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社区六银行网点扎堆 竞争相当激烈

2014年11月24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社区银行网点扎堆,竞争相当激烈。

  监管加强后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社区支行网点待批 业内建议应从形似进化到神似

  去年12月底,银监会下发277号文,对社区支行监管升级,明令要求银行网点应当持牌经营,记者从佛山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社区银行的牌照至今仍未正式下发。监管部门的重视无疑抬高了社区银行的设立门槛,不过,针对佛山目前有大型社区周边6家银行网点扎堆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之下的社区银行运营模式也避免了网点扎堆而可能造成资源浪费。而试图撬动“最后一公里”的潜在客户,除了应对传统银行网点的外部挑战外,如何修炼内功,避免沦为微型版的一般支行网点,也成为其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监管:门槛抬高后有网点一度停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区银行网点开设,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去年12月底,银监会一纸批文,也即业内通常所说的277号文,对社区支行监管升级,明令要求银行网点应当持牌经营,并且工作人员必须为银行正式员工,不得业务外包,按许可的经营范围展业。

  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社区支行的分类一种是“有人”,一种是“无人”,其中“有人”必须持牌经营,“无人”则必须自助,而中间形态“有人+自助”的模式则被紧急叫停。上述文件一出,各家银行的社区扩张迅速降温。

  今年以来,社区支行开始放行,多家银行已陆续获得开业批文。不过相比之前的高调,多数银行显得谨慎了许多,记者采访佛山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但都被告知“批文暂时未有下发。”

  湖景路一个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该小区就有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社区银行,自从银监会发277号文整顿开设社区银行后,该网点一度暂停营业相当长的时间。

  业内:社区支行今后获批数量或有限

  “目前佛山几乎所有股份制商业银行社区支行都还未获得正式批复。”业内人士透露,佛山至少有6家商业银行在积极申报社区银行名额,其中包括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而筹备开设社区银行的中小商业银行则更多。

  一家大型商业银行佛山分行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各分行将在每年末向总行提出下一年度社区支行发展计划,由总行统一规划后报监管部门审核,确定佛山社区支行年度建设规划。而分行收到总行批复后,还需尽快向当地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办理申报手续,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筹建工作。

  “监管机构允许社区支行开业,但是希望各银行按照按部就班的模式,不希望一下子扩张太快,如果短期内铺开太快,监管可能就会失控,金融风险成本也会加大。”该人士分析。

  竞争:一个社区有“银行一条街”

  监管层的担忧不无道理。将银行网点开设在“与客户最容易有交集的地方”,满足大众客户“最具有共性的金融服务需求”,已经逐渐成为银行业的共识。大型社区正是满足这些要素,于是传统银行网点和社区支行一样,往往瞄准了同一个有潜在实力客户的社区。

  在禅城某大型社区,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这一个社区附近,目前就有6家银行开设了网点,其中就包含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社区支行和一家农商行的社区银行。“这里基本就是银行一条街,平时居民像比较下哪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挨着各家银行网点问过去,5分钟就能知道结果。”该工作人员打趣称。“除了我们,附近还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听说也要开社区支行。”该银行工作人员感叹竞争之激烈,银行仿佛多如米铺。

  对此,有商业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同一个社区内过度的竞争对银行业内并不利。“从竞争力的标准来看,如果在社区支行网点选址时应避开同业相同定位网点高度集中的社区,一般同类金融机构饱和度建议不得高于1/700,即每个社区支行类金融机构所对应的社区目标客户入住户数不得少于700户,如为私银目标客户别墅社区,目标客户入住户数不少于50户。”该专业人士称,如果监管部门不加以审批评估,将来很有可能出现同一个社区内社区银行网点过多,导致恶性竞争的情况。

  建议:选址应避免扎堆造成资源浪费

  “当然,如果在市场饱和的状态下,并不是越多越好,银行选址应避免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商业银行作为市场主体之一,也会对社区开立分支机构进行评估,根据成本与效益情况决定是否开立机构。”相关人士建议称。

  “从目前各大行的社区银行运作实际效果来看,还没完全抓住‘最后一公里客户与市场’理念的关键点,没有抓住社区金融服务的本质,导致现有的社区银行网点实际上多数是微型版的一般支行网点,除了没有现金柜台业务,增加了人工咨询服务和自助设备而已。”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应该说,目前大多数社区银行只是具备了“形似”。同时在营销手法上也过于直白和简单化,单纯以类似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存款利率上浮的形式来吸引社区客户,并没有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要跳出误区,首先,要改变社区银行的运营思路,不是依靠增加小网点,拷贝现有基层网点的功能来拉近社区居民在金融服务上的距离,而是考虑将社区居民的关系链条引入到具体的社区银行网点上来,必须从单纯的形似进化到神似,体现社区银行的根本服务要求。”佛山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关系链条,即是在产品和服务上围绕居民及其周边关系人的核心商业、生活需求,社区银行今后应该更多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服务模式,为客户的工作、生活、家庭、教育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