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券版银联浮出水面 36家机构发起成立

2014年11月21日 13:4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国海证券、兴业证券分别发表公告称,将各自出资参股设立证通股份有限公司。据悉,上述证通公司,正是今年召开券商创新大会时券业筹划成立的“证联”公司,由36家机构发起成立。分析认为,有关证券业资金账户的“互联化”趋势正在提速。证券版银联即将诞生。

  架构:36家机构发起成立

  证券版银联是一个证券业的交易平台,该平台的公司名称暂定为证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通公司”),市场之所以把它称之为证券版银联,是因为该平台在功能定位、组织架构、运作机制等方面非常接近国内银行卡支付清算的运营网络中国银联。

  其实,自去年底起,市场就开始传出国内的几家大型券商在做证券版银联的筹备工作,如今时过近一年,该平台也算是落地生根了。据国海证券在日前披露的公告中透露,证通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2.85亿元,其中国海证券出资2500万元认购25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5%。兴业证券也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出资5000万元参股设立证通公司,持股比例为3.89%。

  那么,参与设立证通公司具体还有哪些机构呢?目前,官方还没有公开发布相关消息,此前有媒体曾曝出了一个相对模糊的数据,称该平台是由30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记者多方打听获悉,证通公司共由36家机构发起成立,除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之外,还包括20家券商、9家公募基金、2家私募基金和4家期货公司。

  在证券公司方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确定已参股证通公司的券商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不过对于具体的投资数额,该知情人士并没有透露。

  在基金公司方面,记者从博时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口中获悉,该公司已确定参与设立证通公司。此前据市场传言,华夏基金、华安基金以及阿里巴巴间接持股的天弘基金也在证通公司的发起人名单中。

  在期货公司方面,记者从海通期货一位负责人口中得知,参股证通公司的4家期货公司分别为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华安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且它们的投资金额均为500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3.89%。

  功能:券商产品超市

  作为券商行业的一个交易平台,证券版银联主要有哪些新鲜功能呢?

  记者以投资者的名义向兴业证券的证券部进行咨询,按照其工作人员的介绍,目前该平台的功能还只是一个初步构想,并没有最终落实,可以确定的是,首先该平台可以直接实现不同证券账户资金的转账。

  此前,如果不同证券资金账户想要转账,需要将证券资金账户的资金先转到绑定的银行卡中,再转入别的证券资金账户,而在证券版银联这个平台上,客户可以绕过银行直接转账,提高了资金流通效率。

  其次,各个会员券商还能在该平台直接实现理财产品的交易。该平台就好比一个产品市场,投资者可以在其中任意挑选产品,而无须再一家家去各产品的专卖店挑选。

  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证券版银联还能帮助客户实现资金的提前兑现。

  比如,投资者买入一款券商的资管产品,投资期限为一年,一般而言只有到期才能兑现资金,但是在这个平台上,投资者可以提前转让自己持有的资管产品,然后再用兑现的资金去购买别的收益更好的理财产品,以实现资金的快速流通。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从海通期货一位负责人处得知,目前证券版银联还只能在各券商之间实现互联互通,而其所在的期货公司之所以参股,主要是对该平台有较好的预期,并寄希望于该平台日后也实现商券、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证券版银联也和银行卡的中国银联一样实施会员制,该平台设立后只有会员才能运用平台里的功能。

  意义:

  券商行业互联网化

  当下,互联网已在市场的各个领域渗透,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券商而言,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来谋求发展也显得分外重要。

  事实上,在今年5月召开的券商行业创新大会中,券商就提出了要发展互联网证券的议题。证券版银联的推出,有着很现实的作用,不仅可以节约券商对金融产品的宣传费用,还可以拓宽产品的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其实不少证券公司推出的金融产品在收益性和安全性方面都和银行的理财产品不相上下,但由于支付环节不方便,导致好的产品很难推广出去。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证券版银联这个平台也能带来诸多便利,一方面可以节约资金的转账成本,提高资金流通效率;另一方面还便于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

  据《北京商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