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贷江湖维权记:“随和”的会长跑路了

2014年12月11日 14:4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这虽是九湘(化名)首次“踩雷”,杀伤力却惊人。自己十年积蓄,外加哥哥姐姐的钱,100万元,说没就没了。

  事发至今已4个月,九湘浑浑噩噩度日。相比只投了几千元、上万元的“小散”,她灾难深重,唯有从“特大户”那儿寻得安慰——跑路老板的一众EMBA同学中,不乏投入千万元者,但碍于上市公司高管的面子而不敢公开维权。他们更憋屈。

  互联网金融正当红,岁末网贷却是乱象生。去年,“投友”见面爱问“今天投哪儿”,而今转为另一番忙碌——他们不是在维权,就是在去维权的路上。

  本月6日,由国内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主办的“中国首支网贷投资人权益保障基金”成立,随之受聘的还有一支阵容较强的投资人权益保护律师团。

  在疏离监管、自成江湖的网贷行业,民间维权力量被迫壮大。但什么才是真正能有所建树的应对之策?对此,行业发出由衷共识:制度保障、底线监管。

  “随和”的会长跑路了

  九湘自责,她的胆子,是被欲望撑大的。

  最后一次碰面,她眼中那位“随和”的会长敬请投资人放心:“如果连我都倒了,全国七成网贷平台都玩不下去。”可说完此话第二天,他便失联了。

  九湘是办公室文员,去年初听朋友介绍,首涉P2P。所谓P2P(peer to peer lending,指“点对点借贷”),是民间借贷的互联网化。2007年,全国第一家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诞生于上海。对投资人而言,P2P投资门槛低、动动鼠标就行,利息又远高于银行定存;对平台创建者而言,P2P不受地域限制,能迅速聚拢资金,吸引力不言而喻。

  起先,九湘只在广东两家平台小试身手,年息20%左右,到期便有真金白银进账。今年初,她留意到“锦融运通”。该平台法人蒋某是L市小贷协会会长、当地一四星级酒店董事长,还参股或控股浙江、安徽、内蒙古多家小贷和担保公司。见蒋某诸多光环,又有30%以上的年化收益,九湘心动了。何况,平台运营经理高某在投资人QQ群里上传了大量借款材料、线下某融资性担保公司为平台所作担保证明等,有图有“真相”,九湘便先投了10万元。

  拐点发生在今年5月。九湘报名参加投资人见面会,并实地考察,见到蒋某真人。他看上去为人随和,自我介绍说拥有大酒店60%的股权,但“八项规定”后酒店生意受影响,所以要将盈利重点转移到民间金融。他还透露,自己在香港有3套房产,其中一套,楼上便住着影星刘嘉玲……整个见面会,九湘感觉他“说话不紧不慢,很靠谱”。

  考察一结束,九湘毅然将自己多年积蓄,外加哥哥姐姐委托她理财的几十万元,全放在锦融运通一个“篮子”里,投标从20天到6个月不等。

  现在回想,并非没有端倪。九湘就曾发现,平台连续一个月,每天发相同的标,“这说明平台可能设置虚假标(即不存在的借款需求),而且连金额都懒得改”。但如此明显迹象,却被投资人选择性忽略,只因利息如此之高,引无数人竞折腰,甚至有“投友”为抢标,还专门升级了电脑配置,跟“双11”抢便宜货一般。

  状况却很快出现。8月12日,第一次出现提现困难,但第二天即恢复正常。平台公告称,系借款人拖欠部分还款而造成逾期,但问题已解决。为表“诚意”,平台特发“致歉标”,月收益高达5.18%,引大量续投者。

  8月20日,九湘有本金加利息20余万元到期,无法提现。她连忙拨打蒋某手机,蒋某称,他人在香港,很快会从香港融资2000万元供提现。21日中午,资金仍未到账,九湘再致电蒋某,对方说,香港方面财务出了点问题,但不管能否借到钱,今晚一定回,毕竟老家关系多、好办事。当晚11点,蒋某还发来微信,告知已登机。

  8月22日下午,平台运营经理高某通知包括九湘在内的前50名大户,称有人愿出资1.2亿元清盘,请投资人速来L 市。九湘连夜开车前往。23日下午,大户们陆续到齐,其中资深投资人老邹还安慰大家,蒋某应是真心想解决问题,否则不会从香港赶回。

  23日下午,蒋某确实现身了。他透露,他在上海某高校EMBA金融班的一帮同学,投资总额达6500万元,属“特大户”,而且是“坚定分子”,肯定不撤。蒋某的方案是,8月28日有2000万元借款到期,先解决“小散”,至于大户,他愿将酒店股权质押,前提是大户每月限提现10%。

  大户们与蒋某草签了一份备忘录,并约定下周一共同前往工商局办理股权转让手续,随后大家共进晚餐。翌日中午,蒋某便告失联。后据调查,23日当晚,蒋某即逃往香港。

  九湘记得,最后的晚餐时,蒋某一脸淡定。有人问:“蒋总,万一你跑路怎么办?”他说:“放心,如果连我都倒了,全国七成网贷都玩不下去。”有人说:“盛传你澳门赌博输钱了。”他笑:“你们看我像吗?输了几千万元就把我击垮?”

