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迈步 降息致P2P收益回归理性

2014年11月26日 11: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22日,央行宣布了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的消息后,引发各方机构临时加班,修改旧制度,研究新政策。本报从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稳步增长,到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再到银行让利,百姓受惠以及对P2P行业的影响等方面采访多个业内相关人士。

  比较一致的评价是,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信号加大,此次降息成为金融改革的一部分,是改革与调节相结合,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了银行的自主定价空间。同时,对于P2P行业来说,不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通过网贷进行融资,同时将促进P2P收益应回归合理和正常值,降低平台风险。

  降息是改革一部分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此次不对称降息与以往降息不同,是金融改革的一部分,是改革与调节相结合,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指出,此次降息,已不仅仅是简单降低实体经济资金成本,更在于对市场形成一种未来利率水平将向下调整的引导,影响市场预期。当前的市场贷款利率水平是不尽合理的,监管方决心要把企业获取资金的成本往下压,从而稳定实体经济增长。

  从时间表上看,央行选择此时间点降息,一方面,临近2014年年关,为了完成保明年7%左右增速任务,降息是几乎必然的政策选择。此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次降息有助于在明年初存量贷款重定价时,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特别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企业。

  鲁政委认为,没有利率锚下移而期待系统性地降低融资成本是很难的。降息,可能无法独自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虽然降息可以一定程度通过资产负债表效应让中小微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看起来好一些,但是就增加有效信贷供给来讲,仅靠一次降息很难做到这一点。

  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限早已放开,如果此前的贷款规模并没有受到存贷比或者贷款利率下限两者任何之一的限制,那么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很难起到降低融资成本的作用。

  在此情况下,必须要从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出发,通过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相互配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央行此次降息,从政策本身来说,可实现一箭双雕。央行通过放松存款浮动区间实现了两个目的:非对称降息和增强利率弹性。显然,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无疑加速了利率市场化进程。而贷款利率的下调从理论上来讲,会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产生直接影响,从而起到压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

  提高资产风险定价能力

  央行宣布降息后,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以5年期定存为例,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招商银行,利率浮动基本保持一致,都上浮至4.25%。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更加激进。记者近日从恒丰银行获悉,该行率先针对政策作出反应,决定将对公存款,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3%(原3.3%),二年期为4.02%(原4.125%),三年期为4.8%(原4.675%),五年期为5.225%。此外,包商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做出反应,纷纷打出“一浮到顶”的口号。

  由于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大多与市场利率挂钩,因此降息对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直接产生影响。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引导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新发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会有所下降。

  杨驰认为,此次央行宣布存款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是对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要求的落实,预计利率市场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根据金融机构的承受能力逐步实行微调将成为未来利率调整的常态,这也将倒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负债稳定性、提高资产风险定价能力。

  恒丰银行创新发展部总经理娄丽丽对记者表示,降息对商业银行定价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银行降息的目的旨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市场进入了降息周期,利好于股票、股票基金为主的进取类理财产品,但不利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例如银行理财类产品及宝宝类产品收益会相对下降。对网贷行业来说,降息会导致整个大型P2P网贷平台理财端产品的收益进一步下滑。金信网COO安丹方对记者表示。

  百姓理财“买长不买短”

  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空间加大,意味着今后普通市民在挑选银行存款时更需仔细。

  杨驰表示,降息后,目前很多银行采取“一浮到顶”的应对策略,将存款利率保持在1.2倍的上限区间,实际存款利率并未下降,少数期限的存款利率甚至不降反升。

  杨驰表示,在加息周期,理财产品投资者往往采取“买短不买长”的投资策略,以避免错失加息带来的更高收益。此次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意味着央行已经开启了降息通道,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明年有可能继续降息。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较长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现有收益,避免重定价风险。

  娄丽丽也对记者表示,降息政策出台后,恒丰银行将大力发展企业金融、零售金融、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迅速反应,将对公及储蓄存款利率全部上浮20%,成为首家宣布存款利率一浮到顶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一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增强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商业银行定价能力、综合服务能力,提振居民消费,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二是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满足客户保值增值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安丹方表示,此前一直在倡导P2P收益应回归合理和正常值,划定例如年化收益率18%的上限,这次降息正是一个契机。虽然P2P网贷的收益率可能出现下滑,但是由于降息有利于改善实体经济,降低借款人融资成本,提高资产质量,坏账率也会随之降低,投资人的风险也会变小。

  随着央行对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的扩大,各家银行今后在调整存款利率牌价方面的频率也有可能增加。预计下一阶段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期限和发行品种都会有所调整。一方面,较长期限的理财产品占比将上升,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纳入存款统计口径,有利于商业银行留住存款,也符合保守型投资者的需要,因此保本型理财的发行数量也将有所增加。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