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络快捷支付惹祸 义乌一银行信用卡被集体盗刷

2014年12月03日 10: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这几天,广发银行义乌分行陆续接到10多位客户反映信用卡被人盗刷。其中,大多数被盗刷的客户曾经接到过自称是广发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准确地报出了信用卡的卡号、持卡人姓名等隐私信息。

  这么多人的信用卡被集体盗刷,个人的银行信息被泄露,多位被盗刷的客户质疑广发银行的客户信息系统是否存在漏洞,甚至怀疑是否有银行内部人员参与盗刷。“我的卡从没有外借,不是银行的工作人员怎么会知道这些信息。”

  一个来自“广发银行”的电话 骗去何先生两千多元

  何先生是义乌稠江人,和妻子一起经营着包装袋生意。

  去年1月份,何先生夫妻俩经朋友介绍各自办理了一张广发银行的信用卡,“平时采购原料刷信用卡比较方便,月底再去银行还款。”

  何先生的信用卡原本透支额度是2.2万元,今年10月份他曾咨询过广发银行义乌分行是否能提高额度,“当时工作人员说现在还不行,得再过一段时间。”

  过了大概一个月后,11月27日下午2点多,何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对方自称是广发银行工作人员,说可以提高何先生的信用卡透支额度。

  何先生说,类似的营销电话之前也接到过,都是直接挂掉了,但这次对方是广发银行,自己正好也问过提高透支额度的事,所以当时就没有质疑对方的身份。

  说来也巧,几分钟后,何先生的妻子也接到了类似的电话,对方还准确地报出了信用卡卡号、持卡人姓名等信息,“我们当时就相信了,然后按照对方要求提供了相关信息。”

  过了一会儿,何先生夫妇的手机收到了来自广发银行信用卡专线95508的验证码。那位“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要求何先生夫妻提供这组验证码,“当时我手头也忙,没想太多就发过去了。”

  两分钟后,何先生夫妇又接到了来自95508的信息,显示他们的信用卡刚刚刷卡消费了2916元,“我们的信用卡一直在身边,怎么可能有消费呢?”

  何先生这才意识到,打来电话的可能不是银行工作人员,而是盗刷信用卡的骗子。

  共有13人被盗刷 总金额5.3万余元

  何先生来到派出所报案,发现还有四五个广发信用卡客户也遭遇到了相同的情况。第二天,又陆陆续续有人报案。

  在外贸公司上班的李小姐用广发信用卡已经一年多了,当初是业务员上门办理的,透支额度是1.8万元。

  这期间,李小姐偶尔会使用信用卡透支,但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最近一次消费是两个多月前,在淘宝上买了衣服时刷了这张卡。”

  和其他几位被盗刷的客户不一样,李小姐自从办卡后就再也没有和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接触过,也没有接到过“关于办理提升额度业务”的电话,可11月28日上午10点29分,李小姐突然收到了一条来自95508的“办理业务验证码******”的短信,“考虑到诈骗的方式太多,当时我就没有去理会。哪知道紧接着就又收到了一条95508发来的信用卡消费4999.96元的短信。”

  李小姐马上意识到,自己可能遇到盗刷了,立刻在同一时间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挂失,并请求拦截这笔钱。但是银行客服告知,钱已经被划出用于网络消费,“我遇到了好几个被盗刷的信用卡客户,甚至被盗刷的金额都和我一样,消费的商铺也几乎是同一类型,专门是做在线充值的。”

  卡一直在身边,密码也没有告诉别人,这是怎么回事?李小姐向广发银行义乌分行投诉,却没有得到一个满意的说法。

  据广发银行义乌分行统计,目前一共有13位信用卡客户反映类似被盗刷的情况,被盗刷总金额53000多元。

  银行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希望警方尽快调查清楚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尝试拨打当初联系何先生的“银行工作人员”电话,但对方已关机。

  广发银行义乌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方面也是受害者,“我们已经报警,正在协助义乌警方破案。”

  信用卡部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说,根据银行方面目前了解的情况,被盗刷的客户基本上都接到过陌生电话,对方自称银行工作人员,以提升信用卡额度为由骗取客户收到的验证码,“这个验证码是授权网络快捷支付的,只要授权过,当天购物总额在5000元以下就不需要输入密码。”

  “最早是上周四,陆续有几位客户过来说信用卡被盗用了,第二天,又有客户过来,基本上都被盗刷了5000元。”工作人员表示,含有验证码的信息确实是由广发银行95508发送的,但是信息中也有相关警示提醒,“切勿转发或告知包括银行人员在内的任何人,谨防上当受骗”,没想到有客户却将验证码透露给了他人。

  如此多的信用卡遭遇“集体”盗刷,个人的银行信息被泄露,这让多位被盗刷的客户质疑广发银行的客户信息系统是否存在漏洞,甚至怀疑是否有内部工作人员参与。

  工作人员表示,从上周四第一位客户前来反映开始,义乌分行方面就非常重视,立即向广州总行反馈,“总行的答复是,银行系统没有漏洞。”至于是否有内部人员把客户资料外泄这一点,现阶段银行方面无法给出答复,“我们已经报案,希望警方介入后,能尽快调查清楚,让客户满意,也还我们清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