  这位蒋总,最终留给平台1.89亿元待收款,害苦千余投资人。目前,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调查,并对蒋某实行网上通缉,蒋某的酒店、小贷公司、房产等均已被冻结。然而,相关证据的缺失、逃之夭夭的犯罪嫌疑人等,令前景并不乐观。

  “名人”连中4“雷”

  根据P2P网贷行业门户网站“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P2P平台超过1500家,今年10月爆出问题平台38家,而上月则达39家。

  就在记者采访陆君(化名)的前一天,一天之内,爆出6家问题平台。

  “80后”陆君,先后在银行、互联网技术和第三方在线支付行业中历练,是网贷“名人”。所谓“名人”,是指那些具号召力、乐为投资人指点迷津的“带头大哥”。在P2P行业,可谓江山代有“名人”出,各领风骚两三月。陆君却是“不老神话”,享有盛名两三年了。

  即便“名人”,去年以来,连中4“雷”。

  第一个是某省“信网贷”。陆君看中此平台的“自律”,每天只放20万元的标。但他投了4个月不到,平台突然不让提现。由于此前平台刚进行过股东变更,前法人是当地担保公司老板。陆君立即携投资人维权群赶往,找到平台前法人,一阵斡旋,最终前法人出面以5折形式收购投资人债权,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陆君自觉高明。他告诉记者,这家平台提现困难,主要是银行贷款“断桥”所致,而前法人之所以愿意揽下债权,是因为平台后期出现问题,与前期经营有一定相关。总之,抓问题抓到了牛鼻子,陆君维权成功。

  紧接着就“踩”到了黄山某平台。投了1个月不到,陆君就接到老板来电,说平台要清盘,本金全还,利息砍半。陆君分析,这位原本做餐饮的老板,许是真心想转型互联网金融,无奈缺乏经验和人才,只能息鼓。无论如何,这是陆君所见为数不多的主动关门、尚有良心的老板之一。

  第3“雷”,是另一省“德赛财富”。去年底,该平台为激励投资人,推出泡温泉活动,陆君受邀参加,碍于面子,投了几万元。不料,仍是不到1个月便提现受限,一开始,每位投资人每周限提5000元,一个月后每周限提1000元。该平台实际控制人徐某是某酒业公司董事长,通过平台融到的资金,实际是为还债和圈地。然而,对于一而再、再而三的提现受限,徐某的解释却是“酒业因中央禁令而受到冲击”。

  陆君不愧为“名人”。他通过牵制徐某的好友,成功促使徐某在自首前优先还清了陆君近万元的利息,但大部分投资人血本无归。为尽可能挽回损失,一位投资人冲到徐某的企业,拿走3000瓶白酒,而其价值却远抵不过他27万元本金……

  第四个“雷”,是某创投。该平台老板做高档按摩椅出口生意,自称是为借钱给上下游企业而运作P2P平台。陆君在实地考察时便有疑虑,每单借款都是没有抵押物的信用标。但他在现场看到,平台的律师、风控、运营、客服一应俱全,业务人员都是银行出身,还有几位五大三粗的催收人员。陆君便放心大胆地投了,可是2个月后,平台出现坏账,拖欠投资人1000多万元。这回,陆君又成功逃脱了,“关键是这个平台的运营经理是我朋友,他在账上只剩下十多万元的时候,先解放了我……”

  维权进展均堪忧

  陆君4“雷”全灭的战绩,没能抵消掉他内心的恐惧。一个惊人的数字是,去年以来,他所投过的平台中有40余家相继倒闭。“最惊心动魄一次,周三我全部出光,周五平台崩溃。”

  他知道,大多数的事后维权,几乎都是徒劳。平台老板要么跑路,要么两手一摊没钱,要么就是不停地“画饼”,把你的精力、耐心与信心一点点耗尽。

  悲剧近在眼前,比比皆是。陆君一大哥,投了70万元在某平台,维权1个月,天天盯住平台老板,好不容易催回50万元。这边还没灭完,那边又踩“雷”,“就在昨天,踩到500万元!听到消息,就见他手发抖,当天就赶去维权了”。

