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市脚步难停 转债上演触碰强赎“接力赛”

2014年12月11日 1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周三,转债市场与正股联袂普涨,而伴随牛市效应发酵,近期已有多只转债触碰强赎进而成功转股摘牌。分析人士指出,经过几乎贯穿全年的上涨之后,交易所可转债已集体进入到期收益率为负的时代,转债行情完全依托于A股走势,鉴于股市中长期依旧向好,存量转债未来均有望以实现转股摘牌而收官。基于这一预期,不择券、盯准触发赎回“接力赛”,成为不少机构的转债首推策略。

  个券普涨 股性十足

  经过周二的深度调整之后,转债市场牛市行情卷土重来。周三,在A股回归强势的背景下,沪深转债市场呈现普涨格局,多只个券创下收盘新高。

  从指数表现看,上证综指周三大幅回升84点或2.93%,深证成指更是大涨4.24%。由于大盘转债在转债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且昨日大盘股表现不及中小盘股,转债指数略弱于股指,但亦收获不小涨幅。中证转债指数上涨9.07点或2.51%,收于369.84点。

  个券方面,两市28只正常交易的转债中有25只上涨,仅石化、长青、国金转债三只下跌。上涨个券中,国电、隧道、久立转债涨幅分别达到8.10%、6.89%、5.97%,位居涨幅榜前三位,共有11只个券涨幅超过3%。

  分品种看,前期连续上攻的金融大盘股周三呈现温和上涨态势,整体涨幅不及国企改革、基建等主题类中小盘个股,转债市场表现亦与股市呈现类似格局。例如,中行、工行、平安正股涨幅均未超过3%,转债涨幅则在2.50-3.80%之间。另外,昨日大盘股中国石化下跌0.34%,转债同步下跌0.18%,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转债指数。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国金转债,其前期在正股提振下持续上攻,从10月末的134.3元涨到本周二最高的252.68元,一个多月时间内几近翻番。然而,国金证券正股在周二创下新高后快速下跌以跌停收盘,周三续跌3.29%,转债随之连续两日收阴,周三收报203.79元,较日前高点跌去48.89元或19%。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今年以来的持续走牛之后,当前转债市场所有个券的纯债到期收益率已无一为正,其中最高的齐翔转债也仅为-0.64%。这意味着,转债的债底保护不足,未来走势将完全取决于正股表现。

  转债频频触及强赎

  随着A股持续走牛,近期因触碰强赎条款而成功转股摘牌的转债不断增多。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华天转债、泰尔转债、海直转债、重工转债、川投转债、国投转债等多只转债完成转股退市。久立转债、隧道转债、东华转债已触发强赎条款,经转股后的最新转债余额占比分别为42%、5%、10%,也相继临近摘牌退市时点。另外,多只转债虽未完全触发强赎条款,但正股价格已经开始越过赎回线。

  事实上,因正股上涨而触发强制赎回条款,进而促使持有人转股并最终摘牌退市,是长期以来我国转债市场绝大部分个券的最终归宿,也最被发行人所乐见。对此,中金公司指出,我国转债条款的设计反映了发行人强烈的促转股意愿,这也是我国转债市场长期以来存量规模难以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在A股市场中期上涨动能依旧充足的背景下,未来存量转债相继触发强赎并实现转股摘牌的情况有望持续发生。渤海证券最新周报指出,转债市场牛市洪流势不可挡。首先,从政策面来看,管理层呵护提振资本市场的意图明确;其次,未来各种资金通过各种渠道进入权益类市场已是不可阻挡;再次,随着部分转债触发强赎,大盘转债转股套利机会增加,转债供求关系不断改善。基于这一判断,该机构建议投资者近期坚决持仓,暂勿恐高;与此同时,以触碰强赎为上限,达到强赎的抛掉,换没有触碰强赎的,轮番滚动,跑一场触碰强赎的“接力赛”。

  海通证券报告亦指出,由于我国转债具有“下有底、上无限”的特征,大部分转债均以价格超过130元、触发提前赎回后退市,因此对于130元以下的个券可以采取“不择券”策略,即低位潜伏个券、等待价格攀升,博弈赎回。

  需要说明的是,正如海通证券指出的,不择券策略也有风险,即转债可能在短期内不会立刻上涨、潜伏期较长。另外,在市场波动过程中,转债价格也会出现短期震荡风险。因此,对于短期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仍需注意把握股市脉搏,防范短期调整的风险。

  12月10日部分可转债市场表现与价值分析

  证券简称 涨跌幅(%) 正股涨跌幅(%) 收盘价(元) 纯债到期 转股溢价率(%) 债券余额

  收益率(%) (亿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