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年存10万利息多550元

2014年11月26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自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1倍调整为1.2倍。消息宣布后,上周末多家国有行佛山分行随之调整存款利率,而昨日本地农商行也有动作,佛山农商行宣布该行存款利率从今日起“一浮到顶”,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央行降低存款利率,但因为放宽了利率浮动区间,农商行此次利率上浮到顶后,存款利率反而比之前要高。业内人士分析,各个金融机构之间的自主定价空间的放宽,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率差异将更加明显,储户在存款时的选择将更多,至于存款利率提高后是否要提取重存获得更高利息,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有银行存款利率上限调整为1.2倍

  人民银行上周五宣布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上周六起,国有银行就迅速将存款利率进行了调整。记者了解到,由于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1倍调整为1.2倍,尽管央行将利率下调,但各银行浮动的上限倍数相比之前不降反而升,降息后反而差别并不是很大。以一年期为例,调整后多家国有银行现行利率为3%,和调整前利率持平。

  尽管如此,目前多家国有银行佛山分行存款利率依然留有空间,未“一浮到顶”,以某国有银行为例,该行调整后活期年利率为0.35%,和基准利率一致,而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则为2.8%,在基准利率上略上浮0.35%。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各个金融机构之间的自主定价空间的放宽,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率差异将更加明显。

  佛山农商行昨日就宣布,该行从今日起,将全部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1.1倍调整为1.2倍,达到央行规定的最高上限。记者从该行了解到,从今日起,该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后为0.385%,而三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利率则分别为2.82%、3.06%、3.3%,相比之前该行存款利率反而分别增加0.22%、0.26%、0.3%。

  中信银行、广发银行佛山分行也对利率进行了调整。发银行对一年期及以下人民币定期储蓄、活期储蓄利率上浮20%。不过不同的是,对二年、三年期及以上的定存利率该行是上浮10%

  银行业内人士称,业内有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后,为了吸引储户存款,不排除会有更多本地银行跟进。不过,记者从南海农商行了解到,该行的存款利率在11月22日根据央行标准调整后,依然只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暂未上浮到顶。

  对比:

  10万元定期一年利息可以增加550元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如果银行机构存款利率上限“一浮到顶”后,此次存款利率调整后,储户的存款收益反而将会相对增加。记者为储户算了一笔账,以10万元为例,储户存定期一年,按照基准利率计算,储户能够获得的利息收入是2750元。不过,如果以最高上浮20%的存款利率计算,储户将获得3300元的利息收入,储户所获得的利息收入因此增加了550元。但是,如果银行存款利率仅上浮10%,那么区别则没有那么大。

  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新的存款利率多从银行宣布实施的当日算起,这意味着在该时间节点前,客户如果已经将钱存定期,那么利率依然按照之前的计算。“如果存入的时间不长,而存的定期时间又比较长,个别客户可以将钱取出来重新再存,收益反而会更多一些。”有银行业内人士支招。

  该银行业内人士称,以10万元为例,该行调整后3年期利率为4.8%,比调整前的4.675%略高,如果重存,每年多获取125元,3年则多获取375元。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不是所有的存款提前支取重存都划算,因为取款后之前的该笔钱已经产生的利息将会按活期计算,所以客户也要考虑到相关的收益损失。“市民可以到银行网点咨询相关的工作人员,一般而言,如果2年以下的定期存款,是在近两个月存的,那么取出重存后的收益相差也不大,因此不建议重新定存。”该人士表示。

  另外,市民还可以考虑利用定期存款的部分提前支取的功能,将一部分存款提前支取转存,获得较高的利息,另一部分存到期,这样可以获得比较平均的收益。

  小公式算下支取重存是否划算

  据介绍,市民可以根据下面的公式计算出提前支取不亏不赚的临界天数,若已存天数大于这个天数,就不要转存;若已存天数小于这个天数,就可转存赚取更多的利息。

  升息前定期存款利率×存款期限=升息后的活期存款利率×临界天数+升息后的定期存款利率×(360×存款期限-临界天数)

  贷款:

  利息也相应下调房贷调整要明年

  不仅存款利息,部分银行的贷款利息也相应下调,例如佛山农商行从今日起,将各档次贷款利率按照政策下调0.4个百分点。

  至于购房者何时省下房贷利息,要具体看房贷合同中对于调息周期的约定,大部分银行约定“按年调整利率”,也就是明年1月份还房贷时才会感受到这次降息的利好。(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何翠容、冯少绵)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