  另一位女“投友”,自作聪明刷信用卡来投资平台,中“雷”40万元。如今为还信用卡,她只能“撸羊毛”,即有新平台上线,注册就送500元现金,但附加条件是要有100人点赞。就为这500元,她不惜一一电话,求了100人帮忙。

  有些人并非阔绰,上有老、下有小,拿出毕生积蓄投网贷,只为博一记。如投友“优兰花”,家有两女,年初“踩”了某创投,老板人间蒸发,10万元泡汤;为将这10万元赚回,她又“踩”另一省的“金升贷”,12万元打水漂;她百折不挠,再投某平台,34万元投资归零。眼下“优兰花”天天瞒着丈夫去维权,但“灭雷”进度低迷,其中金升贷老板癌症晚期,取保候审,追款渺茫……

  “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告诉记者,当前已曝光的问题平台,维权进展普遍不理想。最典型的当数优易网,这是国内首个以集资诈骗罪名公开审理的网贷平台,但案发至今已2年,两个月前此案刚公开审理。据调查,优易网将网络融资大部分用于炒期货,全部亏损,还有部分资金用于偿还旧账,共计造成1400多万元损失无法追回。此外,优易网3位当事人在亡命天涯前,拆除了3台电脑的硬盘,并在高速公路上将其丢弃销毁。因此,投资人极有可能面临这样的结果:追不回损失,当事人被轻判。

  当然也有少数极端维权案例。有大户动用暴力,现场扣车押人、接平台老总的孩子放学等,以此拿回了自己的钱;有中户走悲情路线,给平台老总下跪、在众人面前意欲跳楼等……但这些特殊手段毕竟难以也不应被复制。徐红伟告诉记者,在远离庙堂监管、自成江湖的网贷行业,大部分投资人因分散各地,难以形成合力,“有些投资者被后续处理进程拖疲,如今甚至不愿配合调查。相当一部分投资人已不奢望能要回本息,只求能严惩骗子”。

  混乱有解

  临近年底,网贷行业频现倒闭潮。眼下的节奏是,每月有上百家新平台上线,但每月有几十家平台出现危机,其中不少属诈骗平台。

  诈骗招数也在不断翻新——最低级的是“淘金贷”平台:上线仅仅两天后就被投标的清华硕士验证发现,平台根本不是其声称的某知名担保公司所开; 又过了两天,平台实际控制人跑路,次日被抓。这位“淘金贷”的老板,1987年生,平台的营业执照、业绩、办公场所等皆为虚构,却仍有百余人愿者上钩。被警方抓获时,他已用迅速进账的钱购入一辆汽车。

  骗术升级的则是某包装“高大上”的平台,号称所有借款均有车子抵押,请投资人亲自给车上锁。然而上月,几位投资人路过停车场,惊讶地发现车子全部消失,平台老板已将车全部按黑车卖掉。

  还有某创投,看似强大的催收团队,不过是请来的“群众演员”。

  更可怕的是某些平台创建背后的居心。陆君所掌握的内幕是,有些老板,在外欠债了,债权人帮着一起包装平台,待平台上线圈到钱后,债权人便撒手不管了;不少平台,系房地产公司自融,目前看上去尚风和日丽,其实已岌岌可危,“有些大户都已提前获知消息,但依然不动声色,帮着平台吆喝,吸引散户进来,大户便可解套。你看那些活动做得很猛的,什么充值多少万元送苹果手机的,就显得很可疑……”

  如此混乱背后,究竟有没有解?那些真心想借互联网降低交易成本、满足巨量民间借贷需求的平台,还有没有一块净土来认真做事?

  徐红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对P2P设置前置门槛,包括为平台注册资本设置杠杆率,即根据注册资本金来限定平台业务量的大小;对创始人股东及高管,尤其是风控总监从业经历有相应要求;平台债权协议需上传备份;平台不得建资金池,资金需有托管等。

  陆君也赞同对P2P进行监管,“不应谁都能做平台。不是自夸,以我现在的名人效应,开个平台,半年内圈个三五千万元,不成问题”。他认为,相关部门应进行前期审查,对确实开展真实业务的P2P发放相应牌照,并在金融办、公安部门等审核或报备,同时加强民间征信,建立信息披露制度。

  踩“雷”的日子,陆君夜夜难寐。他曾劝自己,到今年9月,必须全身而退。但真到了9月,依然在投,“就像上瘾了”。不过现在所投平台,月息不高,待收款也不多,但他还是小心为妙,“家门口一部公交车乘到底,就是平台所在公司。有事没事,就找他们老板和财务喝茶,了解钱的去向。不过,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要靠好的制度和体系来保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