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玩众筹抢占风口 业务混搭容易出事

2014年12月05日 09:1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叶梦蝶

  近期监管层对股权众筹频频表态,让敏锐的网贷平台(P2P)看到了股权众筹的政策利好。据众筹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开展或准备开展众筹业务的P2P平台在七家以上,包括贷帮网、团贷网、PPmoney等。

  手握大量投资人,P2P可谓来势汹汹。但一位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表示,P2P平台主营业务为债权融资,而股权众筹则为风险非常大的股权融资,“混血”并非易事。P2P更适合做容易标准化的众筹产品,比如房产众筹和实体店铺的众筹。同时,互联网金融的混业经营也可能引起监管层面的争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众筹业务的参与方已经越来越多,业态复杂,监管层一开始就担心P2P和众筹混着做。

  政策利好诱P2P做众筹

  “我们对众筹板块一直在关注和研究,但众筹发展相对较慢,主要涉及国家法律法规的一些约束。”PPmoney董事长陈宝国表示。PPmoney是近期宣布涉足众筹业务的P2P平台之一,陈宝国表示,之前一直担心众筹有政策风险,如今政策倾向鼓励和支持,所以就推出了众筹频道。证券时报记者登录PPmoney后发现,其众筹频道的第一个项目是针对PPmoney的自众筹,众筹金额达亿元美金,提出了“参与者只针对机构投资人”等一系列资质要求。

  陈宝国指的政策利好是今年11月19日国务院会议首提股权众筹,当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十项措施,第六条中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尽管试点如何开展还是未知数,但外界普遍猜测这是来自监管层对股权众筹的重要肯定,这也让不少有心进入众筹领域的机构吃了一颗定心丸,其中就包括P2P平台。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P2P和众筹业务混业经营的情况有两种,一类是集团层面同时开展P2P和股权众筹业务,比如网信金融旗下有第一P2P和原始会,中科智控股集团旗下有P2P合拍在线和股权众筹平台爱合投。这两类平台的投资人往往是相对独立的两批人;第二类则是从P2P平台中另开众筹频道,这类平台的众筹投资人一般从P2P引流过来,如贷帮网、团贷网等。据众筹之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开展或预备开展众筹业务的P2P,数量至少在七家以上,包括贷帮网、团贷网、PPmoney、星投资、新联在线、煜达投资城等。

  其中贷帮网称得上是最早涉足众筹业务的P2P,今年3月贷帮网就在投资栏目下开设了众筹频道。证券时报记者查询贷帮网的页面注意到,迄今为止,贷帮已经试水了股权众筹、公益众筹和出版众筹等多个类别,目前已经完成了四单众筹项目,有两个项目正在众筹过程中。

  贷帮网总裁尹飞早前曾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台提供多种类型的投融资产品是个趋势,比如通印网曾通过贷帮网借过几次钱,贷帮网对通印网的企业经营和信用情况已经有了解,之后再通过贷帮网以股权众筹的方式融资就非常自然。如果平台既能够向企业提供债权融资又可以提供众筹融资,实际上可以丰富产品线,加大用户的黏性。贷帮众筹页面显示,通印网成功众筹融资304万,出让股份比例为16.8%,估值1800万元人民币。

  尽管有平台上线新业务,但也有不少平台仍然保持谨慎态度。“我向一些P2P的创始人推荐过他们也可以尝试众筹,但当时大部分人还在犹豫。”尹飞说道。P2P网贷平台万家兄弟执行董事董博淳表示,万家兄弟目前对此还是在观望。他认为,未来P2P平台做到一定级别,如果能找得到很好的投资项目,做股权也是个丰富产品线的方向,因为投资人中肯定有偏好高风险的。但如果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还是谨慎参与。

  P2P的众筹怎么做?

  一位股权众筹平台负责人表示,P2P平台掌握的大量投资人是他们的竞争筹码,但P2P业务和股权众筹业务之间差异非常大,除了技术和客服人员可以共用,诸如运营和业务部门都需要重新组建。因为P2P更适合做容易标准化的众筹产品,比如房产众筹和实体店铺众筹。

  陈宝国表示,PPmoney将会从三类行业的众筹切入:创业项目的股权众筹、房地产众筹、艺术品众筹。“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众筹行业中房地产众筹发展最为迅速,可以说一枝独秀。所以我们会从房地产众筹切入,先用商铺、旅游性地产或者车位做众筹试点。”陈宝国说道。

  同时,借用外力做众筹也成为PPmoney的选择。PPmoney表示他们一方面会和各地的股权交易所合作,另一方面会和创投机构合作。“现在各个地方的资产交易所挂牌了大批项目,股权融资的比例大于债权比例,但他们的筹资速度太慢了。所以我们预备将那边的项目拿来放在平台上募集,加快融资的速度。”陈宝国说,之后,PPmoney将作为一个资金的前端募集通道,但股权的交易仍然是在交易所完成。而创投机构则可以参与作为优质的领投人,对项目进行投后管理。

  董博淳也认为,P2P平台如果要开展股权众筹业务,一定要和外部的专业投资机构合作,P2P平台也可以自己去找项目,但平台是否具备项目识别能力,以及后期管理能力能否跟上就要打上问号。

  混业趋势下监管何处去

  尹飞表示,股权投资风险巨大,多数投资人无法接受死亡率在80%至90%的初创项目。他进一步表示,现在做股权众筹谁都难说很有经验,所以贷帮网也是边走边试。经历了一轮教训后,股权众筹才能够总结规律继续运营。

  董博淳也认为:“从技术上来讲,P2P做众筹毫无问题,但是众筹中的股权众筹比较特别,股权和债权是差别非常大的投资品种,产品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没有100万的富余资金,投资人还是不要轻易触碰。”

  目前,P2P归口银监会监管,众筹等证券类业务归属证监会监管,央行起协调统筹作用。P2P和股权众筹的混业是否会在监管层面带来争议?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表示,众筹业务的参与方已经越来越多,业态也更复杂,监管层一开始就担心P2P和众筹混着做。

  同时P2P的自融戏码在众筹领域也可能上线。董博淳提醒道,债权融资到了约定期限就必须还钱,但是股权融资的钱只有退出才能拿回来,如果平台是自融,可以融一大笔资金两三年内没有偿还的压力,但是这样的话平台投资人退出就难了。

  众筹之家CEO王正然指出,投资人一定要谨慎,已经疑似有P2P利用自身的众筹平台进行自融的情况,该P2P为深圳本地平台,利用在众筹平台上线的三个项目,包括家具厂、红木贸易以及P2P自身,公司董事长居然是同一人,很明显是关联企业。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