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跳水”贬值超50% 1美元兑80卢布创历史新低

2014年12月18日 10:2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俄罗斯中央银行16日大幅加息,把基准利率调高650个基点,从10.5%提高至17%,以期遏制卢布暴跌之势。卢布对美元汇率15日下跌13%,16日早盘一度止住跌势,反弹大约5%,不过随后再次下跌20%,一度创下1美元兑80卢布的历史新低。

  市场分析师认为,加息如同双刃剑,是俄央行应对现阶段形势采取的紧急措施,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可能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为遏制卢布崩盘,决策者应当把重心放在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俄央行采取最大幅度升息措施

  加息意味着外汇交易者在市场上买卖卢布成本大幅增加。俄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加息举措“旨在有效抑制不断增加的卢布贬值和通货膨胀风险”。这是1998年俄罗斯经历主权债务危机以来俄央行采取的最大幅度升息措施。

  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西方对俄施加经济制裁、俄国际储备处于历史低位等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今年以来卢布贬值幅度已经超过50%。俄央行数月来5次小幅加息,投放800亿美元外汇储备购买本币,不过收效甚微,未能有效遏制资本外逃和通货膨胀势头。

  俄央行行长埃尔薇拉·纳比乌林娜16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央行加息决定有助控制通货膨胀,鼓励居民开设卢布计价的储蓄账户。不过,她承认,卢布价格走势可能不会立即受加息影响,最终确立卢布的“合理价值”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单靠加息不足以救市

  对俄央行大幅“快手”加息,经济分析师持正反两种观点。纽约火鸟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分析师伊恩·黑格告诉彭博新闻社记者,加息“是正确但不容易做的决定”。

  俄罗斯储蓄银行的投资银行分部认为,外汇市场过去数周一直处于“非理性”波动状态,俄央行此次加息旨在恢复外汇市场的稳定。市场的非常规现状需要央行作出“非同寻常的应对措施”,而央行也确实采取了这样的行动。

  不过,这家银行认为,单靠加息不足以救市,也难阻卢布崩盘。外汇市场的长期稳定“有赖管理者(央行)的行动一致性和其坚守目标的程度”。市场分析师认为,加息将大幅提高企业融资成本,加剧社会动荡风险,进一步打击已经疲弱不堪的经济。俄罗斯政府先前已经调低2015年经济预期,称经济将陷入衰退。

  卢布危机 苹果停售

  美国苹果公司16日说,因卢布严重贬值,俄罗斯的进口商品销售商难定当地货价,苹果已停止在俄罗斯线上销售iPhone、iPad和电脑。这家美国消费电子巨头暗示,停售只是暂时性举措,仅与俄罗斯货币危机有关。苹果一名女发言人说:“鉴于卢布价值极度波动,我们在俄罗斯的网上商店现停售,我们正重新考察价格。对于给顾客造成任何不便,我们表示歉意。”

  法新社报道,卢布兑美元汇率本周下跌20%,而一个月内累计贬值大约三分之一。俄罗斯销售额仅占苹果iPhone6和iPhone6 Plus市场的一小部分。美国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显示,苹果去年在俄罗斯的iPhone销量为157万部,销售额约10亿美元,而去年全球的iPhone销售总量约为1.53亿部。

  雪上加霜!

  奥巴马将签署追加制裁法案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16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预计将在本周内签署一项因乌克兰问题追加对俄罗斯制裁的法案。美国国会上周已通过了这项法案。欧内斯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尽管奥巴马政府对追加制裁法案的部分措辞仍有疑虑,但由于保留了总统在决策上的弹性空间,奥巴马仍然计划签署这项法案。

  根据该法案,美国将给予乌克兰、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北约之外盟友的地位;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等大型公司施加新的制裁措施;在2015财年划拨3.5亿美元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炮和穿甲弹等武器装备,并赋予美国总统向乌提供军事设备的权力。

  俄罗斯外交部就此表示,该法案具有公然对抗性质。如果美国对俄采取新的制裁措施,俄方毫无疑问将予以回应。

  专家点评

  中俄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中方不见得吃亏

  今年以来,卢布汇率已累计下挫近50%,成为全球跌幅最大的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兑卢布的汇价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了近万点的波动。卢布的暴跌使得中俄两国此前签订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蒙上了一层阴影,有人认为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让中国成为俄罗斯的“送钱机器”。

  但由此认定中国“送钱”给俄罗斯缺乏根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中俄两国是签了一千五百亿元人民币及对应的八千多亿卢布的货币互换协议。但所谓货币互换,通常指的是两国货币当局承诺,在一定额度内,两国公司为了贸易和投资目的可以向对方金融机构以对方货币借款,借人民币(卢布)还人民币(卢布),因而不存在汇率风险的问题。

  张宇燕坦言,据他所知,中俄两国货币互换协议虽已签订,但目前尚未激活,也就是说双方企业或机构从未发生过任何借贷行为。“因此,说最近一段时间卢布暴跌意味着中国白白送钱给俄罗斯,无论从理论上看还是从事实上讲,都缺乏依据。”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丁剑平告诉记者:“两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时,双方约定汇率、数量和到期时间,协议到期后按照约定的汇率还回来。所以不能简单认为,卢布大幅贬值等于中国央行的这笔互换就亏了。”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