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布暴跌 俄十大富豪损失500亿美元

2014年12月18日 11:2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俄居民扫货,提着大包小包走出商场。

▲货物被抢空

  俄罗斯卢布近日上演连续暴跌行情,震动全球。尽管俄央行于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大幅上调至17%,仍没有遏制住卢布汇率跌势,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超过1:80。分析人士指出,卢布暴跌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

  根据彭博社数据,俄罗斯十大富豪损失超过500亿美元。

  个人资产最多缩水87亿美元

  米赫尔松是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主席,他的损失最大,资产缩水估计达87亿美元,个人身家损失近一半。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诺瓦泰克成为第一批被美国制裁的公司。

  利辛是俄罗斯新利佩茨克钢铁公司主席和最大的股东,他曾经是俄罗斯最富有的人,今年损失70亿美元,也差不多是他一半的财富。

  乌斯马诺夫是俄罗斯铁矿巨头,他控制俄罗斯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金属投资公司48%的股份。此外,他还是俄罗斯《生意人报》老板。乌斯马诺夫今年损失64亿美元。梅尔尼琴科是俄罗斯白手起家的煤矿巨头,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独立煤炭企业西伯利亚煤炭能源公司大股东。由于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跌,他损失了58亿美元,占其身家的近40%。加利茨基是俄罗斯最大的食品零售商马格尼特连锁超市(Magnit)的创始人和所有者,今年损失超过50亿美元。阿列克佩罗夫是俄罗斯石油巨头卢克石油公司主席,曾任苏联时期能源部长。卢克石油公司成为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第一个被美国制裁的私有企业。今年他的财富损失49亿美元,占其总资产的近40%。

  油价暴跌为贬值首因

  “普京、卢布、油价都将在明年奔向63”。这是近期俄罗斯正在流行的一个冷笑话。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笑话远远低估了卢布和油价跳崖式下跌的势头以及普京遭遇的难题。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分析称,卢布暴跌首先与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有关。俄罗斯经济结构比较单一,主要以油气出口为主,国际原油价格暴跌恶化了俄罗斯贸易条件,导致俄罗斯贸易顺差显著收窄;同时,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

  此外,尽管美元升值以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都在下跌,唯独卢布下跌势头最猛。原因在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北约国家通过各种措施打压俄罗斯经济,不排除通过金融市场进一步压低油价,进一步打压俄罗斯。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看来,卢布暴跌的重要原因还有国际市场对俄罗斯经济未来前景的担忧、对俄罗斯公司和俄罗斯国家外债表示担忧。

  中国留学生白菜价代购奢侈品

  17日,身在俄罗斯的一位中国网友告诉记者,受卢布大幅贬值影响,当地居民抢购生活物资,而整个俄罗斯留学群体都在疯狂扫货做代购。包括苹果手机,一线奢侈品都是白菜价,iPhone6 3800元,LV鞋2000元。在莫斯科市中心红场的奢侈品商场一改往日客户寥寥的景象,收款处排起长队。

  对于卢布连续大跌,目前莫斯科街头尚未发生骚乱,因为用俄罗斯当地居民的说法,就是“习惯了”。1998年以来,俄罗斯已经历多次卢布暴跌。

  华商抱怨利润损失

  俄罗斯卢布持续贬值,不仅给当地百姓带来大面积恐慌,还给在俄罗斯以美元作为结算货币的华商笼罩了一层阴影。来自北京的华商李先生说,卢布的贬值使本身就利薄的生意雪上加霜。成本上升、货物积压、面临亏损,都让他苦不堪言。据称,目前部分中小型商店已经关门歇业。

  在圣彼得堡经营渔具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卢布贬值趋势发展下去,不仅对华商,甚至对整个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可以说是“爆炸性危机”。本版稿件据中新社、新京报

  卢布贬值不利于中国出口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油价下跌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推动微观企业盈利改善,但是,卢布贬值、美元升值将加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而且油价下跌意味着全球经济需求疲弱,不利于中国的出口和经济复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目前中俄双边传统结算依然使用美元,从俄罗斯进口商品的价格将更低,可是不利于出口。目前,中俄两国之间出口大于进口。不过,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经济贸易体量并不是太大,影响并不剧烈。

  刘元春说,如果卢布持续大跌,并导致俄罗斯经济急剧下滑和崩溃,那么,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平衡关系会被打破。这对于中国来说,战略上会有损失。这一方面的影响会大于短期实际损失。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表示,卢布的暴跌不仅对俄罗斯是伤害,对于中国来说负面意义大于正面意义。从进口方面来说,从俄罗斯进口商品价格更低,不过,卢布暴跌还将引起全球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国家信心降低,也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的考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