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时隔两年再度降息 投资思路如何调整

2014年11月24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投资风向标

  21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公布消息称,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这是自2012年7月后,央行时隔两年再度降息。央行解读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央行强调,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降息将给当前投资市场带来重大变化并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影响资本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因素。与此同时,降息也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本期投资周刊为读者全面梳理降息带来的投资机会。

  股市

  大盘蓝筹股及地产股或最先受益

  降息大幕开启,不禁又让市场对下周股市表现充满了期待。近期上证综指面临2500点整数关口时,对于未来方向如何选择,市场一度也开始出现分歧。在此时点,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无疑使看多市场者底气更足了。

  资本市场迎来流动性

  对此,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此次央行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可能会使市场利率进一步“跳低”,从而进一步激活股市人气。

  万联证券分析师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意料之外的降息和预期中的降准,将给市场带来资金面繁荣。“流动性会推动资产价格上涨,比较突出的就是股市。”不过,长期来看,金融市场加杠杆将减速,A股整体上行速度或放缓。

  记者查阅近年来央行降息次日股市的涨跌数据发现,市场有涨有跌,虽然降息对于股市有正面影响,但就市场短期走势而言,并没有表现出太强的规律性。

  直接利好高负债率行业

  那么,央行降息后,哪些板块和个股最有可能率先迎来好行情呢?

  “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经济系统性风险,从长远来说,利于提升银行贷款资产的质量。”古振华告诉记者,从投资角度看,降息直接利好高负债率行业,比如地产、基建、有色、煤炭等行业;其次,随着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股债的估值中枢将上升,利好保险、证券等行业。

  李大霄认为,从行业角度看,降息对利率敏感型和高负债率行业的企业影响会比较大,比如周期性的大盘蓝筹股、地产股等。

  哪些地产企业的股价弹性又最大呢?分析认为,从历史经验看,一是销售弹性最大的地产股,这是较为直接的逻辑,并已多次得到验证;二是有息负债的压力因降息边际改善最大的地产股。“在利率下降的环境中,地产板块都获得较大的超额收益,如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等5家地产公司,历次降息后房屋销售和股票市值都有较大的提升。”

  一位浸淫股市多年的投资者告诉记者,建议市场投资者关注兼有土地流转、自贸区、沪港通等热门题材的潜力股,如中华企业(兼有土地流传概念)、建发股份(兼有福建自贸区概念)、中国建筑(兼有沪港通概念)等这些个股有望掀起一波上涨行情。

  对于本周市场表现,有市场人士指出,本周11只新股即将密集发行,但央行可能及时为市场注入流动性,预计本次新股发行难以对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市场或在多重利好刺激下有望维持高位震荡。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楼市

  或将加速复苏实现“软着陆”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此次央行降息被业界普遍认为是自9月30日“央四条”松绑信贷政策后,又一个信贷利好政策。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此次降息将有助于目前正徘徊于底部的房地产行业加速复苏。

  房企资金面或较大缓解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日前表示,降息这件事不完全针对房地产,但是一定跟房地产相关。对于利率、首付的效果是立竿见影,应该一个月之内市场就有反应。但楼市走势并不完全取决于货币政策。

  聂梅生指出,她并不认为货币政策调整是所谓“救市”,未来房地产市场将会进入“新常态”,楼市需要的是“软着陆”。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短期来看央行降息确实对楼市是利好,可能会推动市场出现一波放量的成交行情。但是中长期来看,市场自身调节的作用还是会让楼市恢复到供求决定未来市场走势的状态,因此,楼市库存偏大和去化周期偏长的问题迟早还是会暴露出来。

  张宏伟分析,降息之后并不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楼市投资“风险控制”上会降低要求。房企不会因为此次降息而资金面有较大缓解,整体房企资金面紧张的基本面难以改变,未来市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企业,仍然可能面临更多的债务违约的市场风险。

