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降息刺激乏力 黑色系“雾霾”难散

2014年11月26日 15: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央行宣布降息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黑色系品种未能延续小幅上涨的态势,重新回归弱势。分析人士指出,降息难以改变黑色系运行轨迹的原因在于,首先,相比于流向黑色系行业,降息释放的资金,更可能流向利润更高的板块。而且,钢厂负债虽有所减轻,却更可能将资金投向非钢业务,同时,此次降息可能消化一定房地产库存,但难以有效提升房地产开工率,对黑色系品种拉动有限。值得注意的是,黑色系中具体品种对应的供需环境存在差异,导致走势分化。

  阴影笼罩黑色系

  昨日,在商品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品种表现相对低迷。继周一的短暂反弹后,黑色系周二继续领跌盘面。其中,铁矿石1505合约下跌2.1%,领跌各品种主力合约,焦炭1505合约出现1.24%的跌幅,螺纹钢1505合约也下跌了0.24%。虽有央行降息刺激,黑色系品种却一直没有出现强势表现。

  “黑色系昨日表现弱势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黑色系的供需失衡态势依然存在;另一方面,降息对黑色系商品利多效应不强,随着短暂的利好因素被消化以后,黑色系重归原有运行轨迹。”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指出,可以看到,上周五央行意外降息导致国内期股市场反应不一,股指大幅上扬而商品则表现冷淡,其中黑色系品种也是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

  银河期货分析师张媛表示,昨日黑色系品种的表现,只是对上一交易日行情的修复。总体而言,黑色系期货品种走势较弱的原因在于,钢材现货销售预期较差,因此拖累了对铁矿石等原材料的消费预期;此外,铁矿石明年的产量增幅料仍较大,因此整体市场预期不好。

  理论上讲,黑色系品种与国内经济密切相关,央行降息刺激有助于黑色系品种走势。可是,黑色系品种为何冷对央行降息呢?

  对此,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对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确实有利好作用,不过,对黑色系商品的利多却存在时滞性和不确定性。只有等待企业经营效益改善,需求增加,才能体现降息对黑色系商品价格的驱动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传导过程面临去产能和去库存的阶段,其中波折和意外不断,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较高。

  “降息虽然表面上利好,但是在行情非常低迷的情况下,效果有限。”卓创资讯铁矿石分析师刘智强分析,具体原因有三点。首先,虽然降息使得钢厂负债有所减轻,不过相比于促使钢厂增加钢材产量,降息更可能促使钢厂资金流向非钢业务,例如房地产等方面,因此未能加大钢材生产。其次,相比于流向黑色系行业,降息释放的资金,更可能流向利润更高的板块,例如传媒、新能源等。黑色系行业利润低,降息甚至可能还会具有反作用,即促使资金流出该板块。第三,此次降息,对房地产而言,可能会消化一定库存,但难以有效提升开工率,因此,新增需求不能得到有效增加,对黑色系品种拉动有限。

  摩根士丹利也在报告中指出,在信贷增长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房地产销售“尚未触底”。

  此外,降息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比例也值得关注。张媛表示,降息对地产等钢材消费直接相关行业的影响系数还有待观察。降息之后,可能只有一部分资金真正流向实体经济。总体而言,对钢铁等资产负债率高的行业来说,银行授信意愿较差。

  “虽然远期有预期,但今冬矛盾还没缓解,企业还是先着急眼下的事情。”张媛说。

  品种基本面存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黑色系总体走势较弱,不过具体品种之间也出现一定分化。其中,焦煤1505合约上涨0.53%,热轧卷板1501合约上涨0.21%。黑色系品种之间,是否存在不同的运行逻辑,进而导致出现分化呢?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黑色系品种之间的走势差异取决于各自品种的基本面,各品种对应的供需环境存在差异,因此存在不同运行逻辑,进而导致走势分化。例如,螺纹钢和热轧卷板两种钢产品,一个属于建材,一个属于板材,分别对应着基建领域和机械工业船舶汽车领域,对应子板块不同,供需自然有所区别。总体来看,焦煤上涨有一定原因是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挺价因素有关,热卷则因为钢厂控制产能提振。

  展望后市,陈栋表示,因为目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需求前景难有超预期变化,而供应端充裕局面没有改变,供需失衡格局决定黑色系商品无法摆脱弱势运行轨迹,因此黑色系可能依然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

  “铁矿石大跌导致钢材成本塌陷后,钢厂高利润高产量的背景下,钢材压力还没有完全释放,焦煤焦炭作为原材料会受到拖累。”张媛同样不看好黑色系。

  在国外,看空黑色品种的声音也很剧烈。据外媒报道,对冲基金开始押注一些美国大型煤炭公司将陷入财务泥潭。煤炭行业漫长低迷的局面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最主要的原因是低迷的需求和来自廉价天然气的竞争。很多投资者已经放弃了煤炭行业。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八家煤矿公司去年股价平均下跌了29%。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1日至20日期间,中国大型钢铁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64.2万吨,较之前10天增加0.4%。钢厂生产恢复的节奏值得关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