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朋友高息揽款 钱到手人间蒸发

2014年12月17日 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欠下千万巨款,人却“蒸发”了。CFP供图

  分4次借款近千万元 曾承诺4.5%月息 事后追查借款人为诈骗累犯 中间人成追债对象

  如果至亲好友用远高于银行利息的回报来向你借款,你是不是很动心?一方面借钱的人相熟无比,信任度较高;一方面回报率又高,让人欲罢不能。

  可是,发生在广州一起牵涉数十个家庭、金额达数百万元的借款纠纷案,却提醒每一个人: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诱惑,仍然要详加甄别,不要被金钱冲昏了头脑。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钢

  上个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庭外,记者见到了借款当事人之一的黄友嫦女士,她哭着告诉记者,为了偿还拖欠别人的借款,只能把自己的房子给卖了,但是几百万元的缺口,仍然是远远不够。

  借出巨款 借款人走佬

  黄友嫦告诉记者,通过一位名叫范颖的朋友,她自2013年4月15日至2013年8月22日起,多次借钱给一位名叫张海燕的女人,共借出了将近500万元,其中部分借款都立下了借条,由于并不直接认识张海燕,所以借条都是她与范颖之间签订的。

  记者发现,这些借款的利息出奇的高,达到了24%的年利率。黄友嫦对此解释说,张海燕在深圳经营一家公司,她借钱都是为了生意上的用处,所以生意成功后,就有能力支付较高的利息。

  在此期间,黄友嫦还一直收到了按月支付的利息,但是到了2013年年底的时候,张海燕突然消失,失去了联系。至今,黄友嫦还被拖欠本金加利息约200万元,加上她丈夫借出的钱,两人被拖欠的借款高达370多万元。

  虽然借钱的人是张海燕,但是黄友嫦认为,范颖与张海燕相识多年,在张海燕失踪之后,范颖的一些行为让她觉得范颖与张海燕之间有合谋的嫌疑。此外,借条是她与范颖之间签订的,所以她和丈夫就将范颖告上了法庭,要求范颖归还他们被拖欠的本金加利息共计370多万元。

  只是,一审法院没有支持黄友嫦和她丈夫的诉讼请求。

  黄友嫦告诉记者,她借出去的钱,很多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所以自己要归还给别人。据她说,在这次借款纠纷中,借钱给涉嫌诈骗的张海燕的家庭就有几十个。

  中间人涉嫌合谋?

  黄友嫦甚至认为,范颖是在和张海燕合谋,侵害他们这些借款人的财产。在与范颖打交道的过程中,很多疑点让她不解。

  她说,范颖夫妻俩和张海燕夫妻俩之间关系亲密,但是自从2013年11月4日范颖告诉她张海燕已经失去了联系,范颖报警后要她帮自己打印与张海燕之间的QQ聊天记录,可是却发现,记录中缺失了2013年8月25日以前的部分。

  “她们两人从2012年开始合作,一直用QQ联系,其中肯定有很多张海燕犯罪的事实和证据,可是她却没有把这部分内容提供给警方。”黄友嫦说。

  黄友嫦告诉记者,除隐瞒了一部分QQ证据外,还有一些相关的证据,范颖和她的丈夫不愿意向警方提供。

  譬如,范颖丈夫熊锡源没有提供他本人和张海燕有账目往来的中国银行卡号和流水,并且还阻止了他的父亲提供与张海燕有账目往来的工商银行卡银行流水。

  中间人:

  曾经劝他们要考虑风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范颖却对黄友嫦的指控嗤之以鼻,称双方本来是多年的朋友,但是从这件事情上,却看出了人性的险恶。

  范颖告诉记者,由于其丈夫熊锡源和张海燕丈夫汪某某是高中同学,又都在广东发展,所以关系一直都不错,平时来往也很密切。

  “可以说,我和张海燕之间都成了闺蜜的关系。”范颖说。

  2011年11月前后,张海燕告诉范颖自己成立了一家外贸公司——深圳市恒达新科科技有限公司。到了2012年3月,张海燕向范颖提出,因为自己公司资本不足,希望她能够帮忙解决资金问题。

  范颖回忆说,第一次张海燕向她借了8万元,由于两人关系很好,于是她很快答应了,而张海燕在半个月后就归还了这8万元,并且还给了她4000元的利息。

  “当时我说不好意思要这个4000元钱,但是张海燕说自己做生意挣了钱,自然要给这些利息。此后,张海燕就经常以做生意缺钱的理由向我借钱,但都及时归还了。”

  出于彼此的信任,双方一直未签订借款合同。直到2012年年底的时候,张海燕一次性向她提出要借300万元,当时这个数字比较大,所以范颖才和张海燕第一次签了借款合同。

  而范颖告诉记者,张海燕给她的利息一直都很高,最高月息高达4.5%,后来才慢慢降到月息3%左右。

  至2012年年底时,张海燕于2012年12月13日、2013年3月28日、2013年4月20日、2013年8月20日,分4次向范颖借款共计人民币950万元。

  2013年8月前,张海燕还能够按借款合同的约定给范颖支付利息,但是,2013年9月,张海燕未能正常支付利息,10月已经完全停止支付利息,到2013年11月4日后,其所有的联系方式中断。

  对于黄友嫦的指控,范颖很生气,“我曾多次提醒黄友嫦,这里面有风险,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投到一个篮子里面来。但是她听不进去,到后来发展成她拼命拿钱投进去。”

  范颖说,一开始张海燕并不想要黄友嫦的钱,后来才松口让范颖和黄友嫦写借条。

  “我是太信任张海燕了,所以就倒霉在这里。”范颖懊恨不已。

  案中案:

  借款人早就是诈骗惯犯

  张海燕失踪后,范颖等债权人跟汪某某联系,但是汪某某却说他与张海燕在2008年就已经离婚,并早已对夫妻财产进行了分割,张海燕的一切行为与他无关。他说张海燕“说谎施骗,已经没有任何底线”。

  根据范颖等人的调查,发现深圳市恒达新科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并不是张海燕;据该公司帮她发货的员工(张海燕的弟弟)介绍,张海燕只是在该公司挂靠做生意,其业务量每年仅200来万元。

  据此,范颖认为,张海燕正是利用了她的信任,从而实施了诈骗。范颖已经报警。

  这个张海燕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据了解,张海燕早有前科。

  她在2007年和2009年,分别以张志英的身份,在深圳骗钱,两次骗卖受害人谢鹏飞夫妇在深圳市的两套商品房,2014年4月,深圳市公安局对其作出了网上追逃。

  而在2011年2月22日,张海燕又以张志英的身份再次实施合同诈骗,用一房两卖的方式,诈骗受害人简永泰26万元,被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

  据范颖称,从2012年到2013年11月,张海燕诈骗她,涉及金额达950万元,所涉及的人数众多,上至88岁的老人,下至刚刚参加工作的打工妹,有的甚至是癌症和尿毒症患者,涉及数十个家庭。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对此案做进一步调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