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汇率一枝独秀 国际化已驶入快车道

2014年11月26日 13: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近段时间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高涨与主要非美货币的跌跌不休,再度成为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焦点。其中,以日元等为代表的部分经济体货币,更重启了新一轮“贬值竞赛”。在此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却持续表现强势。对此,观察人士表示,当前人民币在保持币值坚挺的同时,在货币互换、离岸中心建设、与主要非美货币直接交易、沪港通、资本输出等举措推动下,国际化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大。相关举措叠加人民币的强势周期,不仅使人民币的国际化事半功倍,也使得中国产业资本更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并促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中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得到更好推进。整体来看,处于强势周期中的人民币,正迎来一个十分有利的国际化时间窗口。

  人民币汇率一枝独秀

  受美元加息预期阶段性转强、美国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部分外向型经济体不断贬值本币等因素推动,自今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一路震荡上涨,迎来了近年来十分罕见的一波趋势性强劲上涨。数据显示,相较于6月末80点下方的低点,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最大阶段性涨幅高达10%以上。而与此同时,受经济增长依旧疲弱、货币宽松力度持续加大等因素打压,欧元、日元、澳元等全球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近几个月以来快速走软。此外,在新兴市场方面,由于债务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局部地缘政治风险增大等利空因素冲击,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则出现了剧烈的贬值。

  另一方面,在近阶段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一边倒走弱的同时,以日元为代表的主动性“贬值大战”也若隐若现。在日趋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下,日元对美元汇率猛烈下跌近20%,为日本出口赢得了巨大的价格优势。而在此期间,韩国、德国等部分国家则直言不讳地抨击了日元“以邻为壑”的恶性贬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经济体或明或暗地压贬本国货币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却意外持续大幅走强。数据显示,尽管货币当局公布的中间价整体较为平稳,但自7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最大阶段性升值幅度高达1.66%。即便上周末央行推出降息的宽松猛药,本周人民币汇率整体仍旧表现平稳。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在全球主要非美货币、新兴市场货币均出现大幅度走贬的背景下,下半年人民币对欧元、澳元、日元等一揽子主要非美货币,累计升值幅度普遍在10%以上,可谓“所向披靡”。

  国际化已驶入快车道

  在上周五央行宣布不对称降息的当日,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也同时发布。该政策的主要内容就是鼓励在符合条件的国家级经开区内,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试点。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在货币互换、离岸中心建设、与主要非美货币直接交易、加大资本输出、沪港通等有关人民币国际化的事项上,均加快了推进步伐。

  1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加拿大中央银行正式签署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300亿加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同时授权中国工商银行(加拿大)有限公司担任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而在此前的11月3日,中国央行与卡塔尔央行刚刚签署了人民币350亿元规模的货币互换协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自20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过去5年多时间里中国累计与26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额度近2.9万亿元,其中仅今年11月就新签署了两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在人民币货币互换显著加快的同时,人民币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的直接交易也在加速推进。继今年10月末新加坡元成为第9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世界主要货币后,有消息显示,今年12月1日起人民币将与韩元开展直接交易。这意味着仅仅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与人民币进行直接交易的货币将增加到10个。

  另一方面,人民币在离岸中心的建设也在大幅加快。在过去的一年里,亚洲以外的最具规模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正在欧洲逐步成形,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日前已在伦敦成功发行。此外,11月以来,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均设立了本国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与此同时,来自兴业证券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最新分析观点也指出,当前人民币币值持续保持稳定,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持续输出等方面,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入推进。近期政府力推“一路一带”,并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作为对外投资的融资主体,正是基于这种长期战略变化的考量。

  除此之外,此前市场热议的“沪港通”以及其他一些有关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的最新政策创新,也同样反映出人民币出海步伐的加快。

  出海成功有待市场接纳

  对于近阶段人民币在币值坚挺背景下的“小步快跑”出海,分析人士一致认为,相关举措的快速推进整体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加快,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人民币还需在成为储备资产、更多地得到市场主动接纳等方面做出努力。

  对于人民币与其他货币互换和直接交易的加快,来自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的观点认为,相关举措将有利于人民币摆脱“美元锚”,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下一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点,一方面是推进货币互换经济体的货币当局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资产,另一方面则是继续推进与其他经济体货币当局的货币互换,并要求其纳入储备资产。此外,该人士同时认为,相对于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货币,目前人民币要成为全球性主要货币,还需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最终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实现“龙门一跃”。作为IMF创建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SDR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力,可以同黄金以及其它国际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指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而生。因此,人民币国际化成功的标志将是成功“脱钩”外汇储备。近阶段官方的双边互换协议,更多的仅是象征意义,对自发的市场行为推动作用有限,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还需在得到市场更多主动接纳方面进行努力。另一方面,在大力推广的政府间双边互换协议和海外人民币清算中心建设之后,后续离岸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人民币的国际清算体系建设将更为重要。  记者 王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