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园招聘季来临 银行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

2014年12月05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每年11月份,校园招聘正如火如荼。对很多毕业生来说,银行无疑是一个梦寐以求的求职单位。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进入银行工作?进去以后,如何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对一些银行和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银行年底掀起校园招聘热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产品管理总监张荧最近参加了好几场校园招聘宣讲活动。虽然作为团队大中华区负责人日常工作已经很忙,但张荧几乎每年都会亲自参与校园招聘。事实上,从9月开始,各家银行的官网纷纷挂出有关校园招聘的公告

  北青报记者发现,不同银行对毕业生的硬件要求基本相似:本科以上,英语四六级或相应的托福雅思成绩,经济、金融、会计、管理、计算机等专业为主。但是对人才的“软件”要求,各银行有不同表述。

  比如,建行要求“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工行北京分行要求:“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较好的适岗能力或潜力”,管理培训生还须具备“较强的综合分析、判断决策与管理潜质,愿意承担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招行则是:“诚实守信,性格开朗,相貌端正,无不良历史记录;善于学习,善于沟通,勇于面对挑战,敢于承担工作压力。”

  毕业想进银行先要有理财兴趣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某分行的负责人王先生强调,毕业生想进银行,一定要确定自己对金融、理财等有兴趣。王先生称,银行工作收入、社会地位、工作环境都不错。大学毕业生第一年见习期工资相对比较低,而工作两三年后,税前年薪一般就可到11万-12万元,如果干得好,可以拿到近20万元的税前年薪。但是银行工作强度和考核压力也大,个别岗位工作时间还偏长。如果是柜员和客户经理,还可能承受客户发脾气、犯错就会被扣钱等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对工作的真正兴趣和热爱,很难坚持下去。

  北青报记者查阅各银行的招聘信息发现,北大、清华、人大、中财、上海交大等重点高校一向是中外资银行招揽人才的热门学校。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外资银行更难进,这主要是因为外资银行规模相对较小,招聘的人数比中资行少很多。此外,外资行对英语的要求显然更高,从招聘启事开始就全用英文。

  前年从海外留学归来进入某著名外资银行的小孙不久前跳槽进了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跳槽前后,小孙的工作岗位都是客户经理,都在支行网点工作。小孙之所以跳槽就是因为他感觉在这家外资行上升空间十分有限,虽然他自己干得很出色,但排在他前面等候晋升的人还有很多,但是银行能提供的职位是很有限的。相比之下,中资行规模大,不论是业务种类、客户和网点数量都比外资行多很多,而且新业务不断在拓展,这就意味着给年轻人的发展空间更大。

  外资银行喜欢什么样的人

  2000年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张荧在汇丰银行开始人生的第一份工作。6年后她进入德银,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外资银行喜欢什么样的人才呢?张荧给出的答案是: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对工作有热情,善于在逆境或困境中解决问题。

  张荧上大学时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前夕她根据自己的兴趣果断决定专攻金融领域,最后如愿进入汇丰。她的第一份工作与企业电子银行系统相关,经常为企业客户进行电子银行的培训。5年以后,张荧有机会去香港工作。语言成为第一个小困难,有心的张荧在出发前刻意多看一些香港的粤语电视剧,同时也积极向身边会粤语的朋友学习。当张荧真正开始在香港工作之后,已经可以轻松听懂当地人说话。

  团队合作意识也是张荧看重的一大素质。像德银这样的大型跨国金融机构,很多工作都不可能靠个人力量完成,需要整个团队的合作,特别是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张荧最引以为自豪的是:在上海自贸区有关政策放开后,德银率先推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随后德银帮助国际领先企业德尔福汽车系统开展的地区总部资金管理项目也得到央行上海总部及自贸区管委会的大力肯定和推广。“整个项目前后也只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整个团队都很努力,好多个晚上大家都主动加班,一起讨论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从国际化来说,外资行的优势十分明显:涉外业务多,一些岗位经常要与遍布全球的同事开视频会或邮件联系,去国外交流培训和工作的机会也多。但是,外资银行的企业文化也与中资银行不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适应。

  文/本报记者 程婕 供图/东方IC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