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款保险引导市民资产配置 宝宝军团未必能提升人气

2014年12月03日 11:1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实习记者 董禹含

  存款保险制度征求意见稿已经出炉,尽管是初露头角,但对百姓“钱袋子”的影响力不容置疑:不光涉及到银行倒闭后存款的去向,也涉及到未来百姓储蓄和理财的策略。理财专家建议,银行并非绝对安全的港湾,面对楼市、股市、银行利率的最新行情变化,市民资产配置宜多元化。

  储蓄 小储户大行小行都一样

  存款保险制度为绝大多数储户的存款加上了一层保障,但也给出了风险提示:超过50万元的存款最终能收回多少有很大不确定性。对于习惯将所有存款放在一家银行便于打理的很多市民而言,储蓄策略该如何调整?

  按照征求意见稿,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央行表示这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选择银行要看其利率高低以及综合服务能力,对于那些存款在50万元以内的存款人来说,有了存款保险制度,选择大行小行没有什么差别。大银行网点多、产品多,而小银行可能利率较高。

  对于存款超过50万元的大额储户来讲,理论上看似乎将存款分存几家银行是最安全的,但郭田勇认为也并非一定要这样做。“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并不意味着下一步银行就要出问题了,是在未雨绸缪。目前我国银行在整体经营面上没有出现什么变化,破产风险很小。”郭田勇告诉记者。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那些占比0.37%的大额储户都是“聪明人”,会有自身的考量,一般来讲选择大银行风险更小些。

  “存款保险制度是给普通存款人增加制度性的安全保障,只有在银行出现问题不能兑现存款的时候才会发挥作用,平时来讲其作用无法体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说。

  银行理财 将打破刚性兑付

  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存款保险的推出,同样也推动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隐形保障,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也将切实“买者自负”。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家银行倒闭,投资人在这家银行里购买的理财产品是否能够得到赔偿,要看这个理财产品挂钩的标的。如果理财产品挂钩的是股票等行外标的,其价值应该不会因为银行倒闭而受到影响,但可能结算的时间会变长;但如果投资标的是本行资产,特别是本行资金池的理财产品,损失可能会很大。

  “银行理财产品不在存款保险制度承保范围内,如果出问题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损失。”郭田勇向记者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是利率未能完全市场化下的替代品。利率完全放开以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很难比存款高出太多,也可能变成风险自负的投资品。

  在最近央行降息后,国内主要银行发行的产品收益率在上周不降反升。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原因是上周迎来又一轮新股发行高峰,总计冻结资金量创年内单次IPO新高。因此,虽然有央行降息政策,但传导需要时间,银行间市场陷入短时“缺血”状态导致了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的普遍上涨。但从大趋势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下行,预计平均年化收益率将跌破5%,因此市民对理财产品在投资结构中的比例要有所调整,可以适当分流资金投向热度攀升的股市。

  宝宝军团 未必能提升人气

  如果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储户存款大搬家的行情是否会上演?这是业界高度关注的话题,五大行酝酿存款利率集体上浮20%的猜测也不胫而走。为规避理论上的风险,投资者将部分资金从银行“搬家”到其他投资工具的可能性增大,“宝宝军团”、P2P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会不会更受欢迎呢?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对于互联网金融是利好,因为释放出了银行可能会倒闭的信号,储户可能会做一些其他的投资,更多资金会投向互联网金融,成为多元化的投资组合选择之一。但问题在于,银行存款有保险兜底,互联网金融谁来兜底?甚至有学者建议,“宝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应该建立存款保险之类的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对互联网理财影响不大,对于那些始终追求稳健的百姓来说,储蓄存款依旧是风险最小的。”郭田勇认为,不见得存款人会转投互联网金融的“怀抱”。

  从收益上看,王群航认为,存款保险制度可能会使得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略有降低,但这种影响不会很快到来、也不会很大。因为货币市场收益是和市场无风险利率挂钩的,降息降低了无风险利率,存款保险制度告诉大家买理财是有风险的,钱就会从货币市场退出来,货币基金产品就有可能变少,利率也会跟着下降。

  “存款有了制度保障,理财等各种投资还是要百姓自己承担风险。”所以赵锡军建议要百姓去投资风险与自身相匹配的理财品,并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筐”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