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保险敲风险之钟:理财不是储蓄 小银行命运难料

2014年12月03日 10: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酝酿20年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渐近。日前,国务院发布了由人民银行起草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业内人士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银行业改革的提速,尤其是为中小银行增信。
  对金融风险而言,事前防范比事后处置更重要。存款保险制度能够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约束,从而更好地保障存款人的存款安全。
  分散存款
  有一种保险,不用百姓自己买,只要将钱存入银行,就会免费赠送。根据《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
  然而,面对政策福利,在某国有大行正在办理银行转账业务的王女士对记者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她表示,已经习惯了家庭资金集中存在一家银行,便于管理。现在存款保险推出后,查了下手头的存款。已经超出了赔付的最高限额,担心自己超出的部分有安全隐患,于是来银行将自己一部分存款转移至另一家银行。
  专家表示,保险存款制度是为储户的存款加上的一层保障,也是风险提示,意味着银行将不再是绝对安全的港湾。
  某银行理财专家对记者表示,保险限额为50万元,那么习惯将大量资金存在一个银行的储户最好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混搭”理财,降低风险的同时,或许还能增加收益。
  “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操作简单,投资者可以尝试着进行多元化理财。依然倾向稳定的投资者,投资组合中无风险或低风险的产品比重较大,建议60%固定收益类产品+20%货币基金+20%股票等,多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本金有保障的同时,收益更稳定。”该人士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称,理论上说500万元存在10个银行是最安全的,但是我国银行破产风险很小。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之后,没有太大的必要将500万元存款分成10笔存入不同银行。只是你在选择存款银行的时候,要在眼前的利率和可能的风险之间进行综合考量,不能再像以前那么任性了。
  央行指出,“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是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了。”据悉,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从国际经验看,即使个别银行出现问题,通常是通过市场手段,运用存款保险基金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问题银行,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健康的银行,使存款人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分散理财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存款都在保护范围内。征求意见稿规定,存款保险覆盖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和外币存款,包括个人储蓄存款和企业及其他单位存款的本金和利息,但金融机构同业存款、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机构的存款以及其他经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承保的存款除外。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养,中国的存款人越来越多地并不甘心将钱存入银行,银行理财产品应运而生。不过,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及咨询总监郑毓栋坦言,这些“存款替代品”的银行理财可能并不能算入存款保险理赔的范围。
  “如果一家银行倒闭,投资人在这家银行里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能够得到赔偿,也要看这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了。”郑毓栋解释,如果理财产品挂钩的是股票等行外标的,其价值应该不会因为银行倒闭而受到影响,但可能结算的时间会变长;但如果投资的标的是本行资产,特别是本行资金池的理财产品,损失可能会很大。
  “理财产品是中国存款利率并未完全自由化的产物,从长期来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随着利率市场化而消失,也可能变成风险自负的投资品。”从长期来看,他建议投资者一来是要投资风险与自身相匹配的理财品,二来则是要分散投资。
  小银行命运难料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存保制度推出对小型银行难言利好。该制度将会导致存款资源向全国性大中型商业银行集中,加剧银行业的存款竞争,小银行存款吸收成本将会提高。
  重庆某股份制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多中小银行负责人担心部分存款超过50万元的客户,对中小银行经营风险有顾虑,而把存款搬到大银行。不过,该负责人认为50万元存款上限覆盖储户存款的面比较广,存款搬家现象应该不会很严重。“存款保险制度对中小银行本身有好处,有助于争取到更多中低金额的存款资源,促使其更专注于中小额存贷业务。”
  有专家表示,该项制度为中小银行、民营银行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该制度将提高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的市场化水平,化解金融系统潜在风险。尤其对农信社、村镇银行以及即将问世的民营银行来说,实际上是无形的“增信”。
  一些国家的经验表明,在存款保险制度刚刚建立时,即使储户低于上限的存款都能得到完全担保,紧张不安的储户还是有可能将资金转移至规模最大的银行,原因是这些银行被认为是最安全的银行。未来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要求商业银行上缴保费。
  招商证券则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对银行利润影响不大。假定商业银行的平均费率为万分之七,需要5年左右存款保险基金达到目标水平,之后商业银行的平均费率降为万分之一。前5年存款保险制度推出每年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不超过1.5%,第6年开始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不超过0.3%。
  对于P2P行业来说,金信网CEO安丹方对记者表示,年收益率在12%左右的P2P网贷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存款保险制度对于P2P网贷是利好。未来,存款保险制度落地后,以往被认为绝对安全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不会兜底,而是变成风险自负的投资品,投资人将重新认知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关系。投资者理财理念的变化,也有利于P2P网贷去担保化的推进。
  作为一种制度安排,存款保险只在银行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时才予以赔付。我国曾发生过海南发展银行倒闭事件,但事实上,现有银行特别是大中型银行平破产的可能性很小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