面临的最大课题就是“钱从哪里来”。

  自主研发供应链管理平台,作为典型的“人脑+电脑”模式互联网企业,本身需要高昂的前期投入。春宇的雄心是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平台形成规模效应之前,需要大投入。这就是互联网创业企业往往都面临的“烧钱”阶段。

  如何筹资?春宇的解决方案,一是自筹资金,二是信贷融资。

  某种角度上说,春宇是幸运的。春宇的资金有一大部分来自于某大型原油进出口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珠海,几年前在上海也成立了分公司。在那个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年代,这家合作伙伴一直在为春宇“输血”。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一路走低,受此牵累,这家春宇合作伙伴的资金流出现“红色警报”,当然也就没法照顾春宇这位小老弟了。

  近年来春宇也通过努力赢得了政府部门的支持,获得了一部分银行贷款,而且合作银行不止一家。但是,当今年春宇发生个别银行贷款还款逾期后,多家银行都拉响风控警报,使春宇一下子面临“铁索连舟遭火烧”的困境。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目前优质的轻资产企业主要还是通过银行授信等间接融资为主。企业若缺乏可抵押物,银行很难保持足够的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教授指出,轻资产创业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普遍问题。在海外,已经习惯于采用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方式,弥补银行授信的不足。他认为,股权投资不要求短期的稳定收益,而更看重企业长远发展带来的长期收益,更适合春宇这一类企业。

  而春宇资金链危机,恰恰折射出当前国内融资渠道依然不够多元化。

  银行难以患难援助,怎么办?

  春宇发展前景不错,却被一时的资金周转憋坏,业内人士叹息“银行不能患难相助”。

  春宇资金链风波的导火索来自于某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与春宇之间一笔1000万元贷款到期未能结清,故向其他商业银行发出了风险提示,导致春宇账户被冻结,陷入资金困局。

  记者从相关的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确实存在这样一笔涉及1000万元的资金违约。该行信用风险管理部负责人透露,该行目前对春宇共有授信余额6000多万。今年9月,春宇供应链公司在该行申请开立的信用到期,虽经银行催讨,春宇公司未能如约偿还银行信用证项下垫款,春宇违反了与该行的约定。于是,银行在与春宇沟通无效后,要求法院冻结了春宇账户的少量资金以及担保人的资产。目前,该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春宇正在商讨债务重组事宜,如符合相关条件,银行考虑对相关债务进行重组。

  这家银行指出,在与该行之间发生违约之前,春宇与市场内其他银行也发生过违约,违约发生后该银行也并未扩散影响到同行对春宇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不过,他们能够感受到春宇目前确实面临着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另一家银行在采访中对记者坦言,对于轻资产的企业,各家银行都面临支持其发展同时有效管控风险的问题,会综合考虑企业成长性和防风险能力确定授信额度,但也会持续跟踪变化情况,一旦看到异常,采取动态调整。

  朱宁指出,银行出于自身的风险控制理性,对可能发生坏账的授信企业采取措施,是合理的选择。出于对自身稳健经营的保护,银行在企业“不差钱”时往往追着给其贷款,而在企业面临资金缺口时却爱莫难助。但恰恰是这种“合理的选择”,却可能断送企业的发展。而这种“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的困境,只有通过更多的金融创新才能破解。

  互联网企业紧箍咒,要么大要么死?

  那么危机的不期而至,是否也与春宇的过快发展有关呢?

  春宇想做的事真的很多。瞄准互联网经济的“去中心化”趋势,春宇投资近10亿元,推出“中小企业外贸综合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站式进出口环节服务。近几年,春宇又争取到了“非银行保理牌照”、基于金融平台业务的“小贷牌照”等,把金融服务添加到其整个供应链体系。

  要么大,要么死,这仿佛是国内创业型互联网企业头上的紧箍咒。同一个创新的细分领域,往往有几家不相上下的小企业争抢跑道。在这种高强度竞争环境中,这些互联网创新企业,只能拼命扩张,不断追加投入。

  与很多互联网企业一样,春宇也不得不选择“烧钱”。业内人士透露,春宇成立至今,资本投入规模可能在数亿以上。“传统外贸经过几十年发展,早就形成完善的服务链,各类货代、船代等外贸代理公司早已瓜分了市场份额。春宇想要打破传统外贸格局,建立覆盖产业上下链的线上平台,不拿出点诱人的好处,怎么会有人愿意上船?”

  今年春宇扩张力度加大,先是把基础外包收费800元/单降为零,后又对快贸通平台上的出口商发放补贴。同时,明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地铁、高速公路,春宇快贸通的广告夺人眼球。春宇还做出了进军金桥产业园物业项目的决定,再加上伴随高速发展不断扩容的员工队伍,这些都注定春宇必然背负巨大的资金压力。

  原本以“轻而美”的企业,变成了“飞奔的大象”,绊一跤,不得了。这样的情况,恰恰就发生了。

  业内人士称,春宇现在从事的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受外部经营环境的影响很大,如何控制扩张风险,并做好自有资金的安排,值得类似企业深思。  ■本报记者 杨群 王志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