  购房“窗口期”到来

  张宏伟建议,对于购房者来说,应该把握好上述市场节奏变化过程中的购房时机。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会短期反弹,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甚至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来讲会出现小幅涨价的现象。“购房者应该赶在短期市场还没有完全复苏好转的阶段入市购房,也可趁当下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时机入市购房,把控好政策短期红利带来的购房‘窗口期’。”

  中长期看,楼市仍然面临去库存压力。此时,开发商不宜借机捂盘惜售、炒作楼市“买涨不买跌”等现象。比较明智的做法是利用政策短期利好的“窗口期”,未雨绸缪,继续坚持跑量的高周转策略,加大去库存力度,通过尽快回笼资金减轻企业资金面的压力,减少未来可预见的市场风险对自己的影响。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理财

  可搭高收益中长期产品末班车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降息意味着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债券将大为受益,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理财产品收益则面临再次下降。

  对于债市来说,此次降息无异于一次大的震动。申银万国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本次调整将使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利好债券和类债的银行股。非存款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缴准,将使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理财产品的监管成本增加,收益将下降。此外,为稳定客户保持收益水平,宝宝类产品势必减少银行存款配置,增加对债券类等收益较高资产的配置,进而促使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降。

  优选财富CEO张虎成对南方日报表示,在新政策环境下,他建议投资者作出三方面的调整。首先,股市跨年度行情仍将继续,投资者在股市上的配置可适当加大。其次,对于固定收益和债券市场而言,降息对现存的债券或者固定收益产品形成利好,但随着利率的下行,新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会逐渐下降,在长期利率下行的预期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长期理财产品或者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机会。

  广发资管投资经理周进分析,由于此次降息时间和方式都超预期,短期内利好股市债市商品几乎所有风险资产,但单次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对老百姓而言,要赶紧买还没下架的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越长越好。

  此外,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通胀预期将会有所提升,对于高净值投资者来说,海外配置刻不容缓。张虎成建议,投资者可选择货币相对坚挺的国家的房产作为保值工具。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房贷

  商贷100万20年

  月供减负234元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受本次降息影响最大的或许是房贷。而对买房一族来说更是喜事,要还的房贷更少了。如买房贷款一百万,每月能省下234元,整整一顿“大排档”钱。

  记者了解到,根据央行此次发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15%,较此前的利率下降0.4个百分点,相当于在此前利率基础上打了9.4折。若四大行首套房贷可基准利率打9.5折的政策不变,相比此前五年以上6.55%的基准利率,降息后相当于打了九折。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多数银行的房贷重定价条款,存量房贷降息调整要等到明年1月。按照商业房贷100万元,以降息前的基准利率并按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月供为7485.2元。此次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全年可减负2808.96元。

  对住房公积金客户来说,央行将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由此前的4.5%降至4.25%,下降0.25个百分点,降幅不及商贷。

  存款

  银行利率浮动幅度不一

  存款时应货比三家

  央行宣布降息后,日前商业银行已按照人民银行决定,下调了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已率先对存款利率执行“一浮到顶”政策,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浮动后利率将与降息前相同。

  央行表示,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1倍扩大至1.2倍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后,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也进一步拓宽,有利于促进其完善定价机制建设、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并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若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上浮后的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

  事实上,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双向放开存款浮动空间至为基准利率的1.1倍。随后,小银行率先将各期限利率上浮到顶,众多股份银行也依次将一年、三年和三个月以内的利率上浮。

  此次,央行又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在当前银行存款流失严重,股市、互联网理财等渠道进一步分流存款之时,多数银行已早早使用最新浮动区间上浮存款利率,部分银行甚至“一浮到顶”。

  多家银行日前公布了自己的调整方案。据新华社消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青岛银行及苏州银行等5家城商行均宣布,其存款业务全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最高标准。

  此外,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长沙银行均采取所有存款业务利率“一浮到顶”。而中信银行一年期及一年期以内均上浮到顶即20%,一年期以上上浮10%。而四大行则直接在此前已上浮的利率绝对值基础上降0.25%,一年期利率为3%。其他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一年期利率也执行的是3%,兴业、浦发、民生等银行为3.025